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田灌溉新农村建设论文

农田灌溉新农村建设论文

一新农村建设对农村水利的要求

1生产发展对农田灌溉提出了新要求

在我国的各项产业中,农业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农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生产发展代表的意义是农村生产的各项要求,也是粮食综合生产力的首要要求,在这方面,极大程度的因素是受制于我国的农村水利和排水灌溉事业。我国因为地少人多,存在严重的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另外由于我国的地形特征,时空降水分布不均,水灾旱灾情况频繁,这些因素都决定了我国的灌溉排水必然对农业生产有特殊性意义。社会持续发展前进的过程中,我国人民的消费水平也是持续上升,未来我国的粮食生产和农产品需求必然呈不断增长的趋势前景,可是在将来的一段时间都不会扭转人增地减的问题,所以实现基本的粮食自给方针是保证我国粮食安全的基本措施。这也就要求未来必须强化农田灌溉工程的建设,强化农业抵抗水旱灾难的能力,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供必要的水利保障措施。

2生活宽裕对水利工程提出了新要求

要想达到宽裕的生活要求,必须执行两方面的要求,一方面的要求便是增开新的收入渠道,扩大化农民的收入,另外一方面则是构建和农民的完善生活相关的基础设施,实现农民生活质量提升的目的。而在加大农民收入这方面,现在我国很多地区的农民收入都是依靠农业,而强化灌排工程建设则是提升增收保障的一项重要措施。现如今我国的农民总体收入水平不高,需要在确保粮食生产的条件下调整农业结构,将增加农民收入当成是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这就要求在进行农田灌溉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适应粮食生产方式朝着多种经营渠道的转变。整治规划思路,提升建设标准,强化管理,优化服务,用更好的方式满足农业增效,以达到农民增收的目的。

3管理民主对农村水利建设组织管理的要求

农村水利建设牵涉到了千家万户,水利管理的组织方式与管理方式要实现民主化改革的要求,不但是新农村建设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对其他方面的管理民主同样具有带动与促进性作用。所以农村水利的建设,必须将农民的主体地位与创作性作用发挥,重视农民的利益,保证农民的权利得以发挥。农民要是有兴办工程的能力,政府需要大力支持,为农民创造最好的外部环境。

二推进农村水利建设的建议

1明确不同性质水利的供给主体

水利工程因为投资规模、建设周期和受益面都不一样,因此存在多样化与层次化的外部表现特征。单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社会产品依照消费特性能够分成公共物品与私人物品两种。因此在农村水利建设的过程中,能够依照不同的受益性质,将水利分成公益性水利、非公益性水利和准公益性水利三种,不一样性质的水利有不同的供给主体。非公益性树立和准公益性水利,政府需要积极的引导社会各界与农民进行水利的投资,而公益性质的水利服务项目,则需要始终贯彻坚持市场化的发展导向,鼓励以多种形式兴办水利,在贯彻农民自愿性的基础上,清晰区分工程产权,对于由社会共同利用并且免费享用其效益的公益型水利资产,则要求由国家做投资。

2政府加大农村水利建设投资

之前我国的农村水利建设,特别是一些小型的农村水利建设,大部分的投入都是依靠农民的自主注资,但是这些工程的建设却存在普遍的工程问题,建设标准过于低下。缺乏必要的维护以及难以正常发挥效益等。为了更好的与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相适应,尤其是推进新农村的建设需求,必须参照具体的农村水利特点和政府的工作要求,强化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的投资模式。

三结语

我国已经进入以农支工、以村支城的历史发展阶段,这个历史性转变的背景下,潜藏着各项重大机制。党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要求,本质就是要让我国的几亿农民过上城市居民的现代化生活,缩小城乡差距,而要实现此要求离不开农村水利建设的支持。

作者:王在喜单位:江西三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