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教育探索与实践

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教育探索与实践

摘要:近年来,网络发展十分迅速,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影响越来越大。如何充分利用网络环境进行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当前高校研究的重点课题,也是高校的重要工作之一。网络时代下的高校思想教育已经有了全新的变化,要求教师不仅要把握好时展节奏,还应当遵循客观规律,提高适应能力。因此,要不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必须从理念、策略、方式等多方面进行改变。

关键词:网络;大学生;思想教育;实践

自进入21世纪以来,互联网的发展极其迅速,特别是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社交方式的改变,对人们的认知水平、接受与解决问题的方式都产生了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人类意识发生了巨大变革。尤其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相当快,要做好网络环境下的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具有一定的难度,也是当前高校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应当在此课题上加大研究力度。

一、拓宽高校教育渠道,将大学生思想教育融入网络环境

要做好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仅通过政治课是绝对不够的,还应当通过多种方式来对大学生进行综合教育,才可保证大学生的思想能够得到全面提升,从而构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大学生才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如鱼得水。在思想教育过程中,我们一直力图从多方面入手,将大学生的思想教育融入网络环境,此尝试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一)提高对高校政治教育的重视

在我国,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都是思想政治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同时,这些理论都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的重要基础,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教育是极为重要的。

(二)聘请相关人员开展讲座

聘请思想教育工作人员与相关研究学者到高校开展思想教育讲座,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教育中的重要性。为了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到位,我们会根据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制定的要求,定期请其他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到校开展讲座,通过案例分析、组织讨论的形式对大学生进行全面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大学生能够明确自身的使命,树立梦想,奋发图强,不懈努力。

(三)构建学校网络资源库

构建网络资源库并合理开放,形成以网络为主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在做好外聘学者工作的基础上,还要善于利用校园的技术资源,在原有的网络平台上建立思想教育平台,提高学习的便利性。

二、融合高校所有教学资源,将思想教育贯穿到所有课程当中

在不断拓宽大学生思想教育途径的同时,我们还应当全面挖掘与整合自身的教学资源,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新方式。

(一)完善校园网建设

将各个教室都引入网络化的教学资源,使大学生能够在课后时间充分利用资源,获取思想教育的相关信息,熟知思想教育的知识,品味当中的内涵。

(二)典型宣传方式

校园网建设好之后,可以通过组织校园内的政治教育工作者以及专业的教育团队,将典型的科学家、学者的事迹编辑出来印成宣传册,通过网络、学校数据库、图书馆等渠道进行宣传,将这些典型事迹挂在学校走廊、宣传栏等较为显眼的地方。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典型的精神陪伴大学生成长,使典型的事迹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大学生。

(三)定期开展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训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也是强化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手段。所以,我们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思想教育培训活动,使每个教师都能够掌握更多的思想教育方式,将思想教育的方法、内涵掌握到位,并结合专业教学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营造良好的思想教育氛围,使全校师生都能够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

三、寻找新模式、新方法,巩固大学生思想教育常态性建设与实践

大学生思想教育实际上是常态的教育形式,不仅是时代需要的,同时也是具备一定的科学教育意义的。因此,我们应当在教育理念、模式、方法上动之以情,并且坚持不懈地寻找新方法,使新时期下的思想教育能够更加成功。结合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状况以及当前网络化下的思想教育特点,在做好教育规划的同时,我们还在寻找更多全新的教育方式。第一,在原先大学生思想政治课程的基础上进行优化,除了根据教育部门所要求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外,还应当增加网络环境下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如文明上网、网络语言品质等内容。同时,还应将思想政治课程安排到网络教室进行教学,不断丰富教育内容,提倡教育贴近生活实际的理念。第二,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式,如专家剖析、媒体评论等,使大学生能够与教育对象直接接触,将教学难点进行分化讨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尤其是对那些影响力较大的新闻,要及时进行分析,使大学生可以快速明确方向,树立正确观念,面对困难无所畏惧,做到笑对人生。综上所述,在网络环境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不断探索新方式、不断实践,还要高校教师及管理人员努力研究,不断优化教育环境,切实践行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参考文献:

[1]顾运芝.校园网络文化的德育困境与路径选择[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9(01):139-141.

[2]魏明祥.网络文化对大学生的负面影响及对策[J].白城师范学院学报,2009(01):51-52.

[3]刘秀芳.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教育的路径选择[J].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07(Z1):33-34.

[4]关惠,廖声丰.浅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及对策[J].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11(01):11-12.

作者:张慧芳 单位:山西大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