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高职思政课教学模式探索

网络环境下高职思政课教学模式探索

【内容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网络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混合式教学模式越来越受到欢迎,教师把网上和网下两个手段相结合,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扩充课堂知识和构建良好的互动模式。在思政课中引入混合式教学模式能够改革思政课长期以来的弊端,使学生更好地接受课堂知识,还能够在课后利用网络使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满足了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又提高了思政课的实用性。因此非常有必要对高职院校在思政课中引进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研究。

【关键词】网络环境;高职思政课;混合式教学

网络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要从当下的实际情况出发,按照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以学生为中心,满足学生的需求,从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内容方法等方面寻求改善,全面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改革既要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又要努力提升课堂教学的吸引力,这就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和多媒体信息技术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因此,课题组基于前期问卷调查的研究内容,在学校积极扶持下,考虑本校高职生的学情及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特点,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的研究。

一、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课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的必然性

(一)网络信息化助推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发展。21世纪,现代信息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迅速,其中尤其以移动网络技术、课堂媒体技术、网络云计算等为代表。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竞争,世界各国普遍关注教育信息化在提高一国教育水平中的作用。美国在1993年率先提出了“教育信息化”,指的是把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于教育中。由此开始,一些国家逐渐实施了推进国家教育信息化的方案,我国也从1994年开始大力倡导实施教育信息化。伴随时代的不断发展,中国职业教育也进入教育信息化时代。(二)“网络课程”的出现改变了传统思政课教学方式。2012年,“慕课”出现在美国,它以信息化技术为主要载体,并且迅速席卷全球,标志着教育进入信息化发展的新时期。高校思政课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模式不利于学生自由学习,“慕课”突破了时空制约,采用网络信息化技术,在平台上共享学习资源库,用户的学习不再受时间、地点、章节的限制,提升了现代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更满足高职学生碎片化学习需求。通过网络信息化技术,师生间、学生间可以方便地互动交流;同时存储下师生互动的相关数据,便于实施学习效果、行为的综合梳理,较好地推进了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三)混合式教学模式自身具有的巨大优势。虽然网络学习提供了开放的网络资源,更有利于知识传播,但这种网络学习不能完全取代传统课堂学习。因为网络学习在实施中没有对学生进行必要反馈,对学生深入学习知识不利,这就不容易达到既定的学习效果。同时传统课堂学习促进了师生的互动沟通,实现了教师对课堂和学生学习的有效控制,有利于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等。混合教学模式将“线上、线下”学习结合起来,使其相互融合,达到优势互补,有效提高教学效果,而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获得更好学习体验。

二、基于网络环境进行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的重要性

(一)实施教学新模式,助推高职院校思政课实效性改革。混合式教学模式运用优质教育资源库,借助网络信息课程,优化整合面对面授课的传统教学与在网络平台上的在线学习,实施教学模式的新设计。尽可能采用多种教学方式,研究包含“慕课”、“翻转课堂”、网络教学平台等多种新方法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依托高质量学习资源实施高等职业院校信息化的教育教学变革,这有利于推进高职院校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思政课课堂教学,促进高职院校进一步开展信息化教学改革。(二)助推高校网络课程的开发和建设,为高职信息化改革提供支持。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中,需要依据学生实际进行教学设计和课程开发,“微课”、“慕课”、“移动学习”的出现使创新教学模式成为可能。建设一批能够充分体现课程特点、开放性、交互性和共享性的思政课程成为必然趋势,这必然会推进网络课程的建设。而在教学中综合运用“慕课”、网络教学平台等方式,对传统教学方法产生巨大冲击,推动传统教学模式的改革,也为混合式教学的研究拓宽渠道。(三)促使教师转变传统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混合式教学模式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改变了以教师为中心的状况。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混合式教学通过网络平台和信息化手段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满足学生交流的需求,极大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综合考虑学生在学习内容、学习方式、成绩考评方案等方面的表现,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促进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这促进了高职学生良好人际关系的构建,推动学生正确价值观的确立。

三、高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新举措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1.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施。线上:依据在线网络学习的理念,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学习任务,包含教师课前拍摄的微课、短视频、课堂录像等网络课程资源、指定提前学习的网络课程,高职生需要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先预习观看相关视频,再进行在线测验,做课程相关习题作业,教师通过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状况,实施课堂现场教学的新设计。线下:把握课堂学习主渠道,加强课堂学习管理,组织学生小组学习、展开讨论、展示成果及小组互评等活动,教师作为课堂的组织者,解答学生学习中的难题,掌握好学习进程。2.基于丰富的网络教学平台资源,构建混合式的学习新模式。学校重视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力度,投资改造学校的网络环境,达到网络覆盖大部分教学区域,最大程度满足高职生自主学习的要求。支持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高职生添置移动学习设备,如笔记本电脑、iPad等,利用好手机APP。无条件购置电脑的学生,学院提供机房免费学习。特别对部分老教室进行网络改造,创设学生学习环境,给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便利。3.打造一支适合新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教师团队,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网络课程设计水平。针对高校思政课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能力上的欠缺,学院以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为重点,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系统进行思政课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通过组织教师在线自主学习、专家专题讲座、校内校外培训等方式,建立长期信息技术培训机制,提升思政教师信息化水平。促使教师及时更新网络信息技术,更好地驾驭网络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新模式。(二)混合教学模式的实践效果。实施思政课的混合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以后,高职生的学习状况产生了很大变化。1.在线学习人数增多。学生线上学习、做测试、线上讨论、课上课下互动、完成作业,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2.学生考核更加公平。成绩透明化,整个学习过程都有记录,学生间的相互评价也是公开的,使学生对自身学习效果开展科学有效评价更为方便。3.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自觉主动学习,学习热情极大提升,在学好规定课程内容外,甚至有部分同学通过网络选取与专业相关的课程进行深度学习。总之,通过相对系统的培训与自身努力,思政课教师越来越适应现代课程设计与开发,从整体上实现了对信息化教学先进理念的精确定位,提升对教学设计方法、视频设计技术、“翻转课堂”技巧等内容的理解程度和利用微信等新媒体的能力等,较大提高了教师对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认可程度。

四、高等职业院校思政课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反思

(一)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根据需要不断加大教师信息化能力的培训力度,大力提升混合式教学的实施能力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需要在日常教学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课程整体设计效果直接受到教师专业知识能力水平的制约,只有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才能做好。思政课教师的年龄、业务水平、信息化水平等方面与混合式教学模式存在不适应的状况,需要加强学校专项培训与单独跟踪指导。(二)陈旧落后的网络教学平台软硬件,滞后的新设备配备都制约了线上课程后续开发设计。网络课程教学平台的应用受限于学校网络速度、理实一体化上机教室数量、使用时间长短等软硬件条件,如果网络速度较慢对激发高职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达到最终学习效果造成不利影响,如果机房使用时间不足,也直接影响思政课网络课程的学习,所以要加强学院网络建设和机房维护等软硬件建设,保证足够的资金投入。(三)在思政课学习中出现过度娱乐化现象。在实施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中,一些教师把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娱乐化,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表现娱乐内容,整个学习过程缺乏知识点的嵌入,出现课堂学习效率不高的现象。还有一些学生在课堂上使用网络流行语言,带来课堂语言不规范、课堂气氛不庄重的后果。针对上述问题,在教学中要恰当运用好娱乐手段,不能出现过度娱乐的情况。要立足学生掌握必要的理论,坚持思政课的教育意义,又要贴近学生个体发展。这就要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自身的道德品行修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保证教学效果,促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不断发展。

五、结语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中,构建“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是非常好的一种尝试,在实践教学中依然还有很多问题,这就要求教师不断探索与创新,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伴随信息化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教育教学,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也会不断挖掘自身的教育教学方法,创建新的教学模式,这必将促进高等职业教育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的全面提升,进而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新型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何克抗.从BlendingLearning看教育技术理论的新发展(上)[J].电化教育研究,2014,3

[2]苑秀芹.网络环境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理论研究),2015,1

[3]许永华.网络环境下混合式教学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影响[J].现代教育,2015,23

[4]吴晓芳,陆芳.教育信息化背景下高职思政课混合教学模式改革探索[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1

作者:赵颖 单位:潍坊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