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建设分析

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建设分析

摘要:当今社会处于网络时代,少儿图书馆的建设发展需要迎合新时代特点。为了确保少儿图书馆建设在顺应时展的同时不断丰富读者的阅读方式,本文分析了网络环境对少儿图书馆的影响,提出少儿图书馆应该从外部经营和内部管理两方面做出相应的改善,使之在人生塑造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关键词:网络环境;少儿图书馆;思考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网络信息时代,伴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突飞猛进,许多图书馆创建了专门的网站,各大图书馆通过联网的方式,组建了一个庞大的信息库。少儿图书馆的建设应该适应时代的形势变化,迎合新时代背景下读者多元化需求[1]。在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的资源结构配置、布局发展、提供文献的服务方式和服务质量都需要更上一个档次。工作人员也应该更新自己的思想,提高创新意识,促进少儿图书馆面向现代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的大众需求[2]。

1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的变化

1.1传统的馆藏赋予新含义

处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大众已经不再用旧的衡量标准来评价少儿图书馆的好坏。“藏与用”之间的矛盾一直让传统的少儿图书馆很难处理,网络环境下的少儿图书馆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个问题,让各式各样的读物不因其物质价值而不能供少年儿童阅读,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少年儿童阅读的范围。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建设的内在驱动力就是为了增大少儿图书馆的馆藏量。传统的少儿图书馆在收藏图书的时候会考虑到少年儿童的特点,着重于收集一些适合供给少年儿童阅读的纸质、影像资料等。传统的少儿图书馆在发展的过程中很容易遇到图书馆面积不够、时效性较低以及投入经费不足等一系列的问题,但是现代社会信息量巨大且增长迅速,单单靠传统形式的馆藏形式是远远不够的。网络的优势在于信息量大且更新速度快,很好地适应了现代社会的趋势。但是,网络中的内容比较杂乱无序也是儿童在阅读的时候所面临的问题。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的建设正好作为一个管理并传播知识的平台,使大量有序的信息源源不断在网络上进行补给。因此,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是扩大馆藏的一种方式,是信息时代下的必然产物。

1.2图书馆服务形式的变化

传统的少儿图书馆的服务重心在于馆藏工作,就是说在传统模式下的少儿图书馆为少年儿童提供的服务工作都是以藏书为中心来进行的,藏书的规模将受到馆舍大小的制约,而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将把服务重心放在读者身上,工作人员提供的服务都是以满足读者的需求为目的,根据读者的需求来发展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传统的图书馆服务形式、目的始终如一,但是,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的服务将随着少年儿童需求的变化而变化。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的建设要及时了解当下少年儿童读者的需要,尽最大的可能满足读者的需求。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服务多了一项关于读者需求调研的工作,可以采取问卷调查、统计读者阅读量以及访问的方法来了解读者的喜好。除此之外,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读者,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地服务应该形成咨询、检索以及文献提供的一条龙服务,这也是网络计算机时代的一个发展方向。

1.3图书管理员的职责变化

传统的少儿图书馆工作人员主要需要掌握图书馆学的一般业务知识,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工作人员还必须拥有一定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知识技术,能够在网络信息时代的条件下为读者提供尽可能多渠道的服务。在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善于了解和发现少年儿童的喜好,根据读者当下的能力状况,引领少年儿童安全、健康以及正确地运用互联网资源。同时,工作人员也应该积极的发展和创新少年儿童图书馆网站,一方面可以给少年儿童读者提供所需的网络咨询,另一方面也要针对少年儿童自身特点提供科学合理的服务。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也是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2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的建设措施

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传统的信息收集方式已经不再适用。网络环境中的信息分散在世界各地,通过网络联接,可以获得任何地方的信息资源。信息存储方式已经不再是传统的单独的实体存储形式,而是一个庞大的资源共享体系。少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利用网络把所有的资源集中起来,然后根据少年儿童的需要来提供其所需要的服务。服务的内容包括信息的检索、获取、处理以及利用。读者只需要把自己的设备联接上网络,就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快速地获取所需资源。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建设适应形式的变化,让读者在信息化时代可以方便快捷地得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下面对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的建设意见展开具体论述。

2.1多元化馆藏资源,建立读者数据库

传统的少儿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主要还是印刷品文献,然而,在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中将出现影像资源、数字化资源以及光盘等多种多样的新媒体信息资源[3]。这些信息资源传播速度快,信息存储量大而丰富,方便检索,获取便捷。在互联网时代下,它们拥有印刷品文献没有的优点,提高了获取信息的效率。在进行少儿图书馆馆藏资源建设的时候,应该着重搜集一些具有创新性、有益健康成长的读物、影像和光盘,全方位地去激发和培养少年儿童的创新意识和生活情趣。这种形式的教育会让少年儿童更容易接受,将寓教于乐的教育理念融入其中,让读者在快乐中收获知识。所以,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馆藏资源必须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建立读者数据库,是少儿图书馆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满足读者多种多样需求的工作要求。每个读者需要的资源不同,网络环境下的少儿图书馆会形成一种互动形式的网络系统,为每个读者提供其真正需要的最新资源,提供最高效直接的服务。这样的服务一定是建立在非常了解读者需求的基础上,所以,网络环境下的少儿图书馆应该建立完善的读者数据库,记录和跟踪少年儿童的阅读情况,分析其阅读倾向,全方位地了解少年儿童的需求,尽量满足其个性化的需求。

2.2转换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内容

进行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建设的时候,少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的思想也要与时俱进,不能拘泥于之前的观念,也就是说工作人员不能再以馆藏作为服务理念的中心而是转变到以满足读者的需求为中心,将过去那种“重藏轻用”的理念舍弃掉,全心全意的以读者的需求为服务目标,并积极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提供多元化的服务。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的资源提供形式将一步一步成为以读者需求为重点,将各式各样的信息资源集中起来并进行传递。工作人员开通网上阅览、查询、咨询以及网上借书等服务形式,把信息、文献和读者很好的结合起来,形成一体化的服务模式。除此之外,少儿图书馆还可以专门针对儿童的特点开展创新型的服务如中华文化展览、古诗词背诵大赛、读书月以及英语角等。为了更好地获取少年儿童和老师家长的建设意见,创立专门的意见邮箱,定期进行问卷调查。也可以设立专家应答系统,就少儿图书馆的各项问题做出解释,赋予少儿图书馆更多的服务特色。目前,少儿图书馆的建设正向着更深层次服务的方向发展,不再是单一的提供书籍的借还服务,而是融入了家庭和社会的理念,使服务更加多元化,在更加明确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的同时积极开展一些创新性、主动性的活动,以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形式,帮助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认识图书馆,走进图书馆并且利用图书馆。

2.3全面提高少儿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素质

网络环境下的少儿图书馆工作人员需要拥有更高的专业素养,这不仅仅是指图书馆学的专业素养,更重要的是网络信息技术的专业程度。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既是知识的管理者又是信息的导航者,利用专业的网络技术为读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在信息的海洋中,把读者真正需要的资源以最直接的方式呈现出来。在组建少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队伍的时候,应该全面地优化队伍的结构,包括年龄、知识素养、学历以及职称等各个方面。在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的时候,应该从网络技术、文献信息管理技术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除此之外,还可以制定科学合理的职工管理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爱岗就业精神,增强其竞争意识并且提升其创新能力。少儿图书馆工作人员拥有越高层次的素质,网络环境下的少儿图书馆建设就更加完善。

3总结

网络信息时代促使少儿图书馆的建设进入了一个突破了时间和空间局限性的信息共享时代。少儿图书馆的发展在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网络环境下的少儿图书馆建设应该积极抓住发展的机遇,利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同时,勇于挑战,敢于创新,顺应时展,在机遇与挑战中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参考文献

[1]刘军.论网络环境下少儿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设[J].中文信息,2014(9):37-40

[2]杨波.网络时代少儿图书馆延伸服务的创新[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5,25(10):113-114

[3]李金玲.网络时代少儿图书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研究[J].企业文化:中旬刊,2015(3):279

作者:安慧 单位: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