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汉语言文字规范化

网络环境下汉语言文字规范化

摘要:

我国重视汉语言文字规范化,并且结合自身国情相关的条件,制定了简化汉字,全国范围内推广普通话以及完善我国汉语拼音等政策。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在规范汉语言文字方面的力度比较大。在网络语言的冲击下,汉语言文字出现了不规范的问题,影响相关信息的交流等工作。因此解决汉语言文字的不规范问题是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关键词:

网络环境;汉语言文字;规范化;研究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出现了很多的“火星文字”。虽然人们可以用这些文字沟通,但是给汉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带来巨大影响。这个问题带来的后果比较严重,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会影响汉语言文字的文化结构,影响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一、汉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必要性

网络语言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人们之间的交流,但是产生了词语误用、错别字滥用的现象,严重影响汉语言文字的规范性。尤其是在教育中,学生在学习汉字时,不能准确地分辨出哪一个是正确字,阻碍了语文教学水平的提高。因此,加强汉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是解决当前问题的重要途径。

1.汉语言文字规范化可以促进教育的发展

只有规范汉语言文字才能提高学生辨别错别字的能力,才能保证学生不被一些网络用语所误导。这样学生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教育才能实现新的繁荣与发展。

2.汉语言文字规范化可以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

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播载体是汉语言文字,如果中国的汉语言文字不规范,将会影响传统文化的质量。只有规范的汉语言文字才能承担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以此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流。

3.汉语言文字规范化可以促进人们日常的交流沟通

汉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可以促进人们日常的交流沟通。汉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对新闻媒体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新闻媒体工作者需要用规范的汉语言文字,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提高信息的传递效率。如果新闻媒体工作者不使用规范的汉语言文字,很容易误导受众,严重影响信息的传递质量。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对新闻媒体工作人员,特别是主持人进行严格的汉语言技能培训,以此解决主持人工作中的文字使用不规范、不标准的问题。这样主持人才能给观众提供准确有价值的信息,才能提高新闻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网络环境下汉语言文字规范化策略

1.在网络环境下增强对汉语言文字使用规范化的宣传工作

网络流行语已经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网络背景下,要想做好汉语言文化规范化工作,首要的工作是对汉语言文字使用规范化进行宣传。人们要认识到汉语言文字使用规范化的重要性,应该对汉语言文字使用规范化工作进行大力的宣传。相关部门应该组织开展积极有效的汉语言文字使用规范化活动,让人们通过参加活动,了解汉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汉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相关部门可以利用媒体的力量,对汉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进行全方位大力的宣传,这样能拓展宣传渠道。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宣传力度,应该发挥国家法制部门的职能,相关部门要使用法律促进汉语言文字规范工作的发展。通过多种宣传手段,人们了解汉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意识。

2.在网络环境下加大普通话的推广力度

普通话的使用能力体现了汉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加大在社会公众中的普通话推广力度,对规范汉语言文字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学校要鼓励教师和学生使用普通话,无论学生参加实践活动还是在课上学习,都使用普通话。在企业,设置一个完善的普通话培训部门,对普通话水平低的员工进行技能的培训,以此提高员工的普通话水平。此外,学校要注重提高大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大学生是社会主义建设未来的主力军,在大学生中推广普通话,对规范汉语言文字有着极大的帮助。只有提高社会公众普通话水平,社会公众才能认识到汉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重要性,才会自觉地在讲普通话的同时,坚持汉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原则。

3.在网络环境下规范汉语言新词汇的使用

相关数据统计,在整个社会内部出现了大约将近十万的新词汇。要充分挖掘这些新词汇的价值,相关部门需要做好汉语言新词汇的规范工作。在网络环境下,网络技术水平不断发展催生了网络语言。随着网络语言的普遍使用,产生了汉语言文字的不规范的问题。为了解决网络语言滥用的问题,可以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出现的新词汇进行有效约束。人们做好汉语言新词汇规范使用,能有效地丰富汉语言文字体系,充分发挥新词汇的价值。

三、结束语

当今是一个网络迅速发展的时代,网络技术虽然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了便利,但是影响了汉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的提高,严重影响了教育和文化传播,因此汉语言文字工作者应该认识到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重要性以及汉语言文字对我国文化传播的重要性,应该改变工作方式,结合社会群体的力量解决汉语言文字的不规范问题,提高汉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水平。

参考文献:

[1]胡明扬.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工作任重而道远[A].第三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2004

[2]陈文钦.网络语言的兴起成因分析及其网络语言规范化问题[J].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

[3]王冬梅.“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J].语言文字应用,2006

作者:吴超 单位:江苏财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