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对英语文学教学的影响

网络环境对英语文学教学的影响

摘要:对于英语文学教学,一方面是为了加深学生对英语国家文化的理解,另一方面是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促进学生人文素质发展。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英语文学教学受到了极大冲击,英语文学教学活动也在网络环境下发生了一定的改变,本文就网路环境对英语文学教学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

关键词:网络环境;英语文学;教学;影响

前言

在新环境下,网络资源已经广泛渗透在教学领域中,对传统的教学模式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作为英语语言的载体,英语文学课程和理工、文科课程相比较有很大的差异,英语文学课程不仅仅是一门语言课程,还是一门综合性课程,其内容涉及到心理、哲学、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英语文学课程教学也受到网络环境的一定影响,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等方面都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对此,详细分析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文学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网络环境对英语文学教学的影响

1.1对选材的影响

在传统的英语文学课堂中,可用的教材种类有很多,大部分高校都是根据自身的情况,结合教学大纲,自己编著教材,从而导致不同学校之间的教材难以程度有很大的差异。而在英语文学教材选读上面,大多是“语录式”选读,很难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对英语文学教学造成一定的影响。在网络环境下,这种现象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各种电子出版物、阅读软件的出现,极大的拓展了英语文学教学选材范围,教师、学生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在网上查找相关文学作品,这就为英语文学教学提供了更加宽广的空间。

1.2对教学内容的影响

在以往的英语文学教学中,教学内容大多集中在文学史、文学作品选读方面,受课时的限制,教师很难在短时间内将厚重的教学内容讲解完,同时教师在讲解英语文学的各个流派时,没有表达自身的观点,只是简单的照着教材进行讲解,也没有分析学生的课堂参与情况,从而严重的影响到教学质量。在网络环境下,英语文学课堂教学发生了改善,在网络的公开课中,有很多对现有教学内容的展示、补充,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求,下载相应的教学内容,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讲解重点内容,对于一些非重点内容,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在网上下载相关视频,自主学习,这样就能有效地节省教学时间,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

1.3对课堂形式的影响

网络环境不仅会对英语文学选材、教学内容造成影响,还会对课堂形式造成一定的影响,在传统的英语文学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黑板、粉笔进行知识讲解,学生只能内动的接受知识,整个课堂十分沉闷,网络环境下,这种现象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通过网络为学生展现各种图片、声音、视频、动画,这样就能极大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有利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环境,为学生创建一个良好的文学氛围,让学生享受文学熏陶,拉近学生和英语文学之间的距离。同时在英语文学课堂教学中,在网络环境下,真正的实现了学生主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可以对各种话题进行深入探索,在教学中教师承担着引导者的角色,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探究,这就促进了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

2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文学教学

2.1树立新的教学理念

在网络环境下,英语文学教学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必须及时更新自身的教学观念,准确的定位自身角色,对学生进行恰当的引导,以此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在英语文学教学中,教师应该从学生的“学”出发,了解学生的现实需求,并将其转变为学生的学习动力,在此基础上,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通过多途径、多手段引导学生感悟英语文学中的人文主义内涵,以此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在英语文学教学中,教师要明确文学教学的目的、功能,引导学生掌握语言的多样性,培养学生良好的文学品格,并注重学生英语语言交际能力、书面表达能力的培养,从而培养出具有良好人文精神和英语实际应用水平的人才。

2.2网络资源中的英语文学学习策略在新环境下,英语文学学习必须注重网络资源的利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逐渐代替了传统的教育技术,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网络资源的合理利用。通过网络资源能将更多抽象的文学内容形象的展现在学生面前,这样学生就能更好的利用想象、联想等手段,对文学作品进行赏析,使得学生在提高语言技能的基础上,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

3总结

在网络环境下,英语文学教学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必须注重网络资源的合理利用,充分发挥网络环境的优势,为英语文学教学活动的更好开展提供保障,以此促进学生英语文学水平的全面提高。

参考文献:

[1]张凤伟.网络环境对英语文学教学影响的五个方面[J].文教资料,2015(21):185-186.

[2]曹天飞.网络教学环境对于大学英语教学活动的影响分析[J].剑南文学:经典阅读,2013(10):398-399.

[3]肖爱萍.浅析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教学与英美文学的融合[J].时代文学月刊,2010(12):74-75

作者:郭侠 单位: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