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探析

网络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网络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领域,大学生作为社会中最先接触与接受新事物的群体,网络已逐渐变成该群体了解与认识社会的重要方式。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合理运用网络教学是进行教学创新的新形势。高校想要进行网络化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促使大学生在网络环境下逐渐建立起自身意识与自主能力。本文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展开讨论与研究。

【关键词】网络环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计算机网络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网络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交流工具被广泛应用于社会中的各个行业领域,在为人类提供交流与交往平台的同时也逐渐形成自己的体系。大学生作为社会中网络应用个体数量最多,应用程度最高的群体,其日常生活形式也因互联网络的影响而发生改变。大学生不仅是网络环境中的信息接收与传播者,同时也是网络信息的创造与生产者。所以,互联网络的发展不仅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也正逐渐增大,因此,高校必须不断进行思想政治教学方式的创新,并不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空间的拓展,以此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

1、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概述

1.1网络环境的概述。

目前,我们所提到的网络环境通常包括狭义与广义上两个方面的意义。狭义意义上的网络环境是指一种虚拟的环境,这种虚拟环境作为社会现实环境中的一部分而存在,其是一种不能独立于社会现实环境而存在的新型生活环境;广义上的网络环境是指网络信息时代下的整个社会大环境。在对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展开研究与探讨的过程中,我们主要是从狭义意义层面上进行深入性的研究。

1.2网络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概述。

与网络环境一样,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也包括广义及狭义两种意义,广义上是指在网络环境之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该体系主要包括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制度、方式及发展等全面性的问题;而另外一种狭义上的意义则是指基于网络环境基础上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该体系是一种将信息网络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与工具的新型结构。

2、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特点

网络环境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会因网络环境的改变而发生变化,因此,网络环境下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特点也会与网络环境的特点一一对应,所以,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2.1教育参与者具有一定的公平性。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参与者主要包括教师及学生两者,教师是该教育过程的实施者及发起者,而学生作为该过程的实行与接受者而存在。在该过程中,教师与学生虽然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其均需具备尊重彼此思想,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避免实施说教、惩罚,以免引起学生对学习的排斥及反感。在公平的教育环境下,教师与学生之间具有平等的地位,学生不再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具备一定的拒绝及反对的权力。

2.2教育过程具有一定的交互性。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交互性是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双向互动形式,其是一种在网络环境下所建立起来对知识、思想及情感进行了解与认知的互动性关系。这种关系不仅会打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传统地位关系,同时也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沟通及交流机会。

3、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

3.1在网络环境下采取主动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学生可以在网络环境中获得各种各样的知识信息,但网络信息繁杂多样。在信息全球化的今天,因为网络管理水平等不足造成各种暴力、色情信息的泛滥,大学生一旦接触这些信息,就会对自身的健康发展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为了消除这一现象,教育者开始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值得注意的是,仅靠以往被动的堵、阻方式难以消除该现象,为了充分发挥信息网络的积极作用,我们必须主动的采取措施,即要防患于未然。我们可以通过在网络上建立直接教育信息的网站、建立电子交流论坛以及开设讲座的方式开辟网络教学的新道路。通过该种方式,不仅可以的使学生获悉知识获取的渠道,同时也可以培养其是非辨别的能力。

3.2在网络环境下采取互动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网络环境是一个具有开放性的大环境,在这个环境中,人类逐渐改变了传统的交流、交往方式,而形成一种新型的互动型交流方式。在以往传统性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会因具备比学生更丰富的知识而具有一定的主导地位,这种现象往往会导致知识传递模式呈现出一定的单向性。与传统教学模式不同,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学过程具有一定的平等性,教师不一定比学生掌握更多的信息,该现象不仅会给教师带来一定的压力,同时也能够帮助教学过程趋向于平等。在平等的教学环境中,师生之间能够进行互动性的交流沟通,该方式不仅可以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内心想法,同时也可以帮助教师在此基础上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在双向性的教学中正确引导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学习。

【参考文献】

[1]秦琴.网络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2(30)

[2]吉龙,李欣.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31)

[3]李婵.浅析网络环境的特征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发展的关联性[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1(27)

[4]陈莉蓉.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探析[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2(24)

作者:常宏宇 单位:牡丹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