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胚胎学网络环境论文

胚胎学网络环境论文

1建立组织学数字切片库组织胚胎学作为一门医学形态学课程

需要借助于显微镜技术来观察和研究机体的微细结构及其相关功能的微观形态,因此具有很强的直观性和实践性。而传统的组织学教学由于受到相关实验仪器(显微镜)和教学现场(实验室)的局限,在实验课教学上只能借助于教师通过图片示教的观察和讲解,不能有效引导学生理解组织切片标本整体与局部位置关系的效果,以及无法快速指导学生在整张切片中寻找到所需的形态结构,从而影响了实验课教学质量和效果,也不利于学生自学能力的开发和培养。目前开发的组织学数字切片库,精选高质量的组织切片,在电脑控制下利用全自动显微镜在不同物镜倍数下对切片选定区域进行X/Y轴方向扫描移动和Z轴方向全自动图像采集、图像融合、拼接存储而成,将玻璃切片扫描成数字切片并建立数字切片库。组织学数字切片库能较好地解决组织玻璃切片保存难、易破损、褪色、教学成本高等实际问题,具有长期保存高质量组织切片的作用和效果。同时,数字切片分类管理方便,便于组织图片的随时调取和查阅,又能根据需要不断得到更新和补充完善等。我们教研室依托郑州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组织学数字切片库的构建及应用研究,在教学中就组织学数字切片库建设和实践应用进行了探索。通过在教学中引入组织学数字切片库,教师可以将更多的时间专注于教学方法设计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对学生来说,使用数字切片能有效理解组织标本整体与局部的信息关系,从而根据数字切片的标注和提示来进行自主学习。未来考虑将组织学数字切片库的信息并接入校园网,这样,师生能随时通过校园网局部网络浏览数字切片而不受到使用场地和空间的限制,实现局域网内资源共享,使组织学数字切片库的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同时实现对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

2改革组织学传统教学手段

构建网络浏览平台作为部级精品课程,本教研室的组织学与胚胎学教学实现了从静态的以课本、黑板、粉笔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向动态的以多媒体教学为中心的现代教学模式的转变,并积极探索多种教学手段。2011年,依托河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PBL-LBL教学模式在临床七年制组织胚胎学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我们积极探讨和实践以学生主动学习为中心、以问题质疑为导向、以学生实践为手段的启发式教学方法,即PBL(problem-basedlearning)教学法。期望实现教学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的转变,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实验课教学中,我们于2006年引入了显微数码互动系统,建立并投入使用了4个显微数码互动形态学实验室。通过显微数码互动系统,教师能精确示教典型组织切片,并且动态演示观察切片的过程,带给学生更直接、更高效的指导,从而实现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式教学,使实验课课堂交流更加高效和内容丰富。采用显微数码互动系统进行组织学实验课的教学,能明显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为组织学实验课教学的研究与发展开辟了新的教学模式和有效途径。依托部级精品课程和部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我们搭建了组织胚胎学网络教学平台,构建了组织胚胎学网络教学资源库。全面开放课程网站,该网站上传有课程教学录像、教学课件和组织学图片库等,以及链接有国内外高校知名的组织学网站。我们网站的在线学习模块包括在线测试、在线答疑等项。在教学工作中,我们通过指导学生充分利用校园网现有资源,促使组织胚胎学网络教学资源切实有效地服务于教学,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以及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的能力。我们并引入网络环境下探究性的教学模式,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图书馆、文献数据库等资源,引导学生学习收集资料和文献、处理和分析资料等。网络环境下的辅佐教学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使教学活动上了一个新台阶。对学生而言,能够激发他们对组织胚胎学的学习热情,以便逐渐形成通过自主探索学习来获取知识的能力。

3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工具

目前,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现代教育信息的传播方式。正如在《教育部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教改[2013]1号)文件中明确提出的:“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改进教育教学方式和教育管理方式,促进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提升。”网络环境下实现开放式教育和资源共享是当今高校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的重要措施。基于此,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建立以网络为基础的教学资源库和在教师和学生间建立开放的、互动的教育平台,将成为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新方向。我们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尝试通过教师的积极引导,建立执教教学班的班级公共邮箱,将授课PPT课件及作业习题等内容作为共享学习的资源。并通过QQ、微信等公共网络通讯平台,建立组织胚胎学的公共学习群。学生之间以及师生之间,可以通过这些通讯平台收发短信、图片等信息进行学习交流和沟通,通过学生和教师间的互动交流和解答疑问、探讨问题等,加强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对学生来说,通过这些通讯平台可以实现组织胚胎学课程学习空间的延伸扩展,有利于开展他们进行个性化的主动式学习和创造性学习,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其创造性。从教师角度,利用这些强大的辅助学习平台,加强了教学互动,弥补了平时与学生交流不足的问题,还能够促使教师与学生之间保持密切的联系,从而达到改善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率的效果。总之,组织胚胎学教学在当前信息时达的网络环境下,应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做到网络资源和教学的有机整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和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实现丰富的教学资源共享。学生可以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所提供的丰富学习资源进行自主、主动性的探索学习,减少对教师的依赖性。教师从一个单纯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的学习指导者和良师益友。我们相信通过注重网络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方法的有效结合,能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从而进一步提高组织胚胎学教学质量。

作者:柴玉荣王丽萍孙芸刘国红邢文英丁一单位: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组织胚胎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