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生人生观网络环境论文

中学生人生观网络环境论文

一在网络环境中我们会受到什么伤害

1信息意识淡薄

不能很好地适应网络环境网络世界是一个虚拟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缺少法律和道德的制约,是一个相当自由的世界。网络的互动性和平等性,又使得人们可以在一个对等的环境中接收和传播信息。一些网络商家为了赢利不顾法律和道德的约束,在网络上播放含有色情、暴力的电影,使他们沉迷于网络不能自拔。由于中学生处在一个特殊时期,信息意识比较薄弱,对网络上的信息判断能力不强。在我们当中,很多同学因为上网,落下了功课,将自己的学业抛之脑后;在我们深刻体验QQ带来的网上交流的新感觉时,已无法逃脱它的“光影”,年少的我们被套在虚拟的世界里,迷失在网络中。

2认知结构的偏差、个体不成熟

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网络行为网上的世界缤纷多彩就免不了其中夹杂着一些不良的思想和观念,这对于一些自制力差和猎奇心强的学生极具吸引力和诱惑力,他们在网络上极易放纵自己,完全照自己的意志行事。中学生对自己网络行为能力的自控缺失而陷入网络游戏且不思学习的人比比皆是,因此我们许多家长视网络为洪水猛兽,我们许多专家也形象地称网络为“电子海洛因”,一“吸”就上隐,戒也戒不掉,百害而无一利。关于上网而荒废学业、伤害身体的报导也时现媒体。

3虚幻的信息会对中学生的人生观形成造成影响

中学生热衷于网络交往中可能出现对现实交往的冷漠,将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混同。我们知道:虚(拟)与实(在)一直是人类文化中的一对矛盾。网络时代的“虚拟实在”技术确确实实地正在彻底改变人们的实在观,改变着“虚”与“实”的关系。电子技术提供的虚拟现实正在淡化着我们在传统生活中形成的那种实实在在的“现实感”。这并不表明人们开始进入“非现实”的时代,而恰恰说明“现实”的含义发生了巨大变化。一部分中学生认为只有在网络上才能找到自我和安慰,网络造成学生与家人之间交往和勾通日渐减少。大多数学生上网只是为了聊天,有一部分学生因沉迷于网络里不能自拔而患上“网络成瘾综合症”,将网络世界和现实生活混淆,与他人没有共同语言,孤独自避不合群,甚至有自杀的倾向。

4网络信息的泛滥会对中学生的道德品质造成影响

网络是一个信息的宝库,同时也可以说是一个信息的“垃圾场”,学术信息、娱乐信息、经济信息以及各种各样的黄色、暴力信息混杂在一起,使网络成为信息的“万花筒”。从有关专家的调查中得知:在网络上的非学术性信息中,47%以上与色情有关,每天约有2万张色情照片进入互联网。由于大多数黄色网站可以随意进入,导致许多青少年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误入黄网。其中,部分自控能力较强的中学生,会选择快速退出,自觉抵制黄毒的侵害;而那些好奇心强、意志脆弱的中学生就不同了,他们往往抵挡不住诱惑,深深地陷入黄色泥潭不能自拔。

二加强引导,提升学生的自控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规定了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条款,但可操作性不强,还缺乏必要的惩罚性条款,执法力度弱。对法律的普及、宣传也不够。此外,缺少针对网络成瘾症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专业机构,缺乏及时救助的措施,一旦孩子出现成瘾问题,家长干着急,不知怎么办。

1加强教育引导和完善网络管理

我们要了解当代中学生,准确把握中学生特点和需求,规划未来社会发展蓝图,构建新的中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针对中学生思想尚未成熟、识别能力弱、容易受到误导等特点和要求,对中学生进行正面的教育引导。因此必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努力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强化爱国主义意识和宏扬民族精神,建立自觉抵制不良思潮和外来腐朽文化的思想防线,提高对信息的识别能力和政治敏锐力。我们要深入探讨网络、中学生、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主动占领网络阵地。同时,我们要积极做好防范措施,严厉打击网上违法行为。要利用技术手段,在校园网上安装防火墙和监控软件,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建立网络安全管理的立体体系。学校要抓好“网上图书馆”的建设。要加强对中学生的法制教育,大力宣传与电脑网络行为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中学生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能力。

2普及网络知识,提高对网络的正确认识

网络给予了我们浩瀚的信息也给我们带来一些困绕,因此,在中学生中间我们要大力宣扬网络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进步,同时要积极面对网络上的一些负面信息,不要谈“网”色变。现在的中学生以独生子女为多,在家中比较孤独,从心理上说是最渴望能与人交往的,但现实生活中的交往可能会给他们特别是内向性格的人带来压力,网络恰好给了他们一个新的交往空间和相对宽松、平等的环境。在网络化的今天,我们要鼓励和引导中学生参加积极、有意义的现实活动,体验有形世界,感受和意识自我、他人的真实存在,形成发展共处、共事、共同生活的社会交往能力,并能以真实的“人”的身份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增强自身的实践性。

3借助网络力量,培养中学生的良好意志品质

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他们的身体虽已逐渐发育成熟,然而在智慧、认识、情绪调控、社会经验等诸方面,仍延续儿童不成熟的水准。由于生理方面的快速发展,使得他们的个人需要、人生理想、生活信念和对自己、对别人、对社会、对生活的态度以及应付环境的行为方式与心理体验等,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依靠点就会从网络上去寻寻觅觅,因此,我们要顺应潮流,借助网络的力量,大力宣扬正面的、积极向上的好人好事,在中学生中形成一股积极向上的学习力量。不久前有一篇报道上说:一位高度瘫痪的女孩,凭着坚强的毅然力及对网络的一份执着,终于在互联网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有意志坚定的人才能在繁杂的信息海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我们中学生要想在网络中畅游,就要自觉遵守网络道德规范,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的侵蚀,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才能在网络信息海洋中不会迷失方面。

4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宣传网络文化安全知识,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在信息社会中,一名高素质的教育工作者应具有现代化的教育观念,对信息和网络积极认同,深入了解且有良好的悟性,能通过网络与学生、学生家长交流,才能在浓郁的现代信息技术氛围中,在潜移默化的教育环境中实现引导中学生网络文化的目的。充分利用课堂或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安全保护条例》、《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等法律法规,关注新闻媒体报道中涉及学生上网引发的一些事件如:上网后引发的犯罪,上网时间过长猝死于网吧、网吧失火等信息及时地传递学生。通过这些事例,让学生认识和了解到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增强对网络文化的识别能力、选择能力和自律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网络道德意识,增强网络道德责任感;也可以利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会、板报、宣传资料等各种形式,提高学生对网络的科学认识,加深学生对网络道德认识的深度和广度,让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

5加强网络道德健康教育

提高学生的选择能力和免疫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等单位共同的《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表达了我们的心声。我们要学习网络道德规范,懂得基本的对与错、是与非,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分清网上善恶美丑的界限,激发对美好的网络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形成良好的网络道德行为规范。遵守公约,争做网络文明的使者。在无限宽广的网络天地里倡导文明新风,营造健康的网络道德环境,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监督和防范不安全的隐患,维护正常的网络运行秩序,促进网络的健康发展。要通过各种媒体力量,宣传网络的积极作用,增强中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通过介绍和推荐适合中学生浏览的健康网站、开辟主体聊天室、现身说法等形式,让中学生深刻了解沉溺网络和在不健康网吧上网的危害。注重增强中学生的自律意识,教育中学生不沉浸于网上聊天、游戏等虚拟世界,不浏览、制作、转播不健康信息,不使用侮辱、谩骂语言聊天,不轻易和不曾相识的网友约会,教育中学生自觉遵守互联网道德规范,自觉抵制不良网络信息的侵蚀。

作者:陈宏海单位:广州市花都区秀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