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信息网络环境论文

财务信息网络环境论文

一、网络环境下财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

在“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财务方面的纰漏被公布于世之后,导致投资者们纷纷走向下坡路,给他们造成了重大的损失,在这件事情后,有关学者指出,若只是单纯的进行指责调查,那么万福生科一定能瞒过去,通过假账上市成功,我们应当思考,财务信息出现纰漏的根本原因所在,并从实际情况出发,找到最适合的解决方案。本文主要将万福生科财务出现纰漏这一重大事件作为案例进行分析,同时研究其产生的原因,并根据原因提出一定的措施,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信息披露的存在安全隐患

网络环境虽然为信息披露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性,但于此同时也增加了财务信息的安全隐患。在财务信息传递的过程中,可能被不法分子窃听或者拦截,篡改或者阻碍数据的传输。此外,财务信息的处理需要以网络平台为依托,但是在网络活动中存在一部分黑客和病毒,这些都会造成系统的不定期瘫痪,降低信息披露的时效性,并且如果不法分子篡改数据,导致数据失真,使处理后的数据失去意义。例如万福生科公司在网络信息环境下的存在的纰漏问题,该公司在2003年成立,2009年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造,在2011年9月正式上市。但是在2012年8月证监局进行检查中就发现两本虚假账目,所以诱发了财务造假问题。到目前2013年5月之前,该事件调查已经停止,从结果可知,揭露了万福生科股票诈欺行为和违法信息的揭露。2008-2010万福生科还未上市,当时所累积的虚假销售大约有46000万元,所造成的虚假盈利大约有11298万元;从上市的2011年年报到2012年半年的年报中就揭露了虚拟销售增加收入为44500万元,其所获得的营业利润有10070万元,同时没有揭露停产事件。而相关的审计单位以及法律服务机构并没有真实的给予报告记录。

(二)信息披露的法律法规不健全

政府为了规范经济活动,提高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于2006年2月,颁布全新的企业会计准则。由此《企业会计准则》作为财务信息披露法律体系中的一部分,指导企业如何披露生产经营成果、现金流量以及财务状况等等。但是在新准则中,涉及网络财务信息的披露的内容很少,不能满足当下企业对于网络财务的需求。也正因为如此,造成我国网络财务信息披露的不完善,出现混乱的局面,增加了信息需求者获取信息的负担,也增加了网络财务信息的风险。

(三)信息披露的理论研究欠缺

网络环境下,传统的会计统计处理方式不适应当下程序的需求,很难做到统一。此外,还没有明确的方法,来对非数量化信息的进行处理,导致计量属性和方法出现漏洞。除此之外,XBRL技术在我国刚刚起步,其程序设计的本土化还没有落实,同时,我国的应用性不强,还需要在理论研究上下功夫。

二、对网络环境下财务信息披露的几点建议

(一)建立网络财务的安全技术平台

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企业应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不断提升技术平台的安全性,比如建立防火墙、对数据进行加密处理等等,通过这些手段,保证数据传输和保存的安全性。同时,加强员工的网络安全意识,避免浏览非法的网站,给不法分子攻击系统提供机会。此外在企业内部开展网络制式和法律法规的培训,提高内部管理能力,从而最大限度的做好网络财务信息的安全工作。

(二)加强网络财务信息披露的监管力度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企业应该设立专门的部门来监管信息披露中数据的安全性,同时政府要尽快提出符合现在时代要求的法律法规来规范网络财务信息的披露过程。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面对信息披露的混乱局面,只有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才能遏制这种局面,促进信息披露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企业面临大量的信息,要加强信息的审计工作,确定哪些信息是准确的,哪些信息是失真的,从而提高财务信息处理的效率。

(三)构建网络财务会计理论体系

培养高素质人才我国要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网络财务会计管理体系,提高XBRL等程序的应用性。由此需要培养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使他们参与到理论体系的建设中,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扩大财务信息披露的范围。

(四)加强网络环境下的分析性复核程序

针对在网络环境下公开年报数据分析中存在的矛盾中可知,通过该案例而言,工程资金投入前后都存在问题,所以造假的情况突出。因此,在监督此类财务的整个过程中可以通过行业标准进行产量和平均产能是否相同,在对其销量和采购商的购买量进行判断。最后,根据前五名客户收款帐的匹配程度对比,找出会出现的问题。以确保第一时间找出财务方面存在的纰漏问题。

三、结束语

网络的出现,为企业财务信息的披露提供了便利条件,但也产生了诸多问题,总体上来说,机遇大于挑战。由此要根据财务信息披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促进信息披露朝着深层次的方向发展。

作者:季惠荣单位:马鞍山市惊天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