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网络环境论文

小学语文网络环境论文

一、运用网络资源激发小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几乎所有的教师都明白,兴趣是最好的教师,提高教学效果的最有效措施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是在过去的语文教学过程中,单纯的文字和插图已经无法很好的刺激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文字和插图相对比较抽象,不太符合小学生的认知规律,也无法有效的激励小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但是在网络环境下,教师可以利用多种多样的图片、声音、视频甚至是影视等资源能够将课文上的一个个文字转变为一幅幅的影像,图文兼备,声情并茂,将抽象的课文转化为具体的实际,用直观的形象来刺激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网络环境下,教师可以运用情境导入法、案例探究法等教学方法开展语文教学,例如在学习《赤壁之战》这篇课文的时候,可以在网络上搜索《三国演义》的主题曲,运用音乐对课文学习进行导入。先用多媒体播放“滚滚长江东逝水”这首歌,随着音乐的播放,通过课件播放赤壁之战的相关画面,江面上波浪滔天,连锁船的浩瀚气势……当音乐结束后,老师应当实时的提问:“谁知道赤壁之战的经过?”通过丰富的感官刺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的响应,然后根据学生的回答,一步一步地开展课文的相关学习,让学生了解事件的经过和作者是按什么顺序写的,并引导学生从战役的具体过程中了解以弱胜强的原因,达到教学目的。

二、教会学生利用网络开展自主学习

教会学生利用网络开展自主学习既是创新语文课堂教学模式,扩展语文课堂教学范围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新课程改革对语文教学提出的必然要求。教师要将网络教学观念带入到课堂教学中,在预习、作业、复习、课外阅读环节引导和教会学生利用网络开展自主学习,打破过去语文教学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框框,延伸语文课堂教学内涵。首先,教师要在教学环节———预习、课后作业等环节加入网络教学内容,通过教学平台的网络资源共享,让学生学会运用网络开展自主预习,布置一些需要网络资源辅助才能够完成的课后作业,让学生学会利用网络资源。其次,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网络开展课外阅读,拓展学生的阅读面,可以向学生推荐相关的阅读网站,或者是在教学平台上传递相关阅读材料加深学生对课文学习的理解,不断的促使学生利用网络进行学习,扩展阅读知识面,提高语文学习效果。网络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为小学语文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小学语文教师应当充分的认识到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教学特点,合理利用网络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运用网络资源刺激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并且引导和教会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开展自主学习,拓展语文课堂教学的范围,创新语文课堂教学模式,不断地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效果。

作者:崔桂玲单位:喀左县羊角沟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