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英语视听说课能动性管窥

网络环境下英语视听说课能动性管窥

1研究设计

1.1研究目的本研究旨在对比分析两种不同教学环境下的视听说课与听力课的教学过程和成效。

1.2研究对象本研究的对象为齐齐哈尔大学英语专业2至4年级师范专业(MajorA)学生和商务英语专业(MajorB)学生,共386人,107人来自师范专业传统听力课堂;279人来自商务英语专业多媒体网络课堂。根据“标准误差与样本的大小成反比”的原理(王建新等,2003:42),所取样本数超过200份后,实验数据及结果分析的可信度更强。

1.3研究对象实验前各项水平测试利用Zung氏焦虑自评量表系统(SAS)、自主学习问卷调查表、智力类型测试量表和注意力测试量表对学生精神状态、学习态度、智力水平及注意力程度进行测试。SAS能够准确反映伴有焦虑倾向的被试的主观感受,共20条文字,根据实际情况判断其发生频率,分值越低越好。MajorA平均分33分。MajorB为34分。自主学习问卷调查表共43项,每项得分1-7分,总分在43-294分之间,分值越高越好。MajorA平均分为207分,MajorB为198分,相差9分。智力水平测试分四项,总分为32-160分,判断标准有五项:32-50分为差,51-75分为一般,76-101分为良好,102-127分为优异,128-160分为超常。四项对比,两个专业学生差额在1-2分。注意力测试有50个数字排列10行,要求按顺序找出3个连续数字,并大声读出来。10秒内找到属于中等水平,5秒内找到为上等,30秒或以上时间内找到为下等。对两个专业12个班学生专四听力模拟测试,总成绩为15分,分为对话、段落和新闻三部分,MajorA得分为7.10分,MajorB得分为7.02分。从测试结果看两个专业得分几乎持平。综上,从多项数据表明师范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略好于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但整体差异并不明显。

1.4研究范围、工具和方法研究范围分为课内和课外。课内研究工具分为四个部分:课堂观察、问卷调查、抽样访谈和定期测试。课堂观察主要指教师及学生课堂行为与课堂活动。问卷调查主要是按照当前教师及学生对视听说课和听力课反馈的情况及所出现的问题设计的,其中包括两种教学方式的优缺点,多媒体课堂目前存在的问题,学生对课上、课下学习内容的接受程度以及对多媒体课堂教学方式提出的建议和期望等。学生完成问卷调查后,将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抽样访谈是根据课堂观察和问卷调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对部分教师和学生进行访谈。然后,结合定期测试平均成绩总结出改善多媒体网络教学的看法和建议。课外研究内容为:英语角、PPT制作大赛、课程设计大赛、辩论和演讲比赛等。

1.5课内调查结果与分析

1.5.1课堂观察情况分析对师范专业学生采用传统方式进行英语听力教学,其原因有二:首先,招生数量不断扩大,听力教室及设备不足;其次,师范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设置特点决定。师范专业课程设置倾向于从师技能,如:“六练二熟”(六练:书写、讲说、绘画、制作、管理、社交;二熟:中学教材和中学生)职业技能;专业性考试仅为TEM4和TEM8。商务英语专业课程设置倾向于商务谈判、商务管理和外贸函电等,要求情景再现或现场模拟等方式,专业性考试除TEM4、TEM8外,还有BEC中、高级,这些条件要求课堂教学必须在多媒体实验室进行。

(1)传统听力课堂教师在传统听力课堂上大多扮演着讲授者的角色,遵循以往授课模式:单词、句式和课文讲解,提问学生回答问题,不管答对与答错,教师第一反应都是重复一遍正确答案,继而分析讲解其正确与否的原因,但似乎学生并不努力找出问题的关键,仅关注答案的对与错,所以师生之间互动较少。学生对课堂活动兴趣不大。部分学生上课前已经将上课内容自学完。经过访谈得知原因有三:①担心老师上课提问回答不上。②提前预习课程可以更好地巩固课上练习。③认为课堂内容单调,自己先学完,课上可以做其他试题,被发现也有理由解释。(StudentInterviewNote1)总体来讲,学生积极性不高,但绝大多数人能够专心听讲,课后访谈后发现有很多学生认为听力课就是为考试准备的,为了取得好成绩就要努力听课。

(2)多媒体视听说课堂课堂教学设备丰富,包括PPT、投影仪、视频等;教学方式多样,如学生小组合作做Presentation、学生跟读和重复所听语句、单词速记速测、视频中人物性格分析讨论等。教师在课堂上扮演的角色多样,如:设计者、指导者、合作者、评论者、监督者、帮助者等。学生操练时间约占三分之一,教师仍然占用大部分课堂时间。个别学生坐在实验室最后排做与课堂无关之事。对此,授课教师表示:“学生中有三分之二有积极努力学习的态度,无论采取何种教学方式都会专注学习,剩下的一部分学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老师上课做什么都与其无关。再者,老师们总是担心没有老师的讲解学生不会懂。”(TeacherInterviewNote1)2.5.2问卷调查结果与讨论2012年9月,对两个专业三个年级共386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其中男生31人,女生355人。发出问卷386份,回收问卷381份,剔除无效问卷4份,问卷回收率为98.7%,有效问卷率为98.9%。

(1)学生对当前英语视听说课的看法及课堂表现(见图1):问卷项目1从对多媒体网络教学方式的看法、对英语视听说课的看法、学习态度以及课堂参与度四个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从图表中不难看出,两个专业学生对四项调查百分比除“学生课堂参与度”外都是MajorA少于MajorB:对多媒体网络教学方式绝大多数都持赞同观点;对赞同英语视听说课的教学方式,师范专业学生占72%,商务英语专业为83.2%;MajorA学生学习态度不足50%,而MajorB超过了60%;课堂活动参与度,两个专业差别相反。调查表明,不同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课堂活动参与度差别明显。谈及对英语视听说课的看法,多数认为应以学生为中心,侧重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借助多媒体、网络教学给学生更大的自主空间,由教师监控并指导。至于学生课堂参与度低,MajorA学生认为主要是因为教师所提问题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师提问的方式单调无新意。但是对于课本材料,大多数学生都能专心听、做练习。对于课上Presenta-tion的练习,MajorA学生认为与精读课上的MorningReport无区别:都是站在讲台上说自己准备好的材料,而MajorB学生认为是锻炼自己的机会,也有部分同学认为是很大的压力。MajorB学生认为在多媒体环境下影响注意力因素过多,给人造成一种紧张的氛围;也有部分学生因为害羞和自尊心等因素,一味地沉默。

(2)两种教学方式的优缺点学生认为两种教学方式各有优缺点,在传统听力课堂上学生认为虽然没有先进设备,但是课堂安静,专注听力训练;多媒体视听说课堂内容丰富。在调查中发现,两种教学模式中都存在老师一言堂现象,说明在课堂中还存在这种填鸭式的灌输方式,重视语言知识积累与讲解,忽视语言实践和学生的自主学习。

(3)定期测试结果分析计算两个专业学生两个学期中“专四”听力模拟测试的平均成绩发现,第一学期师范专业为10.06分,商务英语专业为10.32分;第二学期前者为11.37分,后者为11.55分。英语专业听力题分为Conversation,Passage和News三部分,30道题,共15分。从测试结果看商务英语班并未在成绩上绝对超越师范专业,这一结果令从事网络教学的老师感到惊讶。同时,促使我们深思,多媒体网络教学发展得声势浩大,但在实际教学中仍旧存在策略缺失问题。而且,缺乏解决学习问题的手段和方法,学习准备不足,导致学习心理问题严重(朱晔,2005:25)。

1.6课外调查结果与分析课外调查包括英语角活动、PPT制作大赛、课程设计大赛、辩论和演讲比赛。英语角设置在每天早上7点至7点40,经过两个学期的抽样调查发现:师范类专业学生出席率和发言频率高于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但是团队合作表演的能力后者居上。原因是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面临BEC考试,在课上就注重Partnertraining,所以他们在合作表演上主观能动性较强。PPT制作大赛和课程设计大赛的获奖者各6人,其中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占83%;辩论比赛上获奖6人,商务英语专业占66%。综上,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在课外调查表现中成绩好于师范专业学生。分析原因为商务英语专业视听说课堂的授课方式和练习促进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主观能动性不断加强的条件下提高了他们的整体认知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

2结论

王颖(2012:41-44)认为,听是人类认识活动的基本形式,而说则是人类表达思想的基本行为。因此,英语视听说课是高校英语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听说能力培养的重要阶段。多媒体网络教学课堂以学生为中心,运用多媒体作为载体,对学生进行视听说综合技能培养。学生作为认知主体,成为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教师是其帮助者、教学过程的组织者、设计者、指导者与促进者。英语视听说教学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体现了不断发展的趋势,也为教师与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实践过程,提高了学生学习和实践能力。然而,在实际的教学改革中,上述这些优势却未能得到充分发挥。主要问题有:

(1)过多依赖多媒体教学设备,图文并茂有时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错置了教学重点与难点。

(2)削弱了部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多媒体教学强调学生必须从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成信息加工的主体和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李萌涛,2001:64)。

(3)过多屏幕声像刺激导致学生视觉疲劳,影响信息输入;造成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本末倒置。

(4)软件开放性不够;用户对软件生产者绝对依赖,无法创新与改进(肖岭,2012:37-40)。通过这一对比研究,多媒体视听说课教师不仅应该重新审视课堂教学方法与策略,而且要使自己的角色得到充分发挥。Voller(1997:102)认为教师角色应为促进者、咨询者和提供资源者。教师应该从专业和心理等方面把握课堂及学生。学生也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转变自身角色,积极配合老师,做好课前准备;对课上知识信息量掌握精当,有主有次;提供自主学习机会,关注自主学习过程,培养课外延伸性。我们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充分发挥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的优势,扬长避短,才能推动网络多媒体外语教学的良性发展。(本文来自于《外语电化教学》杂志。《外语电化教学》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佟秋华单位:齐齐哈尔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