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电子商务交易安全性管窥

网络环境下电子商务交易安全性管窥

一、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电子商务交易存在的问题

1.网络信息泄漏。很多网站没有对用户的个人信息加密处理,这就造成用户的数据信息在网上以各种形式传播。很多违法人员利用各种手段获取用户信息,甚至可以通过路由器发出的wlan信号来获取信息,来达到其目的。通过很多案例得出,采用加密措施来防止信息的泄漏十分有必要,可以从信息的形成规律,相关格式来入手保证信息的安全。

2.通过假冒信息进行用户信息获取。很多黑客利用网络漏洞,通过更改数据格式,假冒购物网站或其他网络媒体向用户发送支付信息,利用银行支付某些程序的漏洞和用户对支付程序的不够深入了解,使用户难以分辨真伪,进而上当受骗。

3.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存在系统漏洞。在我国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不够完善,在加上网络的独立性和特殊性,又因为很多相关企业对电子商务平台交易不够重视,造成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还存在很多漏洞。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管理人员对其安全性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更新交易系统,进而造成出现很多安全漏洞。

4.网络上即时交流沟通的软件安全系数不高。一些不法人员通过盗取他人的交流沟通软件的登录信息,冒充别人利用他人的信任进行网络诈骗。一些人员甚至利用某些软件的特殊功能漏洞,进行远程控制,进行不法活动。这些事件的主要原因来源于很多沟通软件的安全系数较低,甚至当涉及财产往来是很多软件根本不进行提示,很多沟通软件的运营商不考虑安全性的问题,导致很多安全漏洞未得到解决和修复。

二、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电子商务交易的安全防范措施

1.防范计算机网络病毒的入侵。如今,人们主要通过安装杀毒软件来防范网络病毒的入侵。虽然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病毒能及时被查杀,但是很多杀毒软件都存在一定的漏洞。首先,软件病毒库的更新速度远远比不上病毒的更新速度。又因为很多用户不重视病毒库的更新致使很大程度上很难查出一些入侵病毒。然后是很多的国内杀毒软件只限制在国内,这就造成了很多来源于全球的病毒不能有效查杀,也就大大降低了病毒的查杀能力。其次,现在所有的杀毒软件基本都是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而病毒也是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传播,这就出现一个查杀范围有限的问题。最后,在StationLock的技术下,限制了查杀病毒执行的数量程序,这就对辨别病毒的攻击意图和攻击对象造成了困难。

2.运用先进的网络数据加密技术。数据加密技术已经慢慢被网络运营商所接受并采用。这种技术通过对信息重新编码,重新编译,二次加密来保证交易信息的安全性。这样处理的信息及时被盗取或泄漏,如果没有相应的解密手段很难得以使用,从而做到了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电子商务交易的本质安全。通过运用对称密钥加密算法,并利用椭圆曲线密码算法,进行高效率、高速度的信息管理。

3.重视网络电子商务交易管理,重视安全科技投入。提高网络管理人员的安全技能,和专业水准,加强学习,积极创新,为网络电子商务交易做出应有的贡献,用自己的行动促进IT行业的良好发展。提高网络电子商务经济投入比重,着力开发一个全新的杀毒软件,解决网络防火墙在某些功能上的漏洞。突出网络防火墙的过滤程序,运用先进的体系,从数据层到应用层打造一个全方位的安全领域,打造一个本质安全的网络交易平台,促进经济的高速发展。四、结束语当今时代的飞速发展,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世界多元化的改变给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电子商务交易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发展方向。推进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电子商务交易安全性的进程任重道远,安全程序的复杂性正逐步提高,网络安全技术的变革日新月异,这就要求我们网络工作人员,紧随社会时代前进的脚步,制定相应符合时代潮流的安全技术规则和安全技术手段,着力打造安全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形成安全交易体系。同时因为网络破坏手段也在不断变化,更要求我们努力提高专业知识,拓宽思路,开拓创新,探索新的安全技术手段,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协同建设,为了打造一个安全的交易环境而努力。

作者:孙晓茹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