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养殖污染防控对策及建议

农村养殖污染防控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养殖污染;防控;应对措施

我县自古有“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之说,山多地少,环境优美,是旅游和度假首选之地。而我县又是黄山市传统的养殖大县。近些年来,规模养殖不断发展,养殖污染也时有发生,随人们对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每年大大小小的养殖污染纠纷经常发生,养殖和污染这一矛盾难以调解,养殖发展现状堪忧。笔者长年在基层农村从事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工作,就农村规模养殖污染防控提出以下想法:

1养殖现状

我县现有规模养殖企业500余家,年饲养生猪30余万头,禽120万羽,已建立污染处理设施不足50家;其余的养殖企业还是以传统的方式进行饲养,每年产生的粪便达6万余t。部分养殖企业私自乱排严重污染了环境,周边群众意见较大,也给养殖企业造成损失。如2011年,我县唐里村占地2000m2投资50多万元的某生猪养殖场正式启动。不久,来自村里、学校的投诉就一直没间断。实地查看,养殖场就在河边200m处,粪便随地堆放。养殖场后面就是学校,中间相距不到500m,那气味那环境不是所有家长和老师都能放心的。几经调解,不得不换场址。2012年重新投资200余万元,建立新场址,耗费了大量精力,而给养殖户带来的经济损失已不再是个小数目。此外,已建立污染处理设施,但因使用方法和处理设备缺陷等原因,污染处理依然达不到要求。如坡山村一农户新建成生猪养殖场,虽有沼气池排污,清理也勤快,但隔墙就是住户,邻居则备受折磨,从偷偷开始建场到养殖,邻居就一直投诉不断。另一户则在自家的屋后空地修建了生猪养殖场,场址在村庄最高处,虽然建有沼气池,打扫也勤快,但是那气味却总是飘荡在村口。近年来,该村成为百佳摄影点兴起了旅游业,迫于各方面压力,两家养殖场最终关闭,家庭经济发展损失很大。

2原因分析

通过以上情况分析,选址不当是造成养殖纠纷和投资失败的主要原因;其二排污系统不健全,造成的环境污染;其三抛开人为因素,在人口密集处养殖,存在更多养殖风险,比如运输、卫生、消毒、疾病等都会大大提高,养殖风险成倍增加,即便不是因纠纷问题,将来也会因猪场内部问题而遭受经济损失。

3应对措施

3.1合理规划

(1)县级层面要出台养殖规划,建立禁养区和限养区设定指导意见;(2)各乡镇要结合本地的具体实际和水源地保护及居民空气污染范围,划定禁养区和限养区范围;(3)要加强养殖场选址审批和监管。

3.2合理选址

3.2.1养殖场的选址直接关系到投资成败和公共卫生安全。

应由当地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协同土地部门,共同谋划选址,避免土地纠纷及盲目从事。场址要环境幽静、阳光充足,通风良好。道路及周围可以栽树,既可以遮荫又可以改善猪场小环境。在我们山区还要避开滑坡塌方等地段。要远离人口集中地1000m以上,与其他养殖场保持至少500m的距离,避开风景区。选场址,要有足够的面积,包括生产区、管理区、生活区,最好还要预留出发展区。保证水源充足且水质良好。远离生活饮用水。供电应距电源近,以保持供电稳定。交通要方便,运输生猪、饲料和运输粪便的道路不要交叉,以免造成污染。

3.2.2整体布局

生活管理区要安排在上风头猪场的一角,最好单独一院。生产区的猪舍应背风向阳干燥通风,做到冬暖夏凉,减少饲料消耗。周围有绿化,舍间距离最好能保持猪舍高度两倍以上,中间也应进行绿化。饲料加工室、储料室应该建在一起,与运输路相通,方便运输,但又要与母猪舍保持一定距离。养殖场门口设置消毒池,与大门同宽,长度必须大于车辆轮胎周长。

3.2.3舍内布局

猪舍设计直接影响着猪场的经济效益。其规划不但与管理效率有关还与疾病控制、污染防治等息息相关。对公猪舍、母猪舍、母猪分娩舍、保育舍、肥猪舍等各方面都要按照养殖场需求来进行规范布局。比如,公猪舍应建在猪场的上风口,远离母猪舍,避免公猪闻到母猪气味而骚动不安;育肥猪舍应建在场门附近,便于进出。不同舍间在数量上应达到一个平衡,不同猪舍在设计上也有所不同,应按其所需进行规范设计和布局。

3.3建立畜禽粪便处理设施、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

(1)养殖场要建立雨污分离和沉淀系统,做到干清粪分离;(2)全县要建设一个畜禽粪便处理厂,选择一个合适场所新建一个有机肥厂,集中消化全县的畜禽污染物;(3)建立土地承载消化粪尿体系,加大土地流转,消化剩余的粪尿;(4)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可建设化尸池化制,有条件的可购置动物尸体高温化制设备,开展高温生物降解发酵。

3.4加大养殖污染执法

(1)多部门联合成立严格的执法体系;(2)上下共管,做好前期的调研、环评及其他工作,减少养殖企业盲目投入;(3)强化养殖过程监管,防止养殖企业偷排污染物;(4)建立有奖举报制度;(5)加大打击和依法处罚力度。综上所述,发展农村养殖事关养殖结构的调整,事关农村经济发展,事关部分贫困脱贫致富,消除养殖污染需要养殖户、地方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等方面共同努力,只要合法经营规范科学操作,地方政府强化引导,主管部门监督执法到位,配套设施跟上,养殖污染一定可控,山村养殖一样前景辉煌。

作者:张爱霞 单位: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杞梓里镇农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