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田井下作业污染防控论文

油田井下作业污染防控论文

一油田井下作业污染的预防和控制措施

1设计井下作业的清洁方案

在进行油田的井下作业之前,我们要对该地的地质情况、作业所需的机械设备、井下解构、技术人员操作水平等方面进行认真的分析。对于作业中容易污染环境的环节要着重看管与重视,做到心中有数。在油田开采的技术方面,要进行不断创新,对于一些可以有效控制污染的油田井下作业的技术要大力引进,然后制定出有效的防控污染的清洁方案,从源头上,对污染源进行控制,进而切断污染源。

2对油田井下作业的工艺进行创新

2.1带压作业技术

油田井喷后,为了平衡井下的压力,技术人员一般都会选择合理密度的压井液。对压井设备进行创新,通过配套井下机具、桥塞和堵塞器来对井下控油管的压力进行控制,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井下作业的效率,对于液酸和液压液的使用量也大大降低,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

2.2环保循环冲砂车

这种环保循环冲刹车利用动力系统以及三缸柱塞泵,对含油废水进行冲砂处理,将经过冲砂处理后产生的原油在返回到储油罐中,减少排放,从而达到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的效果。

2.3洗井废水处理技术

洗井过程中,非常容易产生含油废水。针对这种情况,工作人员一般采用将含油废水现场处理,将含油废水引入到洗井车内进行净化,在通过泵车重新输送回井内,从而达到将含油废水进行净化和分离的目的。

2.4抽油杆刮油技术

利用双层压盖所具有的的弹性和屈服性的特点,减少抽油杆中的间隙,从而将抽油杆上附着的油污进行收刮。

2.5井口导流技术

在抽杆和油管中,加入一个桶形的容器,用它来承接油水。在提下油杆过程与油管过程中,容器的内侧会与油杆和油管紧密相连,将产生的油水引导进制定的地点。

二加强管理,使地面污染降到最低

在工作过程中,每个工作人员都不能大意,在提升自己的工艺水平的同时还要提高技术水平。在作业时,要严格遵守作业中的规章制度和要求,不能麻痹大意,对于井下作业的每个环节都要做到最好,都要重视,这样才能保证井下作业的工作质量。不断对井下作业的技术进行创新,通过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运用到工作当中去,加快井下作业的工作效率,提高周围的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生态的长期稳定性和安全性。每个工作人员在长期的工作中都要不断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同时吸取他人工作中的长处,不断摸索,扬长避短,在作业中对污染物和污染源进行严格控制,这样才能保护环境,减少污染。

三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提高井下作业的工作效率,为了提高石油的利用效率,同时也为了保护井下作业周边的生态环境,每个油田井下作业的工作人员都要对污染物和污染源的排放进行严格控制,并且对于井下作业的技术要不断进行创新,找到控制污染源的有效措施,解决排放问题。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井下作业技术的不断改革和创新,对环境管理制度的不断严格,油田开采过程中污染物的排放问题一定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得到有效的控制,进而提高石油的利用率,也保护了周边生态环境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作者:范广义单位:辽河油田兴隆台工程技术处作业一大队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油田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质量管理与节能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与节能部

国外油田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油田化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