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壤农药污染恢复研究

土壤农药污染恢复研究

本文作者:曹梦华王琳玲陈静陆晓华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

实验部分

1实验土壤

实验土壤采自中国江苏省某农药厂旧址。样品采集后在室内自然风干,碾磨过60目筛,避光、低温(4℃)保存备用,土壤粒径分布采用TM-85型土壤比重计测定,根据美国土壤质地分类标准,该土属于粉质黏壤土,pH值采用pH计测定4g土壤和10mL去离子水的混合液的pH值,有机质含量使用重铬酸钾消解法测定,其基本理化性质见表1,采用USEPA8081A方法测定土壤中有机氯农药,其种类及含量见表2。

2实验试剂

含2,4''''-DDE,4,4''''-DDE,2,4''''-DDD,4,4''''-DDD,2,4''''-DDT,4,4''''-DDT的滴滴涕混合标样购自Dr.Ehrenstorfer,六氯标样购自Sigma-Aldrich,正己烷(分析纯,天津科密欧化学试剂开发中心),丙酮(分析纯,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NaCl(分析纯,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NaSO4(分析纯,北京北化精细化学品有限公司),硅镁型吸附剂(弗罗里硅土)(上海润捷化学试剂有限公司),FeSO4•7H2O(分析纯,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H2O2(分析纯,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

3实验方法

称取2g六氯和DDT复合污染土壤于50mL敞口烧杯中,在烧杯中加入20mL的一定浓度的FeSO4和H2O2水溶液,使用稀硫酸调节泥浆溶液的初始pH=3,用机械搅拌的方式对烧杯中的泥浆进行搅拌,转速为600r/min。采用批次实验,分别反应1,2,4,6h,反应结束后,在烧杯中加入1滴浓度为5mol/L的叔丁醇终止反应,用漏斗对泥浆进行泥水分离,土壤自然风干,使用气相色谱(GC)测定土壤中有机氯农药的含量。

4GC分析条件

GC(HP6890,配ECD检测器)的色谱柱为PhenomenexZB-5(30m,0.32mm,0.25um),流动相是99.99%的高纯氮气,流速是2mL/min,进样口温度为225℃,检测器温度为300℃;升温程序为:150~170℃,20℃/min;170~210℃,5℃/min;210~250℃,20℃/min;250~270℃,5℃/min。进样量为1μL,分流比为2。

结果与讨论

1Fe2+初始浓度的影响

图1显示了Fe2+的初始浓度对Fenton氧化土壤中有机氯的影响,结果显示土壤中的六氯和DDTs经过Fenton氧化后的浓度变化呈不同的变化趋势,随着反应时间的延长,土壤中六氯、2,4''''-DDD、4,4''''-DDD、4,4''''-DDT和总DDT的浓度逐渐降低,土壤中4,4''''-DDE浓度先升高后降低,原因在于DDT在氧化降解过程中会生成DDE,DDE同时存在生成和降解两个过程[6]。Fe2+的浓度对土壤中有机氯的去除有显著影响,当不添加Fe2+时,反应6h,土壤中六氯、2,4''''-DDD、4,4''''-DDD、4,4''''-DDT和总DDT的去除率分别为63.8%、19.8%、25.7%、56.7%和46.3%,4,4''''-DDE的浓度增加了86.0%,除了H2O2直接氧化作用外,土壤本身的含铁矿物质也能催化H2O2形成类Fenton反应降解有机污染物[7]。当Fe2+初始浓度为60mmol/L,反应6h,土壤中六氯、4,4''''-DDE、2,4''''-DDD、4,4''''-DDD、4,4''''-DDT和总DDT的去除率分别增加为94.4%、27.9%、84.8%、70.5%、78.9%和76.7%。其中4,4''''-DDE的去除率较低的原因一方面在于4,4''''-DDE的初始浓度较低,4,4''''-DDT的初始浓度较高,Fang等的结果表明DDTs的降解速率与浓度成正比[8],从而4,4''''-DDE的降解速率先低于生成速率,导致其浓度先增加,随着降解速率逐渐大于生成速率,其浓度逐渐降低,另一方面DDE比DDD和DDT更稳定,更难于被降解[9]。进一步增加Fe2+的浓度至80mmol/L,反应6h,土壤中2,4''''-DDD、4,4''''-DDT和总DDT的去除率有少量增加,六氯和4,4''''-DDD的去除率有少量降低,可能是由于Fe2+的初始浓度过高时,H2O2迅速被消耗产生大量•OH,游离的•OH会相互反应产生水,从而抑制Fenton氧化效果[10]。

2Fe2+与H2O2的摩尔浓度比的影响

图2显示了Fe2+与H2O2的摩尔浓度比对Fenton氧化土壤中有机氯的影响。结果显示Fe2+与H2O2的摩尔浓度比由1∶1增加到1∶5时,土壤中六氯、2,4''''-DDD、4,4''''-DDD、4,4''''-DDT和总DDT的去除率均显著增加,反应6h,去除率分别增加到96.7%、88.4%、73.5%、80.2%和78.2%。当Fe2+与H2O2的摩尔比进一步增加到1:10时,土壤中的六氯和2,4''''-DDD的去除率没有显著增加,4,4''''-DDD、4,4''''-DDT和总DDT的去除率有少量降低,是由于H2O2浓度过高时,会消耗产生的•OH,从而降低•OH的利用效率,抑制Fenton反应[11]。因此Fe2+与H2O2适宜的摩尔浓度比为1∶5。

3水土比的影响

水土比是土壤修复工程的重要工艺参数,涉及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污水处理的负荷。图3显示了水土比(W/W)对Fenton氧化有机氯的影响。由图3可以看出:随着水土比在2.5∶1~10∶1范围内增加时,土壤中六氯和总DDT的去除率逐渐增加,原因是水土比的增大增加了•OH与有机氯的作用几率,从而有利于氧化反应的发生。当水土比进一步增加到15∶1,土壤中有机氯的去除率没有明显增加。综合考虑水资源的利用和后期污水处理,水土比作用半径较小,不适宜原位修复[12],故修复工程设计采用异位修复,污染土壤经过挖掘、粉碎和筛分预处理后进入泥浆反应器进行Fenton氧化,中试设计流程如图4所示。中试规模为10m3/d,每天运行10h,工程运行的成本来源包括土壤挖掘、药剂费、水电费、污水处理费、人工费和设备折旧及维护费,其中支出最大的是药剂费。根据实验室小试结果,取最佳工艺条件,FeSO4和H2O2的初始浓度分别为80mmol/L和0.4mol/L,水土比1∶10,土壤湿密度按2.0t/m3计算,则FeSO4和H2O2的消耗量分别为0.45t/m3土和0.27t/m3土,用水量为10m3/m3土。设备总功率设计为90kW,则电耗折合约为90kW•h/m3土。Fenton氧化修复成本估算为951元/m3土,具体见表3。

Fenton氧化能够快速有效地修复有机氯农染场地土壤,实验结果如下:1)在最优工艺条件下,Fe2+浓度为80mmol/L,Fe2+与H2O2的摩尔浓度比为1∶5,水土比10∶1时,反应6h,土壤中六氯、4,4''''-DDE、2,4''''-DDD、4,4''''-DDD、4,4''''-DDT和总DDT的去除率分别为:96.7%、31.2%、88.4%、73.5%、80.2%和78.2%。2)该有机氯农药污染场地土壤Fenton氧化修复成本估算为951元/m3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