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河道富营化问题与策略

河道富营化问题与策略

本文作者:陈恒钱亮顾帆任紫春作者单位:上海市奉贤区环境监测站

水体富营养化是指在人类活动的影响下,生物所需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大量进入湖泊、河口、海湾等缓流水体,引起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水体溶解氧量下降,水质恶化,鱼类及其他生物大量死亡的现象[1]。近期对奉贤区的部分河道的进行实地观察发现,水面上长满绿藻等水生植物,部分河段水体有异味,水体透明度很差,存在典型的水体富营养化现象[2]。本文根据2011年的监测数据,首先对奉贤区各河道水体富营养化的现状进行评析,然后在此基础上,结合奉贤区现有的治理措施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区内水体富营养化的防治对策。

1河道主要指标监测数据

1.1评价方法

评价方法及资料来源目前,水体富营养化评价采用较多的有营养物浓度评价、生物指标评价和综合评价三种方法,前两种方法偏重从某一方面进行富营养化评价,评价的结果往往比较片面,而综合评价则是采用多指标进行评价,能够比较全面地反映出水体的营养状况[3]。

1.2评价指标

本文采用营养状态指数法对奉贤区内水体富营养化进行评价。选取TP、CODMn、BOD5、NH3-N四个项目作为评价指标。监测数据来自2010年10月至2011年10月的监测结果,其中几个主要河流断面的平均值见表1。

1.3评价标准

目前国内尚无统一的富营养化评价标准,根据日本相畸守弘等人修正的营养状态指数[4]见表2。表中TSIM为营养状态指数,当TSIM<30为贫营养,30<TSIM<50为中营养,TSIM>50,为富营养,TSIM数值越大,富营养化程度越高。

1.4评价结果

从评价结果我们可以看出,富营养化的水体占到整个面积的50%以上,而贫营养的水体则不存在。富营养化严重的水体位于人口稠密区、养殖区和湖汊处以及工业开发区,并且其分布在平面上很不均匀,其程度自西向东递减,这与奉贤区工业“西重东轻”的产业布局有关。南桥新城由于是生活区,常住人口接近20万,生活污水排入河道造成氨氮和总磷超标严重。

2造成河道富营养化的原因

2.1市民废物及农民生活污水

沿河的南桥城区、各镇镇区和农村居民有些人由于缺乏环境意识和社会公德,随意将污水和垃圾倾倒入水体,既污染水体,又影响市容.由于农村缺乏下水道设施,农村居民将污水直接倾倒或排入河浜、水塘,造成污染。

2.2乡镇企业污水、工厂废水

市郊乡镇企业迅速崛起的同时,污染治理步伐没有及时跟上,形成量大面广的污染源;中小型化工企业在全区还是有相当数量的存在,工业污(废)水已经成了一大污染源头。

2.3农业污水

由于饲养基地禽畜粪尿的流失,给黄浦江上游地区的水体富营养化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奉贤区上游的松江、金山等区的禽畜场的生产污水极有可能顺江而下进入奉贤的水系中。

3应采取的治理措施

3.1源头控制并加强法制教育

对污染源源头控制是以推行废物减量化技术为基础,控制与削减污染源源头,以改变下垫面理化性状,减少面源污染物,从而达到控制进入水体的面源污染负荷量。加强工厂出水控制,不允许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河道。谁污染谁治理,对违规的企业进行严肃处理。加强环境教育,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使他们能自觉地保护好水环境.同时还要通过政府管理、法规完善等手段加以实施,切实保障区内水体富营养化得以控制和水环境质量逐步、恢复。

3.2清洁生产、发展都市绿色农业

我们可以利用先进技术、改革生产工艺,开发替代用品,推广清洁生产是工业点源污染控制的发展方向。同样,在农业集约化生产过程中也需体现出清洁生产的思路,

3.3建污水处理厂(具有脱氮除磷功能)

为了控制富营养化问题,市政府提出排入黄浦江的污水厂出水中氨氮含量低于15mg/L,磷酸盐(以p计)含量应低于0.5mg/L。据奉贤区的规划,计划在西南部和东南部修建两座高水平的污水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