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雾霾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

雾霾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

【摘要】本文通过对雾霾的成因及其危害进行分析,指出雾霾给社会生活及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并解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措施与方法。

【关键词】雾霾;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

1引言

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主席强调了“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理念[1]。环境保护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都与环境相关,一旦环境遭到破坏,人类生存则无处谈起。近几年来,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城市污染问题也日趋严重,雾霾成为了影响城市最大的“杀手”之一。2013年,雾霾首次成为年度关键词。2013年的1月,4次雾霾过程笼罩了全国30个省市,在首都北京,仅有5天不是雾霾天气;2014年,国家减灾办和民政部首次将危害健康的雾霾天气纳入到自然灾情进行通报;2016年12月,入冬来最持久雾霾天气来临,全国11个省市被重重雾霾侵袭,人们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

2雾霾对人类健康的危害

众所周知,雾霾是雾和霾的混合物。雾霾的组成成分十分复杂,包括细菌、病毒、灰尘等,还有PM2.5细微颗粒物。雾霾中的PM2.5也被称为入肺颗粒物,是造成雾霾污染的首要成分。雾霾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二个方面:一方面,雾霾影响人的身体健康。雾霾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影响,容易引起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哮喘、肺炎,并由此诱发慢性支气管炎等。如果人长期处在这种恶劣环境中,还会诱发肺癌。此外,雾霾对心血管系统也有严重的影响。雾霾发生时,往往气压与气温较低,一些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在室内与室外进行活动时,由于温差较大,极易血管热胀冷缩,导致血压升高,诱发中风和心肌梗死。另一方面,雾霾也影响人的心理健康。雾霾发生时,光线较弱,气压偏低,持续的雾霾天给人一种沉闷抑郁的感受,心情也比较灰暗,会使心理抑郁加剧并使情绪低落加深,产生精神涣散,精神紧张。长此以往,极易影响人的心理健康。

3雾霾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

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社会。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国民经济各方面取得的快速的发展,人民物质水平显著提高,但生态环境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雾霾天气就是大自然给予我们违反客观规律的惩罚。所以,我们必须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生态环境问题。

3.1完善法律制度,强化生态意识

在工业化进程中,欧美等发达国家也曾出现过类似的大气污染现象。比如英国1956年颁布的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清洁空气法》,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修订了《空气清洁法案》,治理二氧化硫的排放等。在我国,1998年6月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是最主要的大气环境治理立法,该法已在2015年8月修订。该法修改按照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强调要坚持源头治理,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特别增设专章规定了重污染天气的应对,以及加大对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2013年9月,环保部等6部门联合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对该地区每个省份防治目标均提出明确要求,同时环保部还了《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养(试行)》,郑州市《“蓝天”工程白皮书》等等”[2]。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全体公民自身提高生态意识和环保意识,更需要政府和权力机构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提供保障。通过完善大气污染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各地方性法规的实施,将立法和管理相结合,明确全体社会成员的责任与义务,以体现了依法治国,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法制国家的建设。

3.2强调科技创新,控制污染源头

雾霾的直接诱因来自于气象条件,但污染物的排放超承载力,才是雾霾频发的根源所在。一直以来,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都是辩证统一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渐渐地认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但是当经济利益摆在眼前之中,很多人还是选择了“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要动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人类文明进步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人类获取能源、资源、空间和改造自然的能力,推动了人类发展从以狩猎采集为生的原始文明,历经以农耕为主的农业文明,发展到以掠夺式开发利用自然的传统工业文明。特别是工业革命以来,科技进步在支撑工业化发展、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造成了自然资源迅速枯竭、生态环境日趋恶化,直接威胁到人类自身的生存和发展”[3]。我们必须依靠技术进步、加强环境科技创新能力。我国目前的环境科技发展暂不能适应环境发展的需求,所以我们要全面实施科技兴环保战略,推动环境科技事业的发展。首先,应该推动能源与矿和资源开发利用的协调发展,建设部级能源基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清洁生产,形在循环链接的产业体系。其次,转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主抓生态产业发展,建立绿色GDP。最后,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优化产业结构,才能从源头控制污染,这是解决雾霾的治本之方。

3.3改变生活方式,注重节能减排

随着世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人口减加,污染排放也越来越大,这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社会的主体是人,节能减排的主体也必须是人,节能减排必须从每一个人抓起。我们想生活在一个环境优美的世界中,就要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更加要付诸于行动,培养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并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一方面,我们要推动节能环保、能源、基础设施、农业、畜牧业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倡导公民多使用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尽可能减少废气的排放,工业中所产生的废气要经过加工和过滤,方可排放,开展生态保护战略,加强治理沙漠化,切实地保护我国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在生活中减少废气的排放,雾霾的形成跟交通废气和工业废气排放有关。我们要完善城市交通系统,大力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将公交系统与铁路、轻轨、地铁、高速等公共交通系统进行无缝连接,方便公民出行,引导公民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私家车出行。最后,改变生活习惯,倡导理智消费,抵制浪费性消费,实现绿色出行、绿色生活,在公路旁多种植树林,因为植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要求公民不焚烧树叶、秸秆,禁止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等,争做绿色文明使者。

4结论

建设生态文明,减少环境污染,控制雾霾天气,这是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也是我国政府任重而道远的大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问题是民生问题,它不仅关系公民的身体健康,还直接关乎整个国家的经济。所以,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是辩证统一的。减少雾霾,保护环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为建设天蓝水清的美丽家园而努力。

参考文献:

[1]新华网.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EB/OL].

[2]谭霞.雾霾现象对我国生态建设的启示[J].广角镜,2013,(11):47.

[3]马燕合.重视科技创新支撑生态文明建设[N].科技日报,2013-08-29.

作者:丁宁宁 单位:沈阳汽车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