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发展

摘要:

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者之间紧密联系,相辅相成。生态文明为绿色发展赋予重要的精神内涵,对于生态文明来说,绿色发展为其提供重要保障,本文通过对当前我国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进行分析,为实现二者协调发展提出相关对策。

关键词:

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对策

实现绿色发展,就要协调处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之间的关系,生态文明理念,从精神方面,给绿色发展提供指导意义,同时,还要重新认识生态文明体系中绿色发展与其他元素之间所具有的联系,运用系统化指导思想,实现政府职能、法律体系、市场机制、科技创新等方面之间关系的协调发展。

1.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内涵

1.1生态文明的内涵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提出的一种全新的生存理念,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具体分析,生态文明的内涵主要包括两方面,一种是广义角度的,主要指的是全体人类的文明进程,具有阶段性特点,人类自诞生伊始,就创立了原始文明,在结束原始狩猎时代之后,人类开始进入农业文明阶段,此后,出现资本主义之后,人类开始进入工业文明的阶段,工艺文明之后,人类文明发展到一个全新阶段,就是生态文明阶段。另一种是狭义角度的生态文明主要指的是人与自然之间建立的和谐发展的关系和协调的程度,同时,在处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过程中,总结了丰富的方法和经验,在这些理念的指导下,帮助人类社会各个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比如说在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领域中,运用可持续发展理念。生态文明超越了工业时代,人们产生的功利主义、享乐主义,同时也造成这一时期对资源的浪费,造成环境污染进一步恶化的一种回应。

1.2绿色发展的内涵

绿色发这种理念具有创新性,其基本目标在于发展,在此基础上,还注重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可持续等,绿色发展理念强调效率。这里的效率主要指的是资源利用率,强调从自然环境中获取的少量资源加大利用效率。绿色发展注重强调环境承载能力,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实现环境的健康发展和生态的和谐发展,与传统发展模式相比,绿的发展具有全新的理念体系和价值观念。在这种发展方式下,人们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2.基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发展的策略

2.1建设生态型政府

政府工作理念要严格按照生态文明理念指导进行,对部门职能进行顺利,整合政府职能部门,高效促进绿色发展方式的开展。政府要想实现这一目标,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准备工作:首先,妥善处理环保部门政策研究部门之间的关系,地方政府要集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因此要合理整合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之间的关系,确保政策出台之后,具有明确的职责部门,并优化整合部门职责,确保绿色发展机制的顺利开展。其次,各地区还要结合自身个性化情况,进一步促进绿色发展。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合理制定绿色发展政策,中央政府指定得相关政策,主要发挥指导性作用,由地方政府制定详细的具体实施准则,只有经过合理的转化,才能够确保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做好转化工作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地方政府对于中央政策和生态文明理念,要加大理解程度,进一步促进本地区绿色发展工作的顺利开展。

2.2健全有利于绿色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

实现绿色发展,是建立在法律制度保障的基础上的,而且法律制度的完善,需要依赖于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导。在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导线,建立绿色立法,要针对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明确,也就是生态文明理念→法律制度→绿色发展。在生态文明理念的指导下,建立法律制度,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再设计法律制度的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生态化原则的相关要求,也就是协调好法律条文之间的关系,形成一个系统的完善的,具有紧密配合度的整体,比如说判定环境违法现象,除了要研究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之外,还要针对违法现象存在原因进行分析,比如说政府监管等。其次,加大对环境违法现象的惩罚力度,避免其小于违法行为获取的利益、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破坏生态环境获取的收益,要限制在惩罚力度以下的水平。只有严格按照这个原则,才能够使指定的法律制度积极促进绿色发展的顺利开展。

2.3维护好绿色市场秩序

绿色市场也是绿色发展实现的重要推动力,当前绿色市场存在很多混乱的现象,严重影响了绿色发展这种方式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我们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重点对市场秩序的稳定发展进行整治,对于市场中产生的绿色产品,要不断加大认证制度的严格力度,政府要从专业技术的角度,加大投入力度,对于市场流入的产品和企业,要进一步严格规范管理,同时,在市场中,还要不断加大抽查力度,对于绿色产品开展不定期的审查,对环保部门和工商部门等,赋予相应程度的市场监管权利。监督检查结果及时公布给全社会范围。要想实现绿色市场经济秩序的良好整顿,就要妥善处理认证、监管和出发三者之间的关系,要不断建立详细规范和完善的执行制度。首要任务,就是在认证环节,紧密联系认证产品和主体之间的责任,确保建立终身负责的认证主体制度。对于市场中存在的不合格产品,一经发现,要进行严肃处理,追究认证主体的相关责任。其次,在监管环节,要建立相对完善的责任制度,对于监管范围内出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追究监管主体的责任。市场秩序只有加大监管力度,才能够实现绿色产业的稳定发展,确保企业竞争环境符合健康、规范和公平的原则。

参考文献:

[1]蒋南平,向仁康.中国经济绿色发展的若干问题[J].当代经济研究,2013(02)

[2]赵建军.中国实施“绿色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J].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13,32(1)

作者:王嘉 单位:辽宁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