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生态文明教育(3篇)

小学生态文明教育(3篇)

第一篇:生态文明教育在百年名校大放异彩

青岛市台东六路小学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岛城名校。多年来,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重视生态文明教育的优秀传统,曾被评为山东省绿色学校、青岛市绿色学校、青岛市花园式单位、市北区绿化先进单位。学校不仅在校园环境上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性,还十分重视对学生保护生态环境,热爱自然的思想意识培养。为此,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生态文明教育领导小组,校领导专门制订计划以加强管理,并对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作了系列分层的落实,为生态文明教育深入人心创造了契机。

融生态文明教育于各学科教育之中

学校每学年开设两次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讲座,让全体师生更全面地接受生态教育。同时还从原先的专题活动,宣传教育和科学课的渗透,发展到今天的打破一般常规,在语、英、美、科学、传统教育、海洋教育等学科中渗透生态环保知识、意识和能力培养。各班积极开展生态环保主题研究性学习,在以教师辅导和合作学习为技术支架的引领下,通过学生设计规划、搜集信息、动手实践、走出校门请教、查阅图书、上网浏览,整理材料、得出结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与人合作能力、搜集和整理信息能力、社会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学校将各班研究性学习报告集结成册。

融生态文明教育于少先队活动之中

少先队活动的开展,是落实我校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举措与载体。学校大队部引领各班级中队将环境教育做为一个重要工作,即时即事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大队部充分利用升旗仪式、队会、板报、红领巾广播站等形式,开展国旗下演讲、实践活动报告会、保护环境绘画、手抄报作品竞赛、主题中队会观摩、板报竞赛等活动,给绿色生态文明教育工作注入活力。 每年大队部还根据各年级学生年龄特征与一系列重大活动相结合,紧跟形势,抓住热点,通过专题教育,使学生从中学到保护环境的有关知识。在世界日、环境日、地球日、爱鸟日、无烟日组织学生走上街头,用雏鹰假日小队和社区实践小分队的组织形式,清理白色垃圾、宣传环保知识;日常组织学生净化、绿化校园,让学生在各项环保活动中亲身体验,亲自感受环保的重要性,从中受到教育。

融生态文明教育于社会实践之中

对学生的生态文明教育,最终要落实到社会实践中去。培养学生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热爱环境,热爱祖国,热爱生命的情感,一定要从校园走向社会,充分利用学校及周围社区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这个大课堂,使孩子们从感性认识和自身活动中积极、轻松、自然地接受并变为自觉行动,使学生真正理解转化为自身的素质。我校学生参加了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联合国环境组织之托,由法国国会支持,威立雅环境服务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的《环保蓝图遍世界》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思考参与,搜集资料,在他们所居住的地方展开调查,利用专题班会课和实践活动,最终完成了一幅集体创作的“环保蓝图”,并参加了青岛赛区的比赛,获得一等奖。

经过学校申报和区局推荐,我校被《环境教育》杂志社评定为全国环境教育“绿色小记者站”,学校 33 名学生通过自愿报名和学校推荐,被认证为首批“绿色小记者”。他们在环保局、教体局和学校的统一组织下开展了社会环境状况调查、课题实验等工作。“绿色小记者站”的建立,有利于学生、有利于学校、有利于家庭、有利于社会、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好举措,是环境教育进校园的有力抓手。

“绿色小记者站”的成立,仿佛看到了春天里绽露的一缕春绿,透出勃勃的生机。

第二篇:践行绿色生态理念文明和谐校园

深圳市盐田区田东小学创办于1998年9月,是广东省一级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校园绿化覆盖率达75%,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环境。

学校先后被评为深圳市绿色学校、深圳市花园式园林式单位、深圳市无烟学校、深圳市卫生工作先进单位、深圳市环境教育先进单位、深圳市垃圾分类先进单位、广东省书香校园、全国足球传统特色学校、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学校坚持把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将环境保护纳入学生绿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评价体系。学校注重抓好课堂这一生态文明教育的基础环节,在各个学科中积极渗透生态文明教育,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学校的课程体系。

加大宣传力度,使生态文明意识深入人心学校设立环境小记者站,每逢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无烟日、爱鸟周、世界粮食日……小记者们就会在升旗仪式、晨会、班队会、红领巾广播站上加大宣传力度。除了开展盐田区生态之旅、我为生态家园添光彩、节水节电我先行、资源回收进校园、我是低碳小达人、我帮废旧电池找个家等环境保护宣传活动以外,还与深圳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盐田区厨余垃圾集中处理站、废品回收站、盐田区污水处理厂、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建立生态环境实践基地,每个学期均组织师生到以上基地参观、学习、实践。指导学科渗透,促生态文明教育生根发芽教师是生态文明教育工作的主力军,关系到整个生态文明教育工作的成败。为此,学校为教师订阅了各类环保报刊杂志;邀请环保专家带领师生一起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纲要》,组织教师讨论义务教育应当如何为新世纪培养绿色低碳小公民。学校还组织经验丰富的教师编写了两套校本环保教材——《和环境交朋友,走入海山公园》和《垃圾分类知识扑克牌》。

利用学校紧邻海山公园的有利条件,让高年级学生从气象观测、鸟类观察、植物研究、黄土裸露研究、园林景观设计、文体娱乐设施等方面开展环境综合实践研究。《垃圾分类知识扑克牌》的诞生,则帮助人们解决了垃圾分类投放过程中不知道如何正确将各种垃圾分类的难题。优化评价机制,人人争当“环保小博士”学校除了把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还将环境保护纳纳入学生绿色成长培养计划中来。为了更好地激励学生参与投身到环保活动中来,学校制定了《田东小学环保小博士培养方案》。每个学生在小学毕业之前,都要参加相关环保知识的培训,用实际行动获评环保小卫士,环保小卫士们在通过各种环保知识的测试和多次环保实践活动检验后,最终获得“环保小博士”的光荣称号。

学校以环保小博士们为基础,成立了联合生态委员会,每月对学校环境进行一次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生态文明教育水到渠成,各类竞赛全面开花厚积而薄发,田东小学长期在绿色环保生态文明教育方面付出的努力,换来了喜人的丰硕成果。2006年校本环保实践案例《和环境交朋友,走入海山公园》荣获深圳市优秀环保案例一等奖;2008年学生设计的智能型环保节水马桶荣获广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2013年校本环保教材《垃圾分类知识扑克牌》荣获深圳市科技创新大赛发明二等奖;2014年荣获深圳市第一届中小学生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深圳电视台现场总决赛全市第二名;2015年薛雅珲、宋珊珊两位同学的环保科技实践活动《如何快速帮助人们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荣获“未来杯”广东省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2015年12月,学校成为环保部宣教中心“垃圾分类”项目学校;学校荣获2015年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的称号,同时曾尚锋老师被评为全国环境教育突出贡献人物。

目前,学校正以“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和“节约用电我先行”为主题,开展国际绿色生态学校创建工作。保护环境,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田东人永远在路上。

第三篇:和美拥抱绿色家园

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于2014年9月1日正式开学,学校用地面积56.4亩,绿化面积约12000平方米,绿化率32%,校园绿化景观优美,生态环境和美。

开办以来,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紧扣“用爱拥抱成长”理念,构建优质高效的育人环境,营造和美的成长氛围。学校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校园绿化美化和普及植物知识相互结合,把生态理念和行为规范融入教育教学,让绿化景观提升为文化景观,积极倡导环境教育,多渠道挖掘教育资源,将生态文明建设与课程建设、德育工作、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开办短短两年,学校获得有关绿色环保的市级及以上奖项近40人次,晋江市农业局、晋江电视台两次到学校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采访报道。结合重大纪念日,开展活动重实践学校结合重大纪念日,积极组织开展专题活动。每年植树节,学校便发出“爱护花草树木,珍惜生命的颜色——绿”的倡议,号召学生为学校添绿。

学校各中队响应倡议,开展生动有趣的环保活动:一年级围绕植树节开展唱诗活动;二年级学生举行“我为小树写写诗”,引导学生结合植树节,写儿童诗;三年级学生举行“我知道”植物生长交流会;四、五年级举行“百树园”绿化知识竞赛。世界水日开展节水护水活动,世界森林日开展“我与森林”征文比赛,爱鸟周开展爱鸟活动,了解鸟类生活习性及与人类关系……在其他环保节日,如世界气象日、世界地球日、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等,学校都配合有关主题,利用黑板报、墙报进行宣传展览。开辟“开心农场”,动手实践乐参与校园里有二期规划建设预留用地,为了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学校将这块用地开辟成“开心农场”,并把农场的种植任务列入学生劳动课中。

学校现有15个中队,各个中队分得两畦田地,由各中队自定农场名字,老师组织学生自行栽种农作物,有玉米、西红柿、油菜、豌豆等等,每天学生轮流照顾,松土、除草、施肥、捉害虫等,让学生真正动手参加劳动,亲身体会“劳动的不易”,从而懂得珍惜“盘中食物”。学生们在与泥土、种子、劳动工具的亲密接触中感受着劳动与自然带给他们的无限快乐、分享着播种的经验、体验着种植的成功。从中体验劳动和收获的快乐,促进了学生对自然知识的探究和观察兴趣。家委会组织外出,亲近自然强意识为更好地使学生欣赏自然世界,理解人与自然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知道如何保护和改善自然环境并身体力行。在学校家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学生们到园博园、科技馆、植物园等地,通过实际参观、实际体验,切身感受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接触自然,丰富对自然的认识。通过了解和亲身参观体验,感受科技、环保、低碳,增强学生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值得一提的是,每次外出游玩,同学们仍不忘把垃圾清理干净,一次愉悦的出游,环保、安全意识也深深根植于孩子们心中。科技制作浓氛围,学生动手长智慧学校努力加强对学生进行科技教育、环保教育和能力培养,开办了电子百拼、植物栽培、科技网页、机器人制作等科技环保兴趣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通过动手、动脑,创造出节能灯、声控门铃等低碳节能的科技作品。学校还会定期举行相关的科技环保展览,营造浓厚的氛围,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和社会的好评。

“用爱拥抱成长”,新的起点,用心努力,学校将用满满的爱呵护,让学校、老师、学生在和美的绿色旋律中,快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