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文明下我国林业经济发展

生态文明下我国林业经济发展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总体布局。在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林业经济的发展将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文章从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意义出发,简要概括了我国目前林业经济发展的现状,指出了林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关键词:生态文明;林业经济发展;意义;现状;策略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纳入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总体布局。林业承担着保护改善生态、维护生物多样性、保持生态平衡等多项任务,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林业经济则在帮助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农村经济等方面,有着独一无二的重要作用。因此,在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林业经济的发展将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论断更加明确了林业经济的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1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意义

林业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林业产业是通过加工林业资源、提供木材、花卉、药材、森林旅游产品等物质和非物质产品并获得经济效益的产业。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林业经济的发展具有主体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从国际意义上来说,通过一个国家的森林绿化覆盖率及其国家对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也能够反映出这个国家的生态环境的优劣及文明发展程度。林业是生态要素的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林业在生态建设的很多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20世纪80年代,我国由于不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盲目采用有增长无发展的消极林业经济发展模式,人类对林地、林木、野生动植物等资源的索取日益增强,进而导致大量生态资源在人类毫无节制的开发利用下濒临枯竭,大气污染、沙尘暴、洪涝灾害、水土流失等自然灾害随之加剧,这不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国家意识到:我们应当自觉地走林业生态经济协调发展的道路。开始关注林业工程建设的重要作用,及时推出了保护天然森林资源、退耕还林、建立林业自然保护区等诸多生态林业工程,逐渐改善了环境、获得了很好的环境治理效果。林业是维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部门,也是最重要的生态要素之一。以森林为主体的林业资源承担了林业产品供给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双重任务.随着我国近年来由于过度关注经济发展速度,忽视生态环境保护所带来的一系列环境恶化问题的出现,生态服务需求已经成为当今人们对林业经济发展的主要要求,林业经济发展在改善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作用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2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现状

近年来,在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飞跃,林业经济也得到了较为迅速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林业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着一系列急需解决的问题。

2.1森林资源大幅减少且林业经济发展地区不平衡

近年来,由于对林木的乱砍滥伐,我国大木材的数量急剧下降,整体森林的蓄积量也急剧下滑。在人工造林中,幼林由于树种的单一也极易死亡。导致林业产业的森林资源支撑较弱,林业产业基地建设停滞,质量不高,进而经济效益不佳。从资源分布来看,我国东北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森林资源比较丰富,而中部、东部次之。但是,东南部发达地区,如广东、浙江和福建等省的林业经济发展较为迅速。而相对的,我国西部地区森林资源丰富,但是却因为没有很好地利用资源的优势,产权配置不合理,且市场中由于例如地方产业垄断、进入外地市场成本较高、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导致出现市场融合度不高的问题林业发展相对较为落后。这也致使全国林业经济地区发展较为不平衡,各区域资源的拥有量和发展速率没有达到统一。

2.2林业经济结构过于单一

在现阶段,林业企业的规模不大,技术含量较低,效率不高,在发展过程中资源浪费严重。现代林业经济发展产业链较短,产业结构过于单一,林业产业中的一、二、三产业发展极不协调,林业产业中的第一产业所占比例仍比较高,而二、三产业的发展相对落后。这也降低了整体的经济实力,对林业经济效益的拉动力不够,这成为了阻碍我国现代林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且加快转变林业第三产业发展方式可以促进发展低碳经济,促进林产业区发展,增加社会就业带动农民增收。林业第三产业不光是林业产业系统中的核心组成部分,整个林业产业体系全面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反映林业现代化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

2.3林业产业科技发展水平滞后

林业经济的发展,质的飞跃还是需要靠林业科技的发展创新。然而,目前我国林业产业整体素质不高,经济增长方式粗放,有很多地区林业企业的科研技术人员、科研手段等还严重欠缺,林业的科技创新发展较为缓慢,创新成果很少。这也导致行业科技创新方面停滞不前,科技创新能力与林业经济发展的需求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例如林产品科技含量低,落后产能庞大的问题长期存在,加工林产品的相关机械设备智能技术水平无法满足生产需求。例如人造板质量参差不齐,总体无法保质保量。林业产业的经营运行,尤其是林产品的制作人工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例如木材销售厂家利用人工分检原木进行销售产品的分检,板材、家具利用人工分检进行原材料的分选分检。但目前存在人力成本过高,劳动生产率较低的现状。而刘易斯拐点的到来,使得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人工劳动成本日益增加。林业产业现有的科技水平没有与我国现有科技水平相匹配。所以林业产业科技的发展创新是林业经济发展的核心。

2.4林业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制度、法律法规执行还不到位

我国林业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相应的政策制度和严明的法律法规作为保障。然而,现阶段在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地区和林业相关产业及行政管理部门对于林业的相关政策制度、法律法规的执行还不到位,存在着一些破坏林木的违法行为,一些林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也未能得到保护,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林业经济持续稳定地健康发展。

3促进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策略

在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林业经济的发展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有效地促进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针对我国目前林业经济发展中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可以采取4个方面措施。

3.1提高林业资源的数量和质量,解决林业经济存在的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

森林资源,是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因此,必须采取措施提高森林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我们可以从树种的选择、培育开始,加强对森林树种生长过程的监管控制,提高成活率。并且切实加大林地以及湿地清理力度,为林业资源的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在进一步提升林业资源尤其是森林资源的质量过程中,也可以打造森林生态旅游产业集群,提升地区林业经济的同时,也是一种可以缓解林业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同时针对地区发刘曲星等:浅论生态文明视域下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展不平衡的市场经济情况,可以通过发展林业资源,优化制作成本,进而降低市场价格的方式较快进入外地市场,促进市场流动。并且可以加大有关地方产业的宣传,利用互联网提高地方产业的品牌影响力,促进地方林产品外销,改善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

3.2优化林业经济结构,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

优化林业经济结构,要积极发展林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尤其是第三产业。应依照国家或地区林业政策确定优化方向,通过改造和提升林产品流通业,扩大林产品市场流通市场规模,大力发展森林绿地旅游生态休闲产业等方法,达到充分开发第二、第三产业市场,优化经济结构的目的。可以在目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背景下,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资金融通,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因为互联网金融的理财属性更符合中小微企业的经济发展需求。而林业产业中中小企业作为产业的过半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可以有效的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利用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开发林业产业龙头企业,不仅可以对于中小企业起到发展模范作用,还可以通过增加龙头企业,提高核心企业数量,为中小企业进行金融担保质押,促进林业供应链金融发展,达到发展林业产业,提高林业经济水平的目的。例如在进行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的木材加工业供应链金融结构和风险研究的实地调研时,发现绥芬河市木材加工业群就存在龙头企业几乎只有三峡木业一家的情况。龙头企业数量稀少导致三峡木业无法充分的实现自己核心企业的作用去帮助中小企业完成供应链金融,经调研得出引入铁路仓单质押的方法才可以化解中小木材加工业的资金困境。所以如果可以利用互联网思维去打造龙头企业,也是一种全面促进林业产业的方法。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林产品宣传,增加线上销售模式,进而扩大市场范围,优化林业经济结构,促进林业产业经济发展。

3.3提高林业产业科技水平,实现林业经济发展

依托国家“中国制造2025”政策来迅速提高林业产业科技的整体水平,需要广大林业科技人员利用互联网+提高林业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从而达到解放劳动力,优化产业体系结构,提高林产品产量,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例如目前市场上已开始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智能木材分检设备,一台设备可以成功地替代至少6个人进行木材分选检查工作,提升分选技术,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速度,这就是我国自主开发技术,利用研发的高质价优的智能设备来提升产量,解放劳动力的实例。再比如目前“中国制造2025”政策最新技术成果无人机设备,也可以用于林业产业中。利用无人机进行林业播种、喷洒农药、火情预警等等林业生产活动,可以有效地替代人工作业、代替大型飞机机械设备作业,这样做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还提高了工作效率。所以提高林业产业科技创新水平,是实现林业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3.4深化林业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法律制度,加大林业执法力度

针对我国林业体制政策方面所存在的问题,首先要进行林权改革。认真按照国家规定的“归属清晰、权责明确、流转顺畅”的要求,明确林木的所有权和林地使用权,切实落实林业经济发展相关的政策制度。其次要加大对我国商品林使用权方式的研究和改革,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积极吸引社会各界对林业经济发展的关注度和支持度。有关法律也在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中施展着重要作用。必须建立“生态优先”的立法思路,健全和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严格实行相关法律制度,控制森林资源的过度消耗。同时,加强土地管理,防止国有林地减少和逆转,加大对林地和森林砍伐和开垦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木材加工经营单位也要依照法律制度加强监管。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通过法律的强制力量对林业经济的发展加以保护,是促进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总之,目前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虽然仍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但同时也存在着更多的发展机遇。为了推进我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我国现代林业经济发展应该遵循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对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妥善解决和分析,遵循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从而促进我国现代林业经济又快又好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孔凡斌,荀龙巧,廖文梅.林业经济增长理论与实证研究:综述与展望[J].林业经济问题,2013(2):187~192

宋洪峰,王刚,陈建成.南方集体林区林业经济增长因素分析[J].林业经济,2013(12):88~93

于龙江,刘俊昌,陈文汇.我国林业投资与产业经济增长关系研究[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1(9):85~86

郑天汉,曹必荣.促进福建林业经济转型的思考[J].林业经济,2010(12):65~69

作者:刘曲星 陆娟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