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文明下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

生态文明下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

摘要:本文阐述了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分析了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介绍了发达国家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经验,提出了生态文明视角下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生态文明;林业管理;可持续发展

1林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林业资源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防止水土流失、保护湿地、保护生态系统完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1],改善林业资源的管理,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有利于林业资源的合理开发和科学利用,有利于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推动生态农业和生态林业的发展,也有利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必须加快林业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全面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林业建设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作用。

2当前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的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工作还存在一些尚待破解的关键问题。一是我国的森林资源总量不断减少,森林覆盖率较低并且质量不高,林分平均胸径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林木龄组结构和树种结构不合理,难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森林资源的强烈需求。二是林业科技及专业水平较低,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匮乏,林业科技投入严重不足,林业科技成果转化层次低、贡献率小,缺乏精细化科学化的先进管理技术,不能为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三是社会大众的积极性不高。林业管理没有可行的社会化筹资机制,社会大众在植树造林、林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支持度和积极性不高,造成一些重点林业建设项目因资金问题而滞后延期。四是林业资源采育不均衡,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林木开采量与日俱增,加上林木生长缓慢且林场建设滞后,导致林业资源失衡,影响了林业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五是林业补偿机制不健全。为了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建设,林木使用人应根据开采地区的林业资源形势和开采量等因素向林业管理部门缴纳一定经费或对林业环境做出一定的贡献,但目前还缺乏明确的法律条文或制度规定。六是林业部门职能定位不规范,林业保护缺乏监管力度。我国目前的林业管理部门职能定位不合理不科学,管理体制较为落后,对于地方政府、部分单位和个人的乱砍滥伐、违法违规开采毁林等行为,地方林业管理部门还缺乏应有的监管力度。

3发达国家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措施

美国的林业资源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得益于其长久以来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林业管理模式。不仅美国联邦制定了多项与林业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法律,各州、市也制定了相应的和特定的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法规。美国林业的责权、产权和管理权划分明确,产权明晰,充分考虑到各方的利益和责任,便于林业的科学管理及可持续发展。英国政府为了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保障林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如投资体制创新、参与机制创新和政策体系创新等政策,有力地促进了英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德国具有健全合理的森林管理制度和林业法规,在编制10年采伐计划的基础上实行限额采伐制度,并明确采伐量要小于生长量,林业管理机构健全合理,责权划分明确。日本对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管理使其逐渐成为世界发达林业国家之一,其林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科学完备,同时拟制了科学严谨的6种森林计划,确保了林业可持续发展。

4生态文明视角下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4.1健全完善法律法规体系

现有的林业法律体系存在不完备、不科学、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国家应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视角下,通过清理、修改、新建和补充等形式,建立一套科学完备的林业法律体系,地方政府应构建符合本区域特色的林业法规,为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法理支撑[2]。

4.2科学明确林业资源定位

不同区域的林业资源有着不同的功能定位,应采取差异化方法从乡镇一级对林业资源进行科学准确的定位,明确林业资源的利用目的和方式。

4.3加强林业的科技管理和发展

我国林业的管理和科技发展水平较低,需要借鉴国外先进的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技术和经验,实现林业发展的科学化现代化,提高林业管理的科技水平和质量。

4.4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教育

各级政府和领导要高度重视生态视角下的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通过召开会议、签订责任书等形式加强组织领导,通过文件、电视、广告和标语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教育,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性。

4.5加大伐区监督和管理力度

各地要加大伐区的监督和管理力度,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明确伐区责任人和专职领导,定期不定期地对伐区进行抽查和巡视,对砍伐后的林区进行跨区域检查验收。

4.6构建森林生态补偿体系

通过推动生态化的税收制度、完善生态管理体制、增加财政资金转移支付和争取国际补偿等方式,构建完备的生态补偿体系机制,实现生态视角下的林业可持续发展[3]。

5结束语

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在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林业管理部门要不断改善林业管理,还要着力推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融合。

参考文献:

[1]秦涛,张骅.生态文明视角下的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J].防护林科技,2013(6):44-46.

[2]杨海燕.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方法探讨[J].现代园艺,2015(16):223.

[3]杨盛琳.浅析如何加强林业管理及可持续性发展[J].农业与技术,2013,33(4):77-78.

作者:赵晶 单位:葫芦岛市生态型实验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