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生态文明论文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生态文明论文

1生态文明观的基本概述

由于社会经济的进步,现代艺术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逐渐融入环境艺术设计,是比较独立的一种艺术种类,对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生态文明理念的前提下,环境艺术主要包括两类,室外环境设计以及室内环境设计,所以,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进行环境设计的过程中,人们逐渐开始意识到环保理念以及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在受到社会影响的时候,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促进作用,应该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和设计。在现代化设计中,基于生态文明的环境设计,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对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给生态以及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对于发展和谐社会具有重要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节约资源、增加资源使用效率,合理的控制污染,避免发展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需要利用一定的技术手段来不断发展和改变生态环境,以便于可以增加建设生态环境的力度,建设生态文明需要整个社会一起参与,建立一定的生态文明观,全面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策略。

2生态文明观与环境设计的关系

环境设计实际上是一种具有很强综合性的艺术。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相比较建筑来说更加巨大,相比较工程更加富有感情色彩、相比较计划更加广泛,是一种包围比较广泛的艺术,环境艺术对于环境的影响,给予了一定的视觉能力以及不断提高和增加装饰的能力。环境艺术需要不断融合情与景,景主要包括两方面,为人文景观以及自然景观。艺术主要是指利用美术为基础,建筑为主要载体体现的。人文景观以及建筑设计需要依据自然环境为基础保证和依据,很有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环境艺术主要的建设目的就是不断维护自然与人的平衡和统一,建设环境艺术的最高表现就是自然与人的和谐共处,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审美标准,因此,我们可以发现生态文明理念与环境设计具有一定深层内在关系。

3生态文明观下的现代环境艺术设计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与生态文明观具有很大的联系,并且生态文明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指挥现代环境设计的作用。此外,环境艺术设计依赖于生态文明观,因此,相辅相成,具有一定促进作用。主要包含了室外艺术设计以及室内环境设计两方面。

3.1生态文明的室内现代环境艺术设计

想要切实的做好室内环境设计,需要合理的规划和安排空间,充分利用生态建筑方式,为自己的室内设计营造良好的氛围。这种设计室内环境的方式可以有效的降低设计室内的过程以及内容,最大限度的降低环境的污染。在设计的时候还可以适当的利用一些比较新颖的形式,在最大限度降低使用材料的情况下还可以保证环境的舒适度。在设计的时候,还需要使用一些对人们没有危害的建筑材料,以此保障室内环境良好健康,环保系数低或者不合格的装饰材料是最根本的污染源,因此,需要在设计建筑的时候,尽可能使用竹藤等天然材料。主要因为人造板以及漆板中具有很多的有害物质,需要最大限度使用符合规范的产品,尽可能降低室内污染系数。在进行室内装修的时候,很多生产厂家会因为具大的利益,在生产的时候过分注重包装,大量浪费材料,导致环境污染,在进行选择的时候,尽可能使用简易包装以及大容量的材料,降低环境的污染。

3.2生态文明的室外现代环境设计

需要合理的使用土地,特别是在城市中进行生态环境设计的时候。对于城市来说,土地是十分重要和紧张的,所以,需要我们合理充分的使用城市中空余的土地进行合理设计和规划,为绿化城市提供保障和依据。在进行生态景观环境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尽可能使用水体、植物、山石等形成的景观,让人们充分体验大自然的美好。在设计生态景观的过程中,需要注重栖息着以及室内环境的自然情况,合理有效的使用自然条件和资源,避免设计对环境造成大规模破坏。在进行生态环境设计的时候,需要有机的结合物种多样化以及本土化,物种多样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物种可以相互作用,从而有效改善生态文明的建设和发展。物种的多样化是基于物种本土化情况下发展的,尽可能不去使用从外面引进的物种,最大程度使用本土化的物种,因为,在使用外来物种的时候,会出现大量的运输费用,此外,在移植物种的时候,很有可能由于环境不适应,水土不符,导致物种很难存活。在设计环境空间的时候,需要利用合理的设计方式,避免出现耗能大、成本高的形式。例如,很多景观成本高、面积大,并且一般都会选在人流量比较少的新城区,导致华而不实,很大程度上浪费了材料和土地,不符合生态文明理念。

4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可持续发展策略以及科学发展观的不断发展,生态文明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已经逐渐开始运用到各领域,可以有效的提高生态环境以及社会的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环境设计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具有很大关系,生态文明理念模式下的环境设计符合现代化发展策略,对于国家经济以及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作者:向晗璐 单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