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生态文明论文

大学生生态文明论文

一、加强生态文明视阈下大学生消费观教育的紧迫性

(一)西方消费主义消费观的侵蚀消费主义消费观是指人们毫无节制地消耗自然资源并且把这种行为当作人生最高目的的价值观,其实质是拜物主义。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以异化消费为标志的消费主义倾向。“高消费”“炫耀性消费”“超前消费”在大学生中不同程度的存在,人均GDP排在全球100位之后,有一亿左右贫困线以下人口的我国却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大国。这种过度消费和浪费现象造成的环境和生态危机正在加剧,很多城市“电荒”“水荒”“垃圾围城”等现象已经成为常态。西方消费主义消费观带来的消极影响是巨大的,我们必须摆脱这种错误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树立生态文明消费观,以便更好地解决我国已经形成的生态问题。

(二)我国持续发展的实践需要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生态文明概念,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消费模式”。生态文明消费观要求把人与自然放在同等地位来思考,注重公平的消费、形成和谐消费理念,倡导绿色消费、循环消费、低碳消费的消费模式。社会进步要求我们必须选择一种全新的注重生态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文明消费观。生态文明消费观所倡导的适度消费、公平消费、责任消费和文明消费,既符合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有效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又符合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

(三)培养新观念大学生的呼吁大学生在消费群体中所占比重较大,他们的消费方式和消费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社会的整体消费。高校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场所,也是对大学生世界观和价值观进行塑造的园地,其推行的教育方式和倡导的教育理念对培育大学生生态文明消费观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生态文明消费观倡导的适度消费、公平消费、责任消费和文明消费,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求,是科学发展的题中之意。生态文明消费观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促使人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消费观和价值观,充分满足人们科学合理的消费需要。新的时代背景下,加强高校大学生的消费观教育符合时展的需要,有助于培养新世纪需要的新型人才。

二、加强生态文明视野下大学生消费观教育的路径选择

(一)完善高校生态文明教育体制,狠抓生态文明消费观教育对大学生进行生态文明消费观教育,有利于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维护生态环境的习惯,进而形成科学合理文明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实现生态化消费实践,成为生态文明消费者。当前,我国并没有将环境消费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之中,这严重影响了环境知识的普及,更谈不上使人们形成较高层次的环境意识,环境思维和生态意识、生态思维了。在我国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等资源环境日益恶化的趋势下,对高校大学生进行生态文明教育,把生态文明消费观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意义重大。其次,可以把生态文明教育列为大学生的必修公共课程,开设一些生态课程,方便大学生从教学中学到生态文明观的必要性及保护生态环境的一些具体操作方法。

(二)强化生态价值观教育,培养大学生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价值观高校必修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是对每一位大学生进行意识教育的重要课程。对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有不少学生反映,目前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比较枯燥、无味。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任课老师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生态文明消费观教育纳入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生态价值观。加强人与自然协调共存的生态价值观教育,就是使当代大学生深刻认识到人类不过是自然万物当中的一种元素,是自然界的产物。作为自然界的“产物”,我们应当爱惜自然环境。善待自然环境,妥善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实际上就是善待我们人类自己。强化当代大学生生态价值观教育,对于更新大学生自身思想价值观念,培育生态、健康、文明的消费观有着立竿见影的作用。

(三)知行统一,促进大学生生态文明消费行为习惯的养成正确引导大学生的生态文明消费行为,使其养成良好的生态文明消费习惯。高校首先应鼓励学生把生态文明消费意识转化为实践行动,自觉抵制不健康的消费方式,促进大学生的生态文明消费意识由知到行的转化。规范大学生的消费行为,使大学生的消费需求与社会需求相适应,使大学生本人的消费与经济来源和收入水平相适应,使大学生的消费行为有利于其个人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四)重视环境熏陶作用,营造生态和谐的校园氛围环境的重要性是不可估量的,一个讲求生态和谐的校园环境通常可以塑造出具有生态观念的大学生。因此,应对大学生进行生态文明消费观教育,倡导文明消费。学校相关部门和教师要积极采取各式各样的宣传途径,积极抢占消费观教育的宣传阵地,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应建设生态和谐的高校周边环境。校园建设将“生态”放在首位,使大学校园成为生态、节约、绿色的校园,营造出健康、安全、舒适的生态校园环境。

(五)倡导生态文明消费理念,践行生态文明消费观高校应积极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生态文明消费观。首先,政府要成为生态文明消费观践行活动的倡导者和引导者,厉行节俭、不铺张浪费,构建低碳型政府和廉洁高效的政府。其次,践行生态文明消费观离不开企业的支持。企业应该为社会生产更多的生态产品,同时转变自身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产品的“绿色含量”。最后,还应该注重发挥家庭教育的辅助作用。家庭是孩子生活的最初环境,家长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对孩子影响很大,家长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生态文明消费观。

作者:张鑫单位: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