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业城市的生态文明发展管窥

矿业城市的生态文明发展管窥

1矿业城市发展生态文明的原因分析

1.1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所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形势严峻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矿业城市生态环境破坏十分严重。在矿产资源开发阶段,我国矿产资源开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率整体超过50%,大大高于发达国家10%~20%的水平。由于矿产资源开采对土地等资源的巨大扰动作用,我国已发生采矿塌陷灾害的城市近40个,造成严重破坏的城市25个,每年因采矿地面塌陷造成的损失达4亿元以上。大量的尾矿和废水不仅占用了有限的土地资源,还对水体、土体和大气产生污染。相对于矿产资源开发阶段,矿产资源加工利用阶段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更为严重。据调查,在我国390座矿业城市中,大气污染以燃煤污染为主,水体和土体污染以重金属、持久性化学物污染为主,而这些类型的污染与矿产资源的加工利用密切相关。虽然我国从“九五”时期就开始着手大规模治理生态环境污染,但在以经济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指导和较低的技术条件下,矿业城市生态环境问题越演越烈,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导致的生态环境污染已经成为我国生态环境污染的主要方面。以大气污染为例,我国烟尘排放量的70%,SO2排放量的70%~80%,氮氧化合物的67%,CO2排放量的70%来源于煤炭燃烧。近年来,矿业城市日益增多的癌症村和地面塌陷等事件表明,我国矿业城市生态环境问题的复杂性越来越突出,延伸性危害越来越大,治理难度越来越大。由于“三废”污染、重金属污染、持久性化学物污染、地质灾害等生态环境问题之间存在着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只有着力推进生态环境管理理念、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的重大转变,大力发展生态文明,实施综合性、全面性、系统性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采取高效的环境排放预防和治理技术,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矿业城市生态环境破坏形势恶化的趋势。

1.2矿业城市经济转型任务紧迫

丰富的矿产资源是矿业城市发展、壮大的基础。当矿产资源枯竭时,“矿竭城衰”的危机和枯竭型城市转型问题的深化就成为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障碍。据国家发改委《资源型城市经济结构转型》课题组统计,我国20世纪中期建立的国有矿山,1/3已经进入老年期,440座矿产即将闭坑,390座矿业城市中有50座资源衰竭,300万职工下岗。即使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也可能因为矿产资源开发导致的对其他生产要素和产业的“挤出效应”,导致矿业城市支柱产业单一、社会贫富差距较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社会经济的发展滞后,陷入“资源诅咒”的陷阱。国外的例子,如刚果(金),国内城市,如山西晋城等矿业城市。造成矿业城市发展滞后的经济原因,一是巨大的矿产资源开发收益对其他非矿业和矿产资源加工业的巨大“挤出效益”,使得矿产资源加工业和其他产业发展缓慢,甚至萎缩;二是产业分工的深入和人口城市化进程加快,科学技术和经济实力等生产要素逐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因素,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使得资源富裕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缓慢(赞比亚、安哥拉、中国山西、中国贵州等),资源贫瘠地区(新加坡、香港、上海等)却出现腾飞。国外鲁尔区等矿产资源丰富地区持久兴盛的例子表明,要破解矿业城市“资源诅咒”的出路唯有经济转型。矿业城市只有遵循区域成矿规律,按照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现代化的要求,走矿产资源开采与加工企业相结合,发展多支柱产业之路才有可能缓解矿产资源对区域经济的“挤出效应”,摆脱“资源诅咒”的陷阱,使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区域经济发展优势,将矿产资源开发获得的“风落”收入弥补经济发展中资本不足的约束,多产业发展,保障矿产资源安全,实现矿业可持续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2矿业城市大力发展生态文明的主要方面

2.1建立促进矿业城市矿产资源集约与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

矿产资源集约与综合利用属于“坚持节约资源”基本国策和绿色矿山战略、和谐矿区战略的重要内容。矿业城市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彻底改变只会开采资源,只顾出售矿产品、外运原材料,不思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和矿产品深加工的发展思路,建立矿产资源集约与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要树立“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生态文明资源开发利用理念和方针,要从经济手段、政策手段、技术手段和社会手段,促进矿产资源集约与综合利用、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具体而言,矿业城市要按照党中央关于“节约优先战略”要求,将矿产资源集约与综合利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设性、纲领性内容。坚定完成“十二五”时期矿产资源集约与综合利用水平提高3~5个百分点的目标,要将矿产资源集约与综合利用指标涵盖政绩考核的各个核心环节,加强矿山企业“三率”(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考核。广泛应用有利于提高矿产资源集约与综合利用的技术和管理制度,培育和发展有利于提高矿产资源集约与综合利用的配套企业,•24•张欢等大力发展矿业城市生态文明运用经济手段激励矿山企业提高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积极开展矿产资源集约与综合利用现状调查,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谐矿区和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要总结、学习和运用国内外矿产资源集约与综合利用的创新思路、先进经验和科学模式,探索形成矿产资源集约以综合利用的经济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

2.2优化国土开发空间,综合利用多种资源

“十五”时期以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优化矿山开局,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在2006年和2009年实施了旨在优化矿山布局,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效率的两轮矿产资源开发整合。经过这两轮整合,我国矿山开局进一步优化,矿产资源集中度得到提高,矿产资源集约与综合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但我国矿山多、小、散的矿业开局和较低的矿业开采水平形势仍然没有彻底改观。我国要继续深化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提高矿产资源集中度,促进矿产资源向具备开发和加工利用一体化的企业流动,优先支持具有“综合勘查→综合开采→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的矿业企业成为矿产资源开发整合的主体。通过矿产资源开发整合,严格限制小矿和小小矿的矿产资源开发,配套设置"三废"处理企业(部门),鼓励企业建立资源再生利用企业(部门)、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部门)和深加工利用企业(部门),提高矿产资源的经济效益,降低生态环境污染。由于我国矿产资源空间分布不均,矿产资源开发区、矿产品加工利用区和消费区三者之间存在较大距离,高昂的运输成本使得部分矿山倾向于运输品位较高的矿产资源,而对品位较低和附加值较低的伴生矿产和再生资源,利用程度不够。矿业城市在制定和实施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矿产资源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规划和相关法律法规时,要考虑到这种经济规律,加强矿产资源生产、加工、流通和消费的全过程管理,采用先进的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大幅降低矿产资源加工、运输成本占终端矿产品的成本比重。同时,要将矿产品集约与节约利用、综合利用要求和高效利用作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提和必备条件,统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其他产业布局,按照优化国土空间开局,高效节约利用资源的要求,建立高标准的生态工业园和循环经济工业园,激励企业集约与综合利用、高效利用矿产资源、能源、土地资源、水资源和生态资源等自然资源,为企业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2.3实施综合性、全面性、系统性生态环境管理,深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机制

矿业城市生态环境问题复杂,资源问题、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和生态问题交织并存,相互影响。只要实施系统性、全面性、综合性生态环境管理,才能治理好矿业城市生态环境问题。要以保护环境、保护生态、保护健康的理念,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的管理理念、管理职能和管理方式,形成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消费理念和模式。要做好工矿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做好节能、节水评估,实施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杜绝高污染、高破坏项目的开展。要采用先进的矿产资源开发技术,减轻对土地、水资源等资源的扰动作用。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通过减少生产、生活过程中的物料和能源的使用量,合理利用资源和能源,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更多地回收利用废弃物,并以环境可接受、无害化方式处置残余废弃物。矿业城市要按照污染预防的原则,对废弃物的产生,主要通过预防的原则,而不是通过末端治理的方式加以避免。通过优化流程和工艺,普遍推广清洁生产技术、环境无害技术、废弃物回收利用与再资源化技术、节能技术、新能源技术、资源节约与替代技术、能源梯级利用技术、延长产业链和相关产业链接技术、“零”排放有毒有害原材料替代技术、绿色再制造等技术,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水平。要协调好环保、发改委、城建、安监、文化、工商、国土、公安等多部门的大气污染和生物性污染物、重金属、持久性化学物污染的监督、执法机制,建立多种污染物的监控、协同控制和防治机制,减少大气污染和重金属、持久性化学物对土体和水体的污染。2.4促进经济转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接续产业和替代产业的重大决策,为我国矿业城市经济转型提供了方向。矿业城市要以矿业为主,发展多支柱产业,发展矿产资源开发加工一体化企业。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和高浪费资源的企业在矿业城市落户,并对“三高一低”产业进行改造和限制。要按照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走出一条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经济效益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矿业城市在发展多支柱产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过程中,要通过循环经济建设提高城市发展可持续性能力。一要综合开采共生矿产和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矿产资源、能源、水资源和生态资源等自然资源,循环再利用可供利用水资源、尾矿等可再生资源,最大限度地把废物转化为可利用的资源;二要重视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使用价值和创造的经济效益;三要广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建立一批产业关联度大、资源共享、副产品互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生态循环型大中型企业集团通过生态设计、生态工艺和高新技术等手段,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建立健全循环生产链条,实现循环利用的最大化和废弃物排放的最小化。

3结语

由于矿产资源集约和综合利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过程,又由于矿业城市经济转型是全面性、持续性的优化过程,在矿业城市建设生态文明,更能克服工业文明所确定的节能减排、环境污染治理方式的长期动力不足的因素,更能有效的促进矿产资源集约与综合利用,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实现经济转型,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良性发展模式。面对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难题,在矿业城市发展生态文明事关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由于生态文明制度和生态文明行为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现阶段,矿业城市要从建立促进矿产资源集约与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优化国土开发空间,综合利用多种资源;实施综合性、全面性、系统性生态环境管理,深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机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等途径促进矿业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张欢张莉王来峰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产资源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荆州市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