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探讨

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探讨

一、我国生态文明的现状

1、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目前,我国人口占全球首位,人口密度已经从1949年每平方公里56人上升到了今天的127人,每年新增国民产值中约22.3%的比重为新增的人口消费所抵消。资源消耗巨大,能源利用率低。

2、水资源缺乏。我国是世界上13个最贫淡水国家之一。我国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四,河川径流27000亿立方米,位列世界第六,但人均占有量仅为2600立方米,为世界平均值的1/4,位居世界第109位。在我国570个城市中,目前有364个城市供水不足,其中严重缺水的城市有50个,我国北方尤其缺水。

3、水土流失严重。全国第二次水土流失遥感调查成果表明,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其中水蚀165万平方公里,风蚀191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最严重的黄土高原,总面积64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达45万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70%。

4、土地荒漠化程度加重。建国以来,全国共有66.7万公顷耕地变为沙地,有235.3万公顷草地变为荒漠,全国退化草地面积达1.05亿公顷,西北、东北、华北地区尤其严重。

5、森林覆盖率低,森林草原生态系统退化。据2009年全国第七次森林清查结果显示,我国森林覆盖率为20.3%,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3,排在世界第139位,人均森林面积0.145公顷,不足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属于少林国家。古朴的草原也在迅速退化。目前,全国草原退化面积达10亿亩,而且仍以每年2000多万亩退化速度在扩大。由于草原退化,牲畜过载,牧草产量持续下降,野生动植物不少处于濒危状态。

6、环境污染严重,生态平衡受到破坏。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环境污染中最严重的就是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大气污染主要呈现为城市大气环境中总悬浮颗粒物浓度普遍超标;二氧化硫污染保持在较高水平;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迅速增加;氮氧化物污染呈加重趋势。与大气污染问题一样严重的是水污染,2008年至2011年四年废水排放总量持续走高,2011年全国200个城市地下水质监测结果显示,“较差—极差”级别比例达55%。2011年上半年,90%城市河段受到不同程度污染,约一半城市市区地下水污染严重,近2亿农村人口喝不上符合标准的饮用水。

二、我国生态文明现状的成因

(一)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但由于长期处于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粗放型运行,不仅造成了社会资金和资源的大量消耗和浪费,而且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超过了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从而导致了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的双重危机。

(二)环保法律不健全,监管监督机制不完善

1、环境执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法治震慑力不足。刑法第338条明确规定,只有当排污行为造成重大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的严重后果时,才可能定罪。对于造成污染事故、损失一般的排污行为,刑法并没谈到。统计数据显示:环境违法成本平均还不到治理成本的10%,不到危害代价的20%。许多企业宁愿缴纳排污费,取得合法的排污权,也不愿意投资建处理设施,甚至部分企业建了处理设施也不运行。

2、环境执法不严、监管不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是环境突发事件频发、环境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有些环境监管人员在执法时流于形式,执法行为不规范。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的处理中,还存在有些部门不是积极配合,而是说情保护的现象。

(三)公众环保意识缺失目前,我国大部分公众对环境问题的认识仍然停留在浅层次上,认为环境问题就是环境污染,环境保护就是治理环境污染;他们对于环境的要求也只是停留在个人生存空间里的空气、水和环境上,不关心公共环境,对于公共环境的维护缺乏责任意识和监督意识。

三、建设生态文明的对策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建立良好的生态道德观的社会氛围观念是行动的先导。生态文明观念只有深入到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深处、内化为其行为准则,才能发挥其对生态文明建设行动的先导作用,因此要加大生态文明的宣传力度,让人们在了解生态文明的基础上,提高生态道德水平,使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成为全民的自觉行为。

(二)加快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建设强大的“天然碳汇生态屏障”。切实增强海洋、森林、草原和湿地碳汇意识,从宏观上构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天然碳汇生态屏障”。积极发展低碳技术和循环经济,大力推进发展模式的绿色化,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产业的规模化,努力提高产业结构的科学化水平,形成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信息业—生态服务业“四位一体”的生态产业结构。

(三)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要以解决饮用水不安全和空气(PM2.5、PM10)、土壤污染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大污染治理和减排力度,推动全民治理。加强综合整治,明显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四)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健全监管监督机制1、提升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加大执法机构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当务之急是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可以改进罚款的设计机制,提高罚款额度,加大违法成本,真正使罚款这一惩处手段在环境违法惩处中发挥杠杆作用2、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的监督机制,加强法律监督、行政监察、舆论和公众监督。强化执法监督,解决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的问题。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的战略任务,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社会工程,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我们国家、社会和大家共同努力。相信在我们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打造出一个生态良好的美好家园。

作者:王波单位:吉林省白城市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