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林业研讨

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林业研讨

1全球变暖的原因及造成的危害

1.1人类的生存基础受到严重挑战。气候变化还将导致红树林和珊瑚礁生态系统退化,发生台风和风暴潮等自然灾害的几率增加,荒漠化和水土流失面积的扩大,内陆湖泊、湿地加速萎缩,冰川与冻土面积加速减少。我国科学家的研究表明,近50年我国西北冰川面积明显减少,冻土厚度减薄。气候变化已经造成极端性天气和火灾、洪灾、病虫害等灾害的频繁出现,全球气候变化还将对野生动植物物种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一些适应能力较差的物种可能会加速灭绝,预测到本世纪末,25%—40%种类的动物将灭绝。

1.2在生态系统的破坏上,为全球的粮食供应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粮食问题是人类生存的必要保障,在全球气候逐渐变暖的情况下,对于自然灾害的时长发生,为农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使农业投入和农业收入存在一定的不稳定因素,在农业的发展中,一般来说都是靠天吃饭,环境的破坏,直接导致了农业发展结构出现一定的变动。例如,农民辛苦的将粮食播种在田地里,可是生长到一半却被突如其来的洪水所淹,造成巨大的所示,这样农民的资金不仅仅白投入,还亏本。所以,在全球气候变暖的环境下,造成了一定的粮食危机。

1.3在气候环境的破坏下,全球的政治格局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它所波及的不仅在人们最基本的衣食住行上,更重要的是在政治格局上,这将会引起社会的动荡不安,造成一定的骚乱。其主要原因就是,由于气候变暖,冰川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这样会淹没许多的小岛,可想而知,岛上的人类将会寻找新的地点进行迁移,可是地球的陆地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将会引起一定的战争。造成一定的政治危机。

2发展林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首要任务

2.1林业的决定性作用

林业不仅肩负了保护森林生态系统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的使命,还担任了保护和拯救生物多样性、改善和治理荒漠生态系统的职责。被誉为“地球之肺”、“地球之肾”、“地球的癌症”和“地球的免疫系统”的分别为森林、湿地、荒漠和草原,它们作为陆地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4个子系统,发挥着主导和决定性的作用的为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

2.2林业的推动潜力

森林生态系统由于其自身在运行过程中完全符合了“三R”原则,即降低资源消耗的Reduce原则、重新利用废弃物并使之资源化的Recycle原则、重新建立再循环的Reuse原则。并且森林生态系统所生产出来的产品不仅具有可再生性,还具有可降解性。

2.3林业的特殊任务

当前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建设生态文明需要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就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其中森林生态系统不仅为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其还是最经济的吸碳器。经科学研究表明,森林在光合作用下,其每生长11TI蓄积,就能将1.83t的CO2吸收,同时释放1.62t的O2。当前约有2.48万亿t碳储存于全球陆地生态系统中,其中在森林生系统中就有1.15万亿t。

3用现代林业理念构建生态文明建设

3.1遵循自然生态规律

在林业的建设中,一定要遵循现展的脚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对生态文明的建设中,一定要立足于脚下,合理的建设林业,不要单纯的依靠建设二区保护自然的环境,在神态的环境上,还需要大家的共同保持,建设的林业要符合现代的发展,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经济的发展,在林业的建设上遵循未来碳汇林业发展的脚步进行建设,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林业。使之不仅仅在林业经济上有所发展,更重要的是其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的发展,尊重自然的发展规律。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3.2全方位开展节能降耗,加强碳汇工作力度

建立和完善森林资源管理体系,探索以提高森林资源利用为目的的森林资源管理新模式。创新技术,大力推广新技术项目以使得木材利用率得以提高。对森林资源使用结构进行积极调整,以使得木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尽快用新工艺与设备取代落后的工艺与设备,对粗犷型设施要加大对其维护,加大对更新项目的投资。

4总结:

要想在全球变暖的环境下,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必须以生态文明为前提,建设林业,不仅仅使林业在社会和经济上发挥巨大的作用,更大的作用是在生态文明的建设上。生态的建设是人类未来发展的目标。走生态发展的道路更是为了良好的保护地球,地球是人类的大家园,需要人类共同的保护与爱护。在生态文明的基础上,林业的发展将为未来的碳汇项目带来良好的收益,为改变生态环境将作出巨大的贡献。

作者:张智海单位:海林市柴河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