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模化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与防治

规模化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与防治

摘要:在农业迅猛发展的当下,传统畜牧业开始向集约化、规模化等方向发展,该形式能让畜牧养殖更加合理、科学,同时也提高了经济效益。但受各种因素影响,该养殖方式也会对生态环境构成极大的威胁,此时就需要深入生态环境与规模化养殖,然后再使用有效措施防治,这样才能推动现代畜牧业持续发展。

关键词:规模化;养殖;生态环境;破坏;防治

国内的养殖业与畜牧业经历了很长的发展历程,在畜牧养殖总量不断增加的同时,规模化养殖逐渐成为现代畜牧业的重要形式,目前畜牧业在很多地方已经成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在畜牧养殖规模化发展期间,规模养殖带来的污水、粪便、有害气体、病死动物等各种废弃物对地下水、土壤与空气也带来了严重的问题,对周边生态建设与环境卫生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各国开始注重养殖污染。本文结合规模化畜牧养殖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对怎样控制生态污染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一、规模化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一)水体污染

在整个生产与饲养过程中,规模化畜牧养殖会消耗大量的水,同时也会带来很多污水,具体如:生产工具、清理圈舍、牲畜尿液等。大部分规模化畜牧养殖场都没有经过污水处理就直接被放到地下水与地表水中。这类污水有着丰富的P、S、N、COD、NH3-N有机物与病菌污染物,在地表冲刷的影响下,向地下渗透,水体富营养化。某规模化养殖场,一年会出栏5000多头猪,每年会产生450000t的污水,尿液在230000t,这类废水中有着很多p、S、N、COD与各种病原微生物,若没有做好污水处理,会直接影响到地下水与地表水。当前,国内很多规模化养猪场开始利用水泡粪工艺,这种工艺能节省人力,有很好的应用面积,污水量与生产用水都很大。而水泡粪工艺大多集中用于农地,事实上规模化畜牧养殖缺乏污水处理所需农地,由于场地限制,所以很多污水都得不到彻底处理,只是简单处理后就向周边的水道、河流排放,这也是水体污染的根本原因。水泡粪由于长时间在水中泡着,会增加污水中的TN浓度、COD、TP、氨氮。

(二)土壤污染

牲畜养殖对土壤的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养殖场附近的畜牧分辨有很大的负荷量,当前国内大多数牲畜的粪便都直接用于田地肥料,期间的K、P、N对培育土壤肥料有重大影响,能促进土壤抵抗风化,推动有机物质生长,但输入量偏大,就是会让局部区域的粪便负荷量增加,从而超过农田消化能力,最终造成土壤板结,这样也会增加土壤容重,减小孔隙度。重金属污染也是近几年比较显著的问题,部分养殖业为了得到更多的经济收益,将微量元素放到饲料中,具体如:铅、锌、铜等,长时间使用金属元素超标的粪便,就会让重金属在土壤中积淀,最终影响植物生长,甚至减产。从日本土壤肥料的研究报道来看:若是把日本养猪产生的粪便应用到土壤之中,23年内土壤Cu将大于80mg/kg。除此之外,当前很多企业为了增加经济效益与生产效率,通常会将矿物盐放到饲料中,矿物盐的吸收率偏小,通过粪便的方式进行代谢,然后再随着粪便进入土壤,这样就会污染环境,让土壤盐渍化。

(三)大气污染

从牲畜产生的有害气体来看,主要分为:氨气、乙醛、硫化氢、甲烷与二氧化碳,这类气体进入大气后,就会让人体出现乏力、恶心、呼吸困难、头晕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影响人体健康。如:硫化氢就属于恶臭气体,有剧毒,一旦被人体吸入就会出现肺泡,和血液结合,让细胞中的色素失活,最终中毒。同时吸入硫化氢,还会对眼睛、呼吸道带来极大的影响,最终引发呼吸道炎症与眼炎。如果氨气进入人体,和血液、血红蛋白接触,就会让血液缺氧,出现呼吸困难或者窒息死亡。有害气体浓度和牲畜饲料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蛋白质含量偏高的饲料得不到吸收,就会降解浓度偏高的气体。

二、做好规模化养殖的建议

(一)做好行业监管,规范生产行为

2001年,我国就颁布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在2013年我国又颁布了《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从立法上规范了养殖污染与治理工作。因此,在现实工作中,必须依法治污,贯彻法规法律要求,从源头上规范、扩充养殖规模,在规范、扩充养殖环境与环保的同时,从根本上保障、扩充、改建养殖场对环境的影响,然后再利用规模化养殖淘汰不科学、治污不全面的中小型养殖场,然后再对养殖企业进行有效评估,通过监管污染物,做好养殖企业的处理工作,这样才能引导、鼓励养殖企业依法处理有害行为。

(二)优化粪便收集与养殖业的饮水途径

使用粪尿干湿、清污分流等方式,以达到清洁养殖的目的,这样不仅能改变地下水开采,还能优化养殖场生产环境。同时这也是减少地下水与地表污染的重要形式,它能从源头上提高水资源运用率。通过形成粪便收集池,对垃圾进行定点收集。通过安排牲畜废渣存储场所与设施,充分应用水泥硬化等方案,避免牲畜发生散落、渗漏、雨水淋湿、溢流、恶臭等问题,使用固液分离、雨污分流等方式,以达到零排放或者达标排放的目的。在大力宣扬沼气处理技能的同时,借助沼气做好厌氧发酵工作。

(三)做好源头控制工作,减小污染

第一步要形成区域性的牲畜繁育框架,做好繁育推广,这样才能适应不同生态条件与资源的两种牲畜,增强绿色养殖,在控制应激的同时,善待牲畜。第二步优化绿色饲料的生产基地,就饲料选购、生产、加工、设计、配方、分发等方面做好质量管控;进行牲畜营养控制工作,结合理想的蛋白质模式,将可消化的氨基酸作为背景,使用营养均衡、消化率好、排泄少的膨化饲料配方,配置出满足牲畜营养需求的日粮。在饲料中,增加中草药、微量元素、微生态、氨基酸等添加剂,同时将不同性质、品种、牲畜营养需求的日粮整合在一起,这样才能不断增强饲料应用效果,以达到控制有害气体、金属元素排放量的目的。另外,还要有效开发并利用蔬菜、秸秆、农副产品,做好秸秆处理工作,在牛羊过腹后,再用于田地生产,这样才能控制废弃物污染。

(四)完善生态体系,优化生态养殖草原生态保护

作为一项自上而下的工作,相关部门必须意识到规模化养殖的重要性,然后再拟定有效的生态保护体系,杜绝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养殖场的环保力度。借助制度的庇护作用,深化养殖场的发展与管理工作。在推行半舍饲舍饲的状态下,形成生态养殖草原,做好养殖草原保护工作,让生态发展和畜牧业有机的整合在一起。让生态草原保护工作与创建形成有效的体系,不断提高规模化程度,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畜牧养殖的整体效益。

三、结语

畜牧业作为影响农业经济建设的核心产业,规模化养殖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益,但也会对生态环境带来很多不利影响。因此,在规模化养殖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应用现代技术,通过树立环保意识,做好养殖业规模化管理工作,从源头上控制并减少废弃物排放,在生态保护的过程中,推进现代畜牧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国才,连国新.规模化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及防治[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5,(8):63-64.

[2]于婷丽.规模化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及防治[J].畜牧兽医科技信息,2017,(4):40-41.

[3]张晔,王红梅,马巧云等.规模化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对策[J].中国畜禽种业,2015,11(6):11-12.

[4]陈勇.规模化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保护对策[J].乡村科技,2016,(24):21.

[5]孙良媛,刘涛,张乐等.中国规模化畜禽养殖的现状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华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5(2):23-30.

作者:张粉琴 单位:晋中市榆次区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