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摘要: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越为突出。当前对这一矛盾进行缓解的主要方式是加强对林业生态环境工程的建设。本文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从而对经济和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进行有效的缓解。

关键词: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发展对策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是其也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因此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主要方法则是加强对林业生态工程的建设和发展。

1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主要问题

1.1资金支撑不足

资金是开展任何工作和项目的基础。在建设林业生态的过程中,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会使工程建设无法继续下去。但是由于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内容包含广泛,如水土流失的治理和保护动植物资源等,其会消耗大量的资金[1]。而由于政府下拨的资金无法支撑整个系统的工作流程,从而导致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资产不足。

1.2较低的监管水平和落后的监管模式

虽然大部分地区都具备相应的管理机构,但是部分地区监管水平较低。而且有些地区仍然运用计划经济管理模式,与社会发展的需求极不相符,无法有效监管林业生态工程建设。

1.3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

当前,部分行业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乱砍现有的林地,而且违法创建建筑基地;有的企业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无限度地开发利用森林资源,从而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1.4法律法规不完善及执行力度不够

虽然我国制定了相关的法律约束了对林地资源的利用,但由于林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不断加大的木材需求量,当前的法律已明显不能满足现代林业发展管理的需求。另外,有些执法人员没有严格执法,这些都阻碍着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进程。

2加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有效措施

2.1加大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投资力度

资金是林业生态工程开展的基础[2],因此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要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政府资金的投入要加大力度,同时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群众的闲置资金进行积极的调动;国家相关的服务部门对相关的信贷政策和税收政策进行双向互补,从而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资金提供保障。

2.2强化森林的经营和管理模

式要对造林技术进行规范,改善和升级造林机制,使造林质量从根本上得到提高,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对于造林后的管护工作要加强管理,同时组建相应的管护机构和队伍,对管护制度进行不断的改进,从而真正落实管护工作。

2.3提高造林质量树种的适应性

受到土壤类型和气候特点的影响。因此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时,要使用不同的造林和营林措施治理不同区域的森林[3];加强检测病虫害的工作力度,要对林种和树种的结构进行合理调整,同时营造混交林,通过这些方式可以使林地的稳定性得到提高,从而使其抗病虫害的能力得到加强。

2.4完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

顺利开展林业生态工程的重要基础就是有完善的法律作保障,因此各部门要不断完善现有的相关法律,从而使现代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实际需求得以满足。政府在工作业绩的考核中要将现代生态林业的建设成果纳入其中,从而将其工作热情进行积极的调动[4];建设林业工程的机构和单位要合理制定相关的制度,使其对相关人员的不良行为进行约束,从而提高林业工程的质量和效率。

2.5规划和建设林业的各项工作

造林的宏观战略性主要是通过规划和建设林业的各项工作来体现的,要对法治建设进行重视,对森林进行保护;要将检查和验收工作做好,从而为人工林的质量提供保障;要对现代化管理方法进行合理的应用,从而提升工作效率。

3结语

综上所述,建设林业生态工程,不但对我国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工作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在落实可持续发展观方面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所以,在建林业生态工程的过程中,既要合理制定林业生态工程规划,对优良的树种进行引进和培育,同时也要不断加强管理水平。但是在开展林业生态工程建设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阻碍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开展。因此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法律进行建立和完善,以及对森林的经营和管理模式进行强化等。通过这些措施,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改善,进一步推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参考文献

[1]沈伟东.如何加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及其发展对策分析[J].北京农业,2015(02),27:94-95.

[2]孙景波.黑龙江省林业生态工程发展战略与对策研究[D].东北林业大学,2009,(05).

[3]李月梅.中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公共财政政策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12,(06).

[4]李丹.林业生态建设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D].东北农业大学,2015,(10).

作者:娜孜汗.哈山 单位:新疆林业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