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植保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绿色植保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生态环境的构建越来越重视。在生态环境构建过程中,植物保护工作是基础工作。我国是农业大国,生态环境比较复杂,物种呈现多样化,这给植物保护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本文主要针对目前植物保护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植物保护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关键词:植物保护;问题;展望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对农业生产中植物的保护愈发重视。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我国的经济命脉,农业的发展决定了国家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水平。近年来,随着自然环境遭受到严重破坏,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威胁,人们生存的环境也日益恶劣。加强对植物的保护,可以减缓环境的恶化速度,从根本上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1我国植物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

1.1异常气候导致病虫害发生几率增加

近些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很多地区都出现极端天气,导致农作物的病虫害变严重、变频繁,加大了植物保护的难度。另外,由于农业科技的发展,农作物的耕种取得了进步,但这种进步也使病虫害的规律发生变化,使得以前对农作物危害小的害虫变成了主要害虫,也加快了害虫的蔓延速度,增加了病虫害监测的难度。

1.2对农药过于依赖,对有害生物的防治缺乏有效措施

有害生物对农作物的危害是阻碍农作物生长。目前,我国粮食作物因病虫害、草害和鼠害等危害造成的损失每年达800多亿公斤,水果和蔬菜的损失更大。由于缺乏对病虫害的有效防治,使得我国目前的植物生存和生长受到严重威胁。此外,为了增产和防治病虫害,农药和化肥的过度使用,也使植物本身失去了对病虫害的抵抗能力,同时植物自身的生命力也在减弱。农药的过度使用增加了病虫害的抗药性。对农药的过度依赖,使得农业生产失去了生态平衡,增加了病虫害的发生几率,不利于农作物健康生长。

1.3缺乏科学的环境治理和保护意识

一些地区为了达到土地的有效利用和追求更高的价值,在农作物种植时没有遵照科学合理的技术,也缺乏环境治理和保护意识,导致植物在种植后大面积枯死,这不仅没有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还破坏了植物的生存空间。有些地区对荒山进行开垦耕种,本意是增大农作物种植面积,结果却导致了植被的破坏,开荒的地块粮食产量低,沙漠化严重。

2我国植物保护的未来展望

2.1提高重视程度,加强植物保护的宣传和研究

相关部门要对植物保护给予一定重视,首先要明确部门职责,加强统一管理。通过各部门协作,因地制宜,建立法律法规,以健全病虫害保护机制。同时要加强植物保护的宣传工作,定期组织讲座,或通过多种形式对植物保护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植物保护的重要性,参与到植物保护中来。其次要加强植物保护的研究工作。在植物保护过程中,对病虫害的规律进行分析是植物保护的前提和基础,需要科技人员对地域的天气、土壤和植物生长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对病虫害进行预测,对较常见的病虫害进行研究,并提出有效的改进策略。

2.2培养植物保护专业人才

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农业新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中。新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也对植物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植物保护的作用就是通过控制病虫害、草害和鼠害等来增加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我国传统植物保护体系在农作物生产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随着科技发展和化肥农药的过度使用,植物保护也面临新的问题,这就需要培养专业的植物保护人才,以解决基层队伍中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以增加为农民服务的机会,提高农民的植保水平。

2.3生态治理有害生物,倡导绿色防治技术

目前,我国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以化学防治为主,这是传统的防治方法,虽然能有效控制病虫害,但同时也会对病虫害的天敌产生影响,且会造成环境污染。同时化学防治会使病虫害产生抗药性,增加病虫害的变异性,对农产品的安全和环境安全都造成一定影响。为了保障农作物生产安全,也保障食品安全,应该在农作物生产过程中切实推进绿色健康食品生产目标,围绕绿色食品生产开展农业生产活动,从根本上保证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免受不利因素影响,以保证食品的质量安全。

2.4加强植物保护的研究

首先,要进行测报防治工作。在植物保护过程中,要根据积累的资料结合病虫害发生规律,根据地域气候、土壤和植物生长的特点预测病虫害发生的规律,以提前对植物进行保护。其次,要建立档案,对植物保护技术和病虫害发生规律建立档案,以提高后续工作的效率,并节约时间成本。最后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对常见病虫害要在实验室进行研究,并根据研究结果提出有效的治理方法。

2.5发展方向

加快农作物市场化和经济化的速度,加快农业生产由传统向集约化有机生产的转化,改变露天种植向大棚种植转化,由粮食增产目标向食品安全目标转化。在农业生产时要注重环境的保护,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要注重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求农户种植抗病能力强的优良植物品种,增加对农户耕种过程的技术指导,加强农户植物病虫害的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结合。

3结语

总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型农药在植物保护中起到积极作用的同时,也给植物保护带来了一定的问题。因此,要加强植物保护的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植物保护的队伍中。同时,要培养专业植物保护人才,加强对植物保护的研究力度,争取在农业生产中使用毒性小、污染小的农药,以达到对环境的保护,加快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余雁华.城市园林植保的现状与防治对策及新技术展望[J].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12(06):27-30.

[2]陈恩祥,甘国福.发展“绿色植保”的障碍因素与应对措施[J].甘肃科技,2011(11):19-21.

作者:崔孝东 单位:哈尔滨艾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