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沙治沙工作与建设生态文明的探究

防沙治沙工作与建设生态文明的探究

摘要:伴随社会的不断发展,人类不断对传统文明、工业文明形态开展反思,由此生态文明应运而生,生态文明强调摆脱极端人类中心主义价值观的束缚,自文明重建角度着手对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重新确立。通过分析当前我国防沙治沙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强化防沙治沙工作与建设生态文明的具体对策措施。

关键词:防沙治沙;生态文明;科学发展

1当前我国防沙治沙面临的主要问题

1.1依据我国自然环境特征,防沙治沙形势严峻

①气候干旱,风沙过多。以我国新疆地区为例,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四面环山,与海洋相隔甚远,属于我国干旱区的主体。由于处于大陆腹地及群山环绕,使得新疆常见降水量不足,蒸发强烈。新疆水资源十分短缺,境内总计570余条河流,年径流总量为884×108m3,在全国地表总径流量占比仅达到3个百分点。新疆地区总计有10片沙漠,总面积可达到43×104km2,约为新疆地区总面积的1/4,在我国沙漠总面积中则达到了63.0%。境内塔克拉玛干沙漠面积33.76×104km2,为全球第二大流动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面积4.88×104km2,是我国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

②人为因素,沙漠化严重。新疆是我国沙漠化最严重、面积最大、分布最广的省区。新疆沙漠化形成受各式各样因素影响,诸如土地、生物资源不合理使用、放牧过度等。现阶段,新疆沙漠化形式主要表现于三个方面,一方面是流动沙丘外侵,多分布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边方向;一方面是固定、半固定沙丘活化,多分布于准噶尔盆地南边方向;一方面是河道断流、湖泊干涸所引发的沙漠化,多分布于塔里木河等河流下游。

1.2认识生态建设核心问题,明确我国防沙治沙症结

即便我国针对防沙治沙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然而现阶段我国众多地区沙漠化仿制依旧面临局部得到整治,整体逐步恶化的问题。由此可见,生态系统作为一个繁杂的系统,其牵涉到一系列自然因子的协同作用,生态一旦遭受破坏便极难恢复,生态建设并不可“一蹴而就”,同时也反映了当前防沙治沙工作仍然面临各式各样的问题。分地区气候干旱,水资源不足,公益生态用水无法确保。②生态建设效果不明显,群众积极性不高,生态建设难以有序进行。

2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依据及意义

2.1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是为了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生态文明是指人类在对世界物质进行利用、改造过程中,解决自身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展开妥善优化处理,促使生态环境运行达成有序健康发展。生态同样属于人类对传统文明、工业文明进行反思而得出的一个结果。伴随改革开放、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我国经济社会实现了飞快的发展,与此同时也付出了环境破坏这一沉重代价,作为一类新文明形态,生态文明将人、社会、自然视为一个整体,重要指出社会经济发展切忌违背自然发展规律,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是为了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2.2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与发展

生态文明可算得上是工业文明进一步发展而形成的文明形态,资本主义社会为社会主义社会所超越,即存在人们对工业文明的不断改革、创新,由此可见,某种意义上而言生态文明与社会主义是相通的。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要求实现自然、社会、人的全面发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与政治文明等均与生态文明存在很大的关联,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他文明建设的重要前提,因此要想实现社会、环境、经济、文化等的协调统一发展,就要求人们明确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特征即要将生态文明建设置于其中重要位置。

2.3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促进科学发展观贯彻执行实践得出,“先发展后整治”的发展模式是与自然发展规律相悖的,一些发达国家在工业文明建设中即走了这一道路,换来的是血的教训。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发展过程中,通过对西方国家发展经验的总结,我国依据实际国情制定了科学发展观,其中就提到要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科学发展即为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科学发展观最终目的是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在发展期间要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从而为人类生存、发展营造良好的空间。

3强化防沙治沙工作与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对策

3.1强化宣传教育工作

强化对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工作,促进生态文明转变为生态学的价值、观念及思维方式,对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学习等进行正面积极引导,树立与自然友好、和谐共处的良好风气,全面提升生态文明素养,真正意义上建立起一个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文明社会。同时,对生态文明开展传播,对生态文化开展研究,对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目标予以明确确立,科学合理规划,再结合不同地区防沙治沙实际情况,采取有效针对的对策,因地制宜,促进不同领域、环节得以真正意义上的有序健康发展。

3.2加大对生态的修复力度

整治沙漠化、退耕还草、退耕还林、加大对防护林的建设力度、开展风沙源整治、强调从关键环境问题着手、对防沙治沙工作开展全面系统规划、促进一系列工程项目有序开展等;积极对新的防沙治沙项目开展申报,提升国家、地方政府对风沙危害防治的重视程度,从而予以充分的人力、物力支持;发展与之相关的产业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基于生态文明发展推动产业发展,切实提升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

3.3对防沙治沙工作实行责任制

结合国务院针对防沙治沙、沙漠化等生态问题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规定,地方政府应当明确自身在防沙治沙工作开展上重要责任,从生态文明建设角度出发,将防沙治沙工作贯彻到实处,对防沙治沙工作实行责任制,责任书应当逐级签订,在对地方政府开展考核过程中应当引入责任制考核这一标准,积极促进防沙治沙工作的有效落实。

3.4建设完善防沙治沙示范区

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着正相关关系,因此要发挥起防沙治沙示范区的有效作用,依托产业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在防沙治沙项目中,以我国内蒙古、西北地区等示范区为例,当地政府应当明确认识到灌木在防沙治沙中所能够起到的重要作用,促进其产业发展,从而实现富民兴林的双丰收。建设完善防沙治沙示范区,国家同样要予以足够的支持力度,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对示范区林业工程进行优先安排,对国内外成功经验及研究成果同样要第一步推广至示范区,强化对示范区管理、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示范区中现存的、新造的公益林,也应当第一步将它们划拨进生态补偿之中。循序渐进加大示范区生态建设力度,促进生态建设内容的逐步丰富、创新力度的逐步提升,实现示范区示范作用的全面发挥,进而使全面不同地区防沙治沙工作均得以被带动起来。

【参考文献】

[1]李生宇,穆桂金,雷加强,等.新疆防沙治沙存在主要的问题与对策:科学发展生态产业,破解防沙治沙困境[J].新疆环境保护,2013,35(S1):28-32.

[2]李炜.对生态文明建设与防沙治沙工作的思考[J].中国林业产业,2016(3):136-137.

[3]王书明,张彦,武林.沙尘暴治理:管理体制与生态文明建设[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26(3):1-5

作者:丽群 单位: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