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种植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林业种植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摘要:环境污染是我国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我国需要根据实际问题及时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法才能更好的缓解环境污染带来的生态问题。林业种植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比较有效的一种方式,针对林业种植对于我国生态环境的作用做出了具体分析,有效的提供了环境污染的相关建议,有一定的指导性意义。

关键词:林业种植;生态环境;指导意义

首先,针对林业种植来说,它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植树,应该说是根据不同的地理环境进行的一种生态性的环境栽植,起到环境保护的作用,当然,林业种植要充分考虑应用适合的林业资源,目前来看,我国增加了林业种植面积,所以,我国的林业种植资源的种类和数量也越来越多,我国的林业种植发展速度虽然比较慢但是起步并不晚,所以可以在造林整地上多采取一些专业性的意见,加强不同地域的联系,有助于林业种植更有效的发展。

1林业种植的概念分析

如同文上所述,林业种植不单单是植物的种植,更是对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首先,要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当地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考察,比如说当地地势的高低可以用等高线来表示,然后当地的生态环境也要做出具体的了解,比如说降雨量多少或者是最大温差等等,这样有助于选择合适的林业种植资源。其次,调查了解清楚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之后可以进行林业资源的选择,一般南北方的林业资源选择有一定的差异,首先,南北方的地势环境不同,其次,南北方的生活环境也不一样,所以对于林业资源的选择上也有一定的差异。对于南方来说,很多人的生活环境就是林区,森林面积大,茶树、板栗、多种果树等各类经济树种产量丰富,林业工作为重中之重。而北方,平原地区比南方要多一些,所以森林的面积比较小,所以林业种植比南方要少一些,除了少量果树,多为木材产业占优势,但木材产业周期较长,经济效益相比南方相对逊色。在北方如大兴安岭等林区,林业工作更为重视,但相比南方,生活环境也相对恶劣了。相对来说,南北方在林业种植上南方的林业资源选择范围比较大,而北方一般要考虑适应环境需求,才能更好的进行植物种类选择,比如北方的冬天比较寒冷,如果抗寒能力比较差的植物很难在北方生长,更别说为生态环境有良好作用了。所以,选择合适的林业种植资源很重要。

2林业种植对生态环境的作用分析

2.1调节大气中二氧化碳的相关含量

首先,对于树木而言,起到了很好的大气调节作用。因为,植物的气体交换方式称为光合作用,光合作用会将空气中的一部分二氧化碳转化成氧气排出,树木不仅仅可以为人类的生存环境提供呼吸的氧气,同样能够将空气中的无机碳变成土壤中的有机碳,有一定的实际应用意义。所以,树木的种植对生态环境来说有很重要的作用。同样,树木中有一些碳储藏,可以将树木中的碳以材料的方式进行储存,这样在使用过程中会比较方便,同样,在冶炼方面,对钢铁等材料的冶炼虽然可以释放比较大的能量,但是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比较大,所以,用树木代替钢铁材料进行燃烧,不仅仅减少了对空气的污染,同样还平衡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使大气层稳定。但是,目前看来,大量使用木材进行环境问题的解决并未是长久之计,这样会导致供不应求,大量砍伐树木也会造成一定的土地贫乏,所以,如何达到两边的平衡,仍然需要更多的尝试和实验,在保证空气,生态环境中碳含量稳定的前提下。

2.2中和大气酸性,更好维持大气平衡

酸碱平衡不仅仅要在实际生活中符合,在大气中,酸碱平衡仍然很重要。树木种植对于生态环境来说,不仅仅调节了大气中碳的含量,同样也中和了大气的酸性,更好的维持了大气中的酸碱平衡。目前来看,在环境污染中酸性污染物的沉降比较严重,所以在生活中经常出现酸雨等污染现象的出现。酸雨正是由于污染导致的酸性元素比较多,酸碱不能完全平衡,在电荷的指引下,在大气层上无法平衡才导致了酸雨,酸雨对于树木和人们的生活有极其大的影响,会导致大量的森林资源受到影响,对环境的影响更是不用多说,但是,对于树木来说,有一定的修复和抵抗能力,简单来说,杉类属于抗逆性比较差的树木种类,一旦发生腐蚀比较严重的酸雨,杉树类的存活能力比较差,但是相对而言,山茶树对于酸雨的抗打击性就比较强,对于腐蚀来说有一定的自我修复能力。一旦发生酸雨,可以利用抗逆性比较强的树种进行酸碱平衡,有一定针对性的意义。对于不同的地理环境可以种植不同的树种资源,在酸雨的腐蚀记录中会有不同地区树种资源的抗逆性排序,要尽量选择抗逆性比较强的树种进行种植,比较容易减少酸雨的影响和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程度。

2.3防止受到地势影响而产生水土流失

水土流失也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生态环境问题,针对水土流失来说,树木栽植也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应该说,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是南方,因为北方平原地区比较多,不太容易发生洪灾等,而南方森林资源比较多,洪灾等自然灾害发生的几率就比较大。而在森林中,树叶掉落面积和范围会比较大,在森林中形成一层地质结构,如果遇到洪灾,树叶比较容易吸收水分,同样,也可以非常有效进行水分排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水分调节,避免了下游更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出现。有数据表示,森林能够对于上下游的水流量有一个控制的作用,大大的减少了洪灾或者其他自然灾害的影响,形成了比较良好的地表结构,在降水量比较大的情况下也不会有太大的水土流失现象出现。当然,树木不仅仅可以起到调节降水量比较大造成的水土流失现象,如果对于长期缺水地方来说,大风会对地表的土地进行风化,长期以来,地表结构脆弱,会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威胁。树木栽植能够很好的缓解这一现象,减少大风的风化侵蚀,树木种植还能够活化土壤,不易让当地的土壤风化比较严重。试想,在森林外的风力非常强,在经过森林过程中要经过很多的树木资源,风力会大大的减弱,对于沙化现象有一个很好的缓解作用。

3林业种植在生态环境问题解决中的指导意义

综上所述,林业种植在生态环境问题解决过程中不仅仅有以上三种作用,在对生态环境来说,还能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林业种植充分利用了树木资源的光合作用和碳含量平衡以及酸碱平衡,但是,在林业种植过程中,要更好的利用林业种植的优点,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但是不能太过依赖树木种植,如果过分栽植或者过分利用树木,会造成资源分配的不平衡,严重程度仍然会造成一定的生态问题,所以,要合理利用树木种植才能更好的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4结论

生态环境问题不仅仅是我国亟待解决的问题,更是世界环境的一个大问题。树木栽植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一个十分有效的方法,能够合理利用树木贮藏的碳材料进行能源开发利用,使得大气中碳含量的平衡,同样在森林中种植抗逆性比较强的树种能够减少酸雨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同时还能够有效的降低水土流失或者土地风化等生态问题。树木栽植只是一个解决环境问题的基础,重点仍然在于每一个人,只有明白保护环境的意义才能够更好的解决生态问题。

参考文献

[1]张国庆.林业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主体作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

作者:石辉 单位:山东省东明县长兴镇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