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河南鸡公山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旅游探讨

河南鸡公山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旅游探讨

摘要:鸡公山部级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97%,发展生态旅游具有一定的生态、社会和经济价值。本文在鸡公山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旅游开发现状基础上,分析了鸡公山保护区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的优势资源条件,对鸡公山森林生态旅游开发前景进行了探讨研究。

引言

近年来,旅游活动对自然、文化、社会、生态环境产生破坏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生态旅游则是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和环境协调发展,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开展生态旅游也是实现森林类型自然保护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选择之一。鸡公山是我国著名的四大旅游避暑胜地之一,同时,它也是集自然景观为主、人文景观为辅,兼有疗养、避暑、游览、观光、科研、实习等各种价值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

一、鸡公山森林资源开发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开发现状

作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鸡公山,自1982年被批准以后,其开发利用就转向以“保护生态环境”为主。1988年被列为了部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景区;按《中国旅游普查规范》为基础,主要的资源类型可划分3大景系、8大景类。3大景系分别为自然、人文、服务景系;有地文、水文、气象、生物、历史遗产、现代人文吸引物、抽象人文吸引物和服务8大景类。鸡公山是我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景区之一,同时,也是我国第一批被列入44个部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的旅游景区。如今,作为以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为主的4A级风景名胜区,其景区景点建设的整体框架已初步形成,景区内森林类资源的开发已初具规模,例如,已为游客进行观光游览、避暑度假、野营探险、以及科学考察等活动提供适宜场所的有波尔登森林公园、长生谷生态景区、大东沟和香茶溪景区;其中在2001年开发建设的长生谷生态旅游景区已建有桥头图腾、秀女潭、老鹰窝、犀牛卧波、栈道、吊桥、石门关、一线瀑、龙珠瀑等景点。另外5km的游览步道、1km的公路、及1000㎡的停车场也已建成。可开展餐饮住宿以及购物服务的秀女潭、休闲山庄服务点于2003年正式对外开放;波尔登森林公园于2004年开发建设,2006年开始对外开放。波尔登纪念林、森林游乐园、古茶溪、茗湖、碑亭、竹海等是其主要景点。2016年1月,鸡公山部级自然保护区被河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目前,鸡公山正致力于基础设施的完建设与景区景点的整改中。

(二)存在的问题

鸡公山开展森林生态旅游起步较晚,开发建设中难免会有问题存在。首先,在景区管理上,鸡公山风景区缺乏一套系统成型的管理体系,当前它的核心景区部分由鸡公山管委会管理,其余部分隶属林业部门管理。这种在管理上权属不一的现状,增加了管理协调的难度,一些部门之间不相互协调、不合作的现象在开发中显现出来。在规划与开发上,没有做到在统一中进行科学的规划开发,森林生态环境保护有待加强。例如,景区内居民搭建一些与附近自然景观不太相称的建筑进行盲目开发,如住宿餐饮设施、商店等随意经营,严重污染生态环境。

二、鸡公山部级自然保护区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的资源优势

(一)多样的山地景观

鸡公山原属山岳旅游景区,山地面积约3000h㎡。整体上,山体呈南北走向,山势高大陡峭、山岭连绵起伏、形状宛如手掌,纵横交错。两边深平的峡谷,周围陡深的坡沟,加上独特的地质构造,地形地貌十分复杂。奇峰、怪石是山地景观的两大特色,奇峰中当数报晓峰,海拔达765.5m,主峰突兀拔起,酷似引颈欲啼的雄鸡,鸡公山也因此而得名;其怪石是形态不一的花岗岩体在长时间的地质作用下形成的,像五怪石、将军石、小将军石、等让人记忆深刻,形象逼真生动而著名的还有旗杆石、月牙石、鹰嘴石、鸳鸯石、金印石、船石等,景象壮观雄伟,观赏价值极高。

(二)独特的水域景观

鸡公山自然保护区水域景观丰富,景区内遍布着许多瀑布、池塘、湖泊和水库等,最具特色的当数瀑布和山泉。区内瀑布多集中在鸡公山的东沟,构成了妙趣横生的瀑布群。此瀑布群全长大概有十公里,姿色宛如天成,极具野趣。那些诱人的瀑布群在森林与山岳的衬托下,或飞流直下,或长龙戏水,气象万千,游客可乘空中索道前去领略;鸡公山山泉资源丰富,在历史上留有美誉。“山间一阵雨,林中百座泉”形象生动地表达出了鸡公山山泉资源的丰富。鸡公山不仅水域资源丰富,水质清幽秀美,品质极高,加之森林山岳复合生景,别具一番美感。

(三)多彩的生物气候

鸡公山属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性气候,季相变化特征明显。夏季平均气温为23.7℃,最高气温32℃,气候适宜,凉爽宜人,有“三伏炎蒸人欲死,清凉到此顿疑仙”之美誉“午前如春,午后如秋,夜如初冬”,呈现“云雾构景”“晨昏构景”和“雨雪构景”等多种壮观的天文气象景观,被誉为“中国避暑胜地,豫南云中公园”。夏季凉爽宜人的气候与山岳、森林和谐交融,构成了良好的山地气候森林生态旅游环境,是集观光、度假、休闲和避暑为一体的“中国避暑圣地”。

(四)丰富的生物资源

鸡公山森林生物种类丰富,资源独特性强,多年的调查表明,景区内的植物可分为259科,728属,2061种及变种。野大豆、香果树、天竺桂、青檀等是国家列入的20种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鸡公山山梅花、鸡公山茶杆竹、鸡公柳等是鸡公山特有的4种植物;258种陆生脊椎动物,其中170种为鸟类;45种兽类,1041种昆虫被记录:区内有27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原产于北美的落羽杉与池杉是1919年在李家寨保护站境内引种,后又引种到了全国,现在鸡公山是我国最早引种落羽杉的基地和国内引种落羽杉的祖根圣地。

(五)悠久的人文景观

鸡公山的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其中不仅南北文化明显交融,中西文化的内涵也显现其中,从历史古文化到近代文化连绵不断,底蕴深厚。遗址遗迹、宗教寺庙、摩崖石刻和纪念碑等历史遗迹景类十分丰富,具有极高的历史、科研、美学价值。其中,鸡公山自然博物馆陈列有全国重点自然保护区、河南省自然保护区以及鸡公山自然保护区的珍贵资料,贮藏有各种动植物标本和土壤、地质、人文历史等展品,是保护区的浓缩体;这些为人们进行科普教育、科学研究提供了理想的平台。

三、鸡公山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旅游开发探讨

独特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是鸡公山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的基础,但其生态旅游活动还处于初级阶段。根据鸡公山自然保护区目前的旅游发展现状,在今后的开发管理中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构建系统成型的管理体系

发展生态旅游,保护是根本。鸡公山进行规划开发要立足于保护的基础上,做到保护与开发并重,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将景区环境容量和游客容量进行科学的测算,严格控制旅游区游客规模。针对景区管理上一些不合作,不协调,权属不一的现状,要不断完善景区管理制度和办法,在保护区内成立有权威的、产权清晰,职责明确的认定机构,形成一套成型系统的管理体系,为保护区内建设的项目和设施进行统筹安排提供有力保障,有利于协调各方利益,做出合理规划,进行综合决策,促进景区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科学合理规划森林生态旅游区,开展多种森林生态游活动

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必须要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鸡公山在森林生态旅游区必须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确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首先应按照核心区、缓冲区、试验区对保护区功能进行合理的划分;以规划作为标准,将自然景观丰富、吸引力强、适合发展生态旅游的实验区进行严格的开发建设;对已开发的景区,按其自身特点开展一些生态旅游活动,如森林沐浴游、观鸟游、科学考察游等,开发其森林保健疗养功能、森林旅游生物科学考察与科普价值的潜力;还可通过建一些贴近自然、朴素舒适的森林小木屋、小农舍等以植物景观为主体制定一些参与性特色活动,开发“吃住行游购娱”的完整服务体系。

(三)加强对游客的生态教育,提高森林生态环保意识

规范游客行为,对游客进行生态环境保护教育,使其接受回味无穷的生态体验的同时又能接受较好的生态教育,从而树立较高的生态意识,避免对景区内森林动植物造成破环。在景区内,可通过设立森林旅游服务中心,把有关生态景区的宣传资料、录像、导游讲解和标本展示等有机的结合起来,向游客讲解森林生态旅游的主要区域范围以及应该注意的事项等为其提供更多的生态旅游指导与咨询服务,从而提高游客的生态环保意识。

作者:王肖宁 杨芳 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