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区生态旅游管理分析

社区生态旅游管理分析

摘要:近些年,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居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我国旅游业也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我国的社区生态绿也逐渐衍生成型,生态旅游市场不断扩张,社区生态旅游的经济价值与社会效益也在不断提高,对此,本文详细分析基于社区的生态旅游管理模式。

引言

近些年,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不断重视,两者之间的矛盾越发明显,人们的关注话题逐渐向着可持续性和谐社会发展。对于生态学的研究,不断的渗透到各个领域和学科当中,其中也包含旅游管理领域,对此,探讨基于社区的生态旅游管理具备显著的现实意义。

一、基于社区的生态旅游影响因素

(一)内部因素

社区生态旅游的内部因素将会直接决定社区生态旅游管理模式构建效果,其内部利益的主体主要有当地政府、社区、居民、旅游企业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的主体必然是相互作用与影像的,同时对于社区生态旅游管理模式的构建有着相当显著的影响。这一些主体之间的利益也是相互的,四者的和谐建设才能确保社区生态旅游利益群体的整体性,在当地振幅对于社区生态旅游开发、经营以及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明确其绝对性的影响。对此,政府可以借助颁布法律法规,构建管理体系等方式,推动社区生态旅游管理模式的发展和完善。

(二)社区居民

社区居民是社区生态旅游的主要参与者,同时也是社区生态旅游的直接利益者。对此,社区居民有必要积极参与社区生态旅游的发展当中。社区居民的生活以及工作都是展现社区生态旅游特色的直接性途径之一,同时也是为提供旅游服务的一种方法。除此之外,社区的居民在组成社团之后,也是参与社区生态旅游的过程中的一个整体利益结构。当地的社团组织对社区生态旅游管理模式的构建有着显著的重要性,是调整活动方案,优化旅游企业与居民的直接性组织,同时也是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多房利益的关键性组织,这一些功能也是确保社区生态旅游服务质量、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

二、基于社区的生态旅游管理模式的构建

在社区生态旅游的发展历程中,管理体系一直存在各种问题,社区居民缺乏主体意识,导致许多居民的参与积极性较低,促使居民的整体经济效益无法获得有效保障。与此同时,伴随着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多以及商业化的不断深入,社区的风土人情不断的被侵蚀,导致许多人文资源的流失。另外,旅游企业的管理模式不合理,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越发明显,“低价团”不断增多,但是“低价团”的环境下必然会导致服务质量的下降,上述都是社区生态旅游管理中的主要问题,对此,以下提出几点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构建方法。

(一)制定居民决策体系

在构建社区生态旅游管理模式的过程中,应当尽可能提高居民在社区生态旅游管理模式当中的参与度甚至是管理权。对此,可以构建一个关于居民的决策管理体系,确保在充分考虑居民一件的情况下决定社区的生态旅游发展方向。社区和旅游企业之间需要构建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途径,所有的旅游方案都需要通过与居民的商讨之后才可以决策。本地政府应当定去和居民进行沟通,掌握居民的实时想法,听取居民对于社区生态旅游管理模式建设的意见,并及时进行反馈和处理,确保社区生态旅游管理模式中所有参与主体的和谐性。

(二)构建和谐的利益分配体系

在利益分配体系方面,必须遵从规范、合理且多远。社区生态旅游管理模式的构建必然需要从多元化的利益分配体系为基础,旅游的开发者、经营者、政府等应当为社区等公共事业部门提供一定的补偿,这一补偿主要是以经济为主,并鼓励居民能够主动参与到社区生态旅游的建设活动以及经济活动当中,并从中进行获利。旅游商应当尽可能的开发当地的原料,并雇佣当地居民,带动当地居民走向致富路,促使居民更好的参与到社区生态旅游建设以及发展中。

(三)组织行之有效的旅游技能、知识培训体系

政府管理部门还需要提升旅游领域中各个主体对于社区生态旅游的可持续性发展意识,并对其进行高度的保护、教育以及宣传,并对居民进行必要的市场拓展、旅游服务、导游以及知识等相关的培训,促使居民能够更好的参与到社区生态旅游管理模式的建设当中,并展现居民本身的应用价值。

三、结语

综上所述,基于社区的生态旅游在旅游市场当中的占比越发明显,这也来源于旅游者对于社区生态旅游的追捧,同时也间接的推动者社区生态旅游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和优化。居民作为社区生态旅游的间接性管理者、参与者以及经营者,这一些都是和社区生态旅游的发展有着直接性的关联性,需要高度注重居民在这一旅游管理中的地位。除此之外,伴随着基于社区的生态旅游不断发展,同时还需要提高对生态环境、人文风俗的保护与保留。

作者:刘宗群 单位: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