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外生态旅游发展现状比较研究

国内外生态旅游发展现状比较研究

生态旅游是伴随着人们对环境意识的警觉而产生,并随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生态旅游是一种特有的旅游形式,因其能保护环境、增加人们对自然的了解、拥有较完善的经营模式、促进社会经济和自然协调发展等特点,备受人们关注。

一、国内外生态旅游发展现状

(一)国际生态旅游发展

国外的生态旅游发展较早,始于20世纪70年代,至今已有40多年的发展历程。这其中,位于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欧洲的英国、法国、瑞士,非洲的肯尼亚、南非,东南亚的印尼、马来西亚及东北亚的日本,都已成为目前生态旅游发展比较成熟、极具代表性的国家。与此同时,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正在不断完善其生态旅游发展或者加入到生态旅游的行列之中。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态度以及对当地文化的认同与尊重等生态意识是生态旅游发展的思想基础。世界生态旅游协会的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澳大利亚旅游者,以及90%的英国旅行者认为积极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并支持当地社区发展是旅游地不可推卸的责任。生态旅游业也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潜能。生态旅游在世界旅游活动中占据了一个非常大的比例。从世界旅游发展的角度来看,生态旅游是近年来旅游业中增长较快的那一部分,生态旅游的迅速发展让其备受旅游业的关注,成为现在旅游发展的潮流。据不完全统计,日益丰富的生态旅游形式与产品给全球带来了至少4000亿美元的收入。相比大众旅游80%消费贡献给机场航班、酒店、旅行社及其他国际公司的情况,生态旅游由于其大量雇佣当地民众且其消费基本都发生在当地,因而收入中的约95%能直接归属于生态旅游社区。

(二)国内生态旅游发展

《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与运营规范》中将生态旅游定义为:以可持续发展作为生态旅游发展的观念,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尽量做到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并依托自然的良好生态环境,在开展旅游的同时,进行生态环境保护教育,以及生态体验和认知的旅游方式。目前,我国的生态旅游形式已经由原生态的自然风景发展到了旅游开发者参与开发的半人工形势的生态景观,如一些草原、河流、森林及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旅游也发展成为多种活动方式,如游览、观赏、科考、探险、狩猎、垂钓、田园采摘及生态农业主体活动等,多样化和差异化并存。同时,生态旅游发展的特点也决定其成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产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新支撑点。2014年8月,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年1月,再《〈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任务分解表》,旅游产业发展迎来新的契机。我国“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全面推动生态旅游。为推进生态旅游发展,国家旅游局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制定了《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与运营规范》,联合印发了《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管理规程》,这些政策的实施对加快生态旅游的发展,提升我国生态旅游水平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我国生态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存在的问题

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一些生态旅游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相比,我国在生态旅游建设发展上,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无目标式开发旅游资源

在旅游资源的开发过程中,旅游投资商经常因为利益问题,在投资开发中忽略了对当地旅游资源的调查研究以及合理的评估及规划。无目标的发展方式往往会导致很多稀有的旅游资源被破坏,虽然在最初的一个阶段,旅游发展会呈现良好的态势,但长期下去会造成资源的枯竭。

2.粗放型管理旅游景区

生态旅游区由于在开发的伊始,没有做好规划和管理工作,在旅游资源开发后,很多管理方面的问题会接踵而至,如当地为了招揽游客,对旅游区内一些珍贵的植物和动物进行不限制的采摘和捕杀,甚至有些是稀有的国家保护动物,这样会加快很多珍贵品种灭绝的速度。另外,有些景区的设计仿照城市来建设,旅馆、餐馆的大肆建设,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环境。

3.旅游者生态意识缺乏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生态旅游业的发展过于迅速,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只重视了硬件的建设,而忽略了精神层面的管理,很多生态旅游开发区的当地村民缺乏生态意识,只为盈利而忽略了旅游资源的保护,而一些旅游者在旅游的过程中也缺乏生态保护意识,到哪里随性游玩,不重视环境保护,因此,生态旅游区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分析以上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二)原因

1.缺乏清醒认识

对于生态旅游的内涵,不少人认为自然的就是生态的,而忽视了对生态旅游知识的普及和教育,以及保护环境文化的意义。在开发的过程中,无目的性,追求利益的开发方式,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导致生态旅游景区的不可持续的发展。

2.缺乏专业人才

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旅游对旅游产品的要求很高,要有专业的设计与包装,这就需要专业的人才来进行开发。而我国生态旅游的发展时间较短,大多都处在层面上的开发,生态旅游产品大多是原生态的自然景观,这对生态旅游的长期发展非常不利。因此,需要懂得生态学和旅游资源开发学的专业人才来进行设计规划。

3.缺乏科学规划

在开发的过程中,旅游开发商的专业知识不够,大多停留在传统的旅游资源开发层面上,而对生态资源的开发需要更深层次和更合理的开发规划方法。另外,旅游者和旅游参与者,如社区居民,对生态旅游的认识还不够,在旅游中,保护生态资源意识薄弱,缺乏正确的观念和引导。4.缺乏明晰管理生态旅游开发的过程需要众多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因此在开发的过程中,不同部门应该根据自己的职责对开发中涉及到的部分进行合理的管理。但现在的生态旅游开发模式并没有给各部门一个准确清晰的权责划分依据,因此,在开发中,各个部门一哄而上,对于利益的追求大于生态旅游区的长期发展,不利于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三、我国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对策

针对我国生态旅游开发中出现的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应该从根本上找出原因,并做出相应的对策研究,保证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一)注重统一规划,坚持有序开发

在进行旅游资源开发规划时,必须提前进行总体的调查研究,如该地区的地质情况,生物资源多少,以及环境的质量情况等,在调查的基础上,利用专业的人才对该区开发旅游资源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破坏进行评估,并做好足够的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由于旅游开发而对该区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现象。对那些高污染,利用大量的经济投资来改变环境获利的项目应该严令禁止。对于生态旅游区的开发应建立在适应环境的基础上,坚持就地取材,展现大自然的美,要将这些美好的资源可持续地利用下去,为后代子孙谋福利。

(二)完善服务体系,理顺管理体制

在旅游开发过程中,众多利益相关者均要参与到开发的过程中去,因此,在管理上政府应该做好宏观调控。第一,在政府管理方面,行政执法部门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并做好各部门的协调工作,在开发的过程中要做到准确决策。第二,在引进旅游投资商的方面,要严把关,高要求,让进入旅游目的地旅游企业能够在开发资源的同时,做到生态环境的保护,并能在获利的同时带动旅游地经济的发展。第三,政府要引进一批专家,对旅游景区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专业问题出谋划策,并在生态保护的层面上,对存在的问题,发展的方向提出专业性的建议。第四,在旅游目的地,也要大力培养当地居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在参与旅游服务的同时,能够提高自身素质,

(三)强化专业培训,加大宣传力度

首先,是对管理人员的培训。管理人员不仅包括生态景区的主要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同时也包括政府引进的旅游投资商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对此类人员的培训,要采用理论知识培训的方式,邀请知名的专家、学者等来定期做讲座,并开设培训班,针对性地讲解生态旅游区的相关管理知识。针对于一般的工作人员,要注重实际操作的培训,并大力支持利用当地的居民来进行当地生态旅游景区的管理,邀请相关专家定期进行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最后,要大力宣传生态旅游区的保护,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方式,对旅游者和旅游管理者进行生态知识的教育,强化生态保护意识。

(四)加快立法步伐,细化保护措施

健全的政策法规是生态旅游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国在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守与旅游相关的法律政策和法规,如《环境保护法》《野生动植物保护法》《森林法》等。并要根据当地的社会特点,要求当地政府认真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比如,在生态景区的开发过程中,根据法律的规定,哪一部分的旅游资源严禁开发,哪些珍贵的国家保护物种禁止采摘或捕杀,都要有严格的规定,对于那些违法的侵略者,要加大执法力度,使其承担相应的民事和刑事责任。

四、结语

综上述,我们可以看到,生态旅游是世界旅游业新的发展方向,它不仅可以为当地的社区带来经济发展的机遇以及脱贫致富的可能,同样也可以保护当地的旅游资源,在合理利用的基础上,可持续地长久地发展,生态旅游同样也为提高旅游业新层次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作者:周诗涛 单位:信阳农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