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激励理论在生态旅游中的应用

激励理论在生态旅游中的应用

一、激励理论与生态旅游

1.生态旅游。

目前关于生态旅游的概念与内涵还处于百家争鸣阶段,尚未最终达成一致的看法,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其内涵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同时也说明了其概念的模糊化和泛化。笔者认为最完整意义的生态旅游应将以上三个层面同时包括在内。在这三个层面中,作为旅游发展理念的生态旅游居于主导地位,其实施主体是政府,并涉及到当地居民、企业及其它行为主体;作为旅游产品的生态旅游居于核心地位,其实施主体是旅游业(旅游企业);作为旅游消费方式或行为方式的生态旅游居于基础地位,是生态旅游的实际内容,其实施主体是旅游者。生态旅游应该具备两种功能:保护功能(即保护自然环境、当地文化,这种保护既包括不降低其原有质量,也包括进一步的改善,尤其是对自然环境而言)和发展功能(即当地经济和当地人的福利、旅游企业的收益、旅游者的体验都得到提高和发展)。

2.激励理论。

激励主要是通过某些刺激手段,激发人的行为动机,使人发奋起来,从而化为一股内在的动力,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前进的心理活动过程。激励理论是现代管理学的前沿理论。这一理论对经济的分析深入到个人的基础上,通过不同形式的激励手段,激发员工个人目标与企业组织目标的一致性,实现企业发展;这些主要运用于企业组织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按其性质可以分为正激励和负激励两种。在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旅游激励机制中,正激励是生态补偿、补贴、经济奖励、政策支持、环境教育的方式,是利用带有鼓励性、肯定性、倡导性的控制性技术来创造一种有利于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大环境,来倡导不同的市场主体采取符合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行为。负激励则是用经济惩罚等带有强制性、威胁性的控制性技术创造一种对生态旅游市场主体行为带有压力与约束的条件,从而抑制和纠正不符合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行为。

二、生态旅游激励手段

1.生态旅游激励手段。

为激发市场主体出现可持续发展的行为并使之保持下去,政府应该综合运用多种的激励手段,包括文化、制度、经济等多方面形式,引导生态旅游市场主体按照政府所期望的可持续发展方向运动。单个激励手段,在生态旅游中会引发各市场主体不同的行为,但实际发生的行为不一定是激励主体即政府所期望的。这必然会涉及到其他各种激励手段的激励方向、强度和作用机制以及他们之间的结构和相互关系。而对于这些激励手段进行系统设计的结果,就构成了生态旅游激励机制的基础内容。

2.生态旅游激励机制设计内容。

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旅游激励机制一般包括以下方三面的内容:

2.1奖惩制度。

市场主体行为表现出来的积极或消极外部效果会得到相应的奖励(或补贴)或处罚(或征税、补偿),这一切源于奖惩制度将激励手段的集合与对生态旅游市场主体行为的外部效果的相结合。

2.2分析各奖惩制度(激励手段)的运用

对生态旅游市场上的主体产生可持续行为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

2.3协调机制(手段)。

是设计一套协调市场个体效果和社会整体效果的机制,以保证在成本收益分析的基础上,激励机制(手段)对实现市场经济个体目标发挥应有的作用。从而确保激励机制在实践运行中的可操作性。在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激励机制体系构建过程中,以上的三方面内容并不是各自独立的,而是融合在一起从而共同指导激励机制的设计方法体系。

3.生态旅游激励主客体。

本文把生态旅游激励的客体主要界定为包括生态旅游景区企业、旅行社、旅游者,即生态旅游市场的经济主体;那么对于激励的主体,本文主要将其界定为政府,依据是:首先,目前我国生态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各种与生态旅游相关的制度体制还不完善,整个生态旅游市场相对较为混乱,所以必须依靠政府的特殊地位与强制力。其次,目前的生态旅游起步阶段,交易费用是相当巨大的,单纯依靠生态旅游市场的经济主体是无力承担的。根据科斯定理,在不发生交易费用情况下,企业可利用市场交易解决外部性问题。因此,激励主体之所以选择政府是因为它能够大部分或者在一定程度上承担外部成本。

4.生态旅游认证对市场主体的激励。

目前,我国的生态旅游尚处于起步阶段,国民环保意识和整体生态旅游规范制度还未完全建立,生态旅游认证制度对应于促进各市场主体的可持续发展行为起到了重要的激励作用。其中包括:生态旅游认证对与市场中介主体的激励;生态旅游认证对与市场供给主体的激励;生态旅游认证对与市场需求主体的激励。

三、生态旅游激励机制的相关问题及实施对策

1.保障国家利益。

西部生态旅游产业的稳步发展亟待于制度创新和激励约束机制的构建,但是目前国家宏观激励机制和经营实体微观激励机制还相对缺乏。而通过生态旅游产品经营企业支付生态旅游资源有偿使用费用和其交纳的国税、土地使用权转让费等形式可以使国家利益得到实现。与此同时,解决生态旅游资源保护与维护的巨额资金来源问题还可以通过实现经营权与管理权分离的途径来获得,这样既有利于维护国有生态旅游资源的绿色质量,还可以刺激旅游产品经营企业进行产品创新,保障生态旅游资源与绿色产品的可持续利用。

2.生态基金免税。

作为一种实现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制度激励形式,生态基金免税这种制度其本身也要获得一定程度的激励。规划的有效实施必须完善对资源利用的管理,发展和强化生态鉴定机制,创立国家生态监测体系,实行自然资源利用许可证制度。应政府有必要对生态旅游认证提供一定的补贴,以激励这项工作在生态旅游市场上的推广。可通过签订合同将一部分生态基金转给企业、机构和组织,让他们去寻找解决尖锐生态问题的办法,对有效实施生态保护的企业、组织,均给予一定的贷款优惠。

3.实现生态旅游产品经营企业利益。

生态旅游资源传统的管理体制使资源管理权与资源开发经营权合一,助长了管理部门的寻租行为和对生态旅游资源的掠夺式开发利用。生态旅游资源管理权与经营权应分离,是国家将一项传统上由国家垄断的经济领域向企业开放,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与赢利机会;另一方面,就生态旅游产品绿色创新而言,管理权与经营权分离的主要目的是形成生态旅游产品生产经营实体进行产品绿色创新的微观激励与约束机制。生态旅游产品绿色质量客观上促进生态旅游产品经营企业保持与提高产品绿色质量,是产品可持续利用和具有吸引功能的关键要素,从而为自己赢得长期中发展的机会,有利于生态旅游产品经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宫园园 单位:榆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