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生态旅游论文

水利生态旅游论文

一、武汉水利生态旅游产品设计

武汉市位于江汉平原东部,长江和汉水两江交汇,三镇鼎立,长江武汉段自汉南入境至向家湾出境,市区内长江段长60km,另外,还在市辖郊区境内流经85km,总长达145km,江面宽度一般为1000~2000m,汉江武汉段自张家湾谢八家入境,于汉阳南岸嘴注入长江,在市辖区内流经62km,在市区内流经50km,总长达110余km。汉江河道弯曲狭窄,在汉口附近宽度为200m左右。总共有250余km的江河水道贯穿武汉。武汉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具有夏季酷热、冬季寒冷、雨量充沛、日照充足的气候特点。境内湖泊众多,另有“百湖之城”的美誉,现有大小湖泊170个。武汉水资源充足,水域面积2205.06km2,占总面积的25.79%,居全国各城市首位。这些丰富水资源为武汉开展水利生态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根据整体观念,可把武汉水利生态旅游产品设计为以下三个层次的内容。

(一)武汉水利生态旅游的核心层

核心层是指通过武汉水利生态旅游我们要给旅游者一个什么样的所得,或者说通过武汉水利生态旅游旅游者得到什么样的一个体验。武汉居天下之中、处江汉交汇的自然生态环境,另外,武汉湖泊有古云梦泽之积淀、江河文化,典型的城市湿地文化,浓郁的渔家民俗文化等。所以,可以把核心层定位为:一次独特的亲水,近水,知水,惮水的水利生态之旅。

(二)水利生态旅游的展示层

展示区是核心区的体现,是核心区的实物体现。如通过湖北省武汉市江滩水利风景区来展示水利工程的壮观;武汉两江日游夜游观光娱乐来展现码头文化;东湖、南湖、墨水湖水上观光娱乐竞技来体现人与水的交融;木兰湖、后湖湖滨观光度假旅游线来展现水的灵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及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展览馆来展示人水文明的开端等。

(三)水利生态旅游的延伸

层水利生态旅游的延伸层指的是旅游者在水利生态旅游过程中得到的精神上的体验或者一种精神升华。每旅游者对一个地区的旅游体验都是不一样的,但美好的事物却是不变的。武汉的码头、武汉的商业,武汉城市发展历程,无不体现因水而兴、依水而盛的自然特征。这使每个来到武汉旅游者能感受到城市与水和谐相处的一种文化氛围。再通过东湖风景区、磨山风景区,楚河汉街,森林公园等这样一批旅游区建设挖掘水文化内涵,开发水文化景观,成为水利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宣传推广水文化价值,让人们进一步了解我国悠久的治水历史和水利科学知识,感受当代水利事业的巨大成就和水文化的丰富内涵,从而了解水利,热爱水利,支持水利,宣传水利。

二、水利生态旅游建设方案处理好“水环境、水利社区

水生态,水利用”的关系是武汉市旅游形象建设的关键,根据党的“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需要进一步调整武汉水利生态旅游建设思路:

(一)普及水利生态和环保基础知识

树立生态水利的新形象针对不同群体开展水利生态知识和水利环保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重点和优先群体包括决策者群体、水利工作者群体、旅游服务群体等。借助现有的教育途径,广泛深入地普及生态水利知识;通过报刊、电视、电台以及电信网络等各种媒体进行有关水利生态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可以在武汉中小学开展一些水利生态主题的活动,此外,还需投入专项资金,建设生态水利教育基地,开辟水利生态和环保知识传播的绿色通道。

(二)整合资源

形成模规化的江湖旅游项目主要体现在专项旅游产品与旅游线路的整合。武汉湖泊旅游开发,应从湖泊水系整体着眼,根据不同湖泊的水面水质状况、区位条件、人文环境氛围,进行合理的功能分工与整合,实施专项旅游开发,形成各具特色的武汉湖泊旅游。可分别开发为以湖滨度假休闲为主的旅游,以湖光赏景、渔业观光、垂钓为主的修心养性旅游,湖滨体育竞技旅游以水上快艇冲浪、水上飞机、水上跳伞、花样滑水、水上拔河比赛、手划船比赛、帆船赛、龙舟赛、彩船大游行、水上秋千、游泳比赛、水上热气球等水上娱乐、水上参与性、表演性强的湖泊旅游,可利用节庆活动,或邀请有国内外优秀水上运动员参加的水上比赛、竞技活动,从而吸引境内外游客。

(三)深度开发

延伸水利生态旅游产品及服务武汉水利生态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必将形成武汉山水特色、水利文化品牌、水利主题鲜明、丰富、多元和立体的旅游产品群。为了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多赢目标,还必须进行产品整合、资产整合、市场整合,通过多元整合在更高的层面上塑造武汉水利生态旅游形象。

三、结论和展望

随着水资源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深入人心,水资源丰富的城市将面临更大的机遇和挑战。武汉市作为一个典型的水利资源型城市也必将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发展契机。虽然在现阶段,武汉市的水体旅游资源开发及旅游产品的设计滞后于旅游形象的发展,从而限制了其进一步的旅游发展,但我们相信随着人们水利生态知识的了解,江湖旅游项目的整合以及水利生态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延伸,武汉市必将以一个崭新的旅游形象面对旅游者,从而使这个水利重镇焕发出全新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程天矫李奔单位: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