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持续发展生态旅游论文

持续发展生态旅游论文

一、生态旅游资源的重要性

功能生态旅游资源具有多种旅游功能,按照旅游市场需求,可划分为生态环境功能、生态景观功能、生态保健功能、生态文化功能和生态保护功能。生态旅游资源的环境功能是指生态旅游资源能够为旅游者提供生态景观功能是指生物体具有可供人们进行美学欣赏的功能,主要包括:森林景观、草坪(草原、草地)景观、各种动物景观等等。这些景观的结构类型和美学特性构成其特有的生态景观功能。生态保健功能是指生态旅游资源可帮助人们休养生息、治愈疾病。例如植物具有净化空气、消除噪音、释放氧气、进行大气污染报警等功能。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世界各国对以森林为代表的植物类生态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都非常重视。生态文化功能在人文生态旅游资源中表现得最为明显,许多自然生态旅游资源与人文生态旅游资源密切联系,因此也具备一定意义上的生态文化功能。历史文化遗产、民族风情等人文生态旅游资源具备历史、文化、教育、审美等综合的文化功能,与其的自然环境融合,在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一个景区只有将自然风光和人文古迹融合,才能充分发挥其特有的生态文化功能。生态保护功能体现在保护生物遗产、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生态系统平衡发展三方面。生态旅游资源开发的经济带动功能现在,原始自然生态环境保存完整的地方,大多是交通堵塞、经济落后的地区。举个例子,珠穆朗玛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王国的交界处,面积33819平方公里,居民75000人,其中绝大部分是藏族,还有夏尔巴人。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和世界第一大峡谷就在这里。雄奇壮观的雪山冰川,森林密布的险峰峡谷,河湖镶嵌的高原草地,原始完整的生物多样性,刚朴奇特的民风民俗,构成了一幅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有机交融、充满神秘色彩的绚丽画境,无疑是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胜地。但由于长期封闭、经济落后,这里居民依然相对较为贫困。国家在对这一地区的社会经济、生态旅游资源、世界生态旅游业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制定目标:争取在21世纪上半叶,建成世界著名的探险和生态旅游区,西藏自治区开展登山、徒步、科考和跨国旅游的核心区域。在保护区内,旅游业将发展成为与农牧业并重的支柱产业和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我国有待开发的生态旅游资源大多分布在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中西部地区,那里是我国实现小康、走向现代化的重点地区,也是我国生态旅游资源最丰厚、旅游产业发展的后续动力所在。旅游业是那些地区带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优选产业之一,肩负着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经济文化的双重责任。生态旅游则是投资相对较少、经济收益较好、对自然环境影响较小的旅游产品和方式之一。

二、我国生态旅游的脆弱性及原因

生态旅游资源脆弱性的定义主要从两方面来理解:一个是生态资源本身对于开发有一定的承载度,如果过度开发就会对其造成破坏;另一方面是生态资源不适合旅游开发,它有自己的生存环境,与市场开发想矛盾。第一,我国生态资源丰富的地区大都处于偏远落后的地区,他们的环境保留的原始成分较多,但十分脆弱遭到开发后恢复能力较弱,甚至是不可再生的。第二,由于生态资源丰富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低,一些政府为了短期利益大肆开发利用原生态资源,但缺乏合理的规划,也造成了生态资源的脆弱和破坏。

(1)缺少专业从业的人才旅游从业人员的素养问题直接关系到旅游发展成果的水平和质量,从而能影响生态旅游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但问题是在生态旅游地的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还有旅行社导游的素质不高,很少有专门的生态旅游导游。大部分旅游从业人员缺少生态旅游知识和生态旅游的管理职能,造成了许多生态旅游区的污染和不合理规划

(2)生态旅游区规划的不合理,造成资源的浪费在中国旅游规划的项目中,存在着许多不合理的地方,生态旅游景区也有不少问题存在。例如规划开发的项目贪大、求多和商业化。贪大。在一些生态旅游开发项目中,都要求“高、大、上”,所以就出现很多的什么世界之最、亚洲之最、或者中国之最。但既然名声那么大,就要看它的创意和是否具有人文精神、是否能够愉悦大众了。实际上很多项目的开发在地点和设计上都欠缺合理性,没足够的新意和创意来吸引游客,有很多都是重复建设,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劳民伤财,很难取得很好的效果。虽然建设的初衷是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来获得经济效益,但由于大型项目的开发建设成的大体建筑甚至是人造景观,其对环境的破坏也是致命的,不仅对于生态环境,而且对于景观环境都会造成极大的危害。求多。为了更多的吸引游客,很多生态旅游景区开发建设大大小小的项目,让人目不暇接,大量的重复建设使得许多原生态的资源减少。对于旅游者来说究竟观赏旅游质量的好坏还是旅游景区项目的多少重要,我们应该发起深思。商业化。旅游项目的开发只考虑经济利益,但对生态资源也造成了破坏,一味的滥建商业设施和游玩景观使得生态旅游区失去了原始的吸引力,另外一些旅游项目重复收费,也不利于生态旅游的发展。

(3)体制管理因素当前,我国生态旅游景区主要是分布在各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所以我国的各生态旅游景区都是由各地的林业、国土、水利、建设、环保等部门来负责的。但是近年来,由于投资主体的多元化,行政管理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非“法定“行政管理部门和个人,他们有权利对相关的生态旅游景区进行行政管理,给我国的生态旅游景区的管理增加了难度,再加上我国相关生态旅游管理体制的不健全,近年来景区管理问题频出,比如在一些景区由于旅游企业和景区村民没有协调好门票收入分红,景区村民就擅自关闭核心景点,严重影响了景区的正常经营秩序等,如果不对这些问题进行修正,不仅不利于旅游行业的良性竞争,还对该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挑战。

(4)开发监管体系的缺失旅游资源开发缺乏科学、可持续的开发指导思想,部分政府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不对将要开发的旅游资源进行过多的研究和规划就进行开采,尤其是对于一些新的旅游区的开发,部分开发者在开发的过程中不注重对周围环境的保护,对周围环境造成很大的损害,很不利于景区的可持续发展。这都是由于景区开发监管体系的不健全造成的,此外开发监管体系的缺失还表现在许多地方在开发这一旅游资源时,管理不善,执法不力,不少野生动物遭到乱捕乱杀,有的宾馆饭店甚至以野生动物作为美食招揽游客,使不少珍稀品种濒临灭绝。特别是在旅游业发达的地区和旅游旺季,游客人数超过了自然的承载量的时候,对环境造成了破坏。在旅游过程里,一些地区由于对垃圾的处理不合理,还造成了垃圾污染。

三、可对生态旅游资源保护采取的措施

(1)适度有序的开发建设,是生态旅游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开发生态旅游产业不能只注重经济效益,应该重视生态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应该意识到适度有序的开发建设,是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此外,生态旅游开发要想发展出一条特色的路线,必须注重在生态旅游中融入更多的当地文化风俗习惯,使其变成当地生态旅游的一项宝贵的资源。(2)在保护自然生态资源的前提下要积极开展生态旅游,对游客进行生态旅游的教育,对旅游景区的基础建设、游客人数荷载量、交通情况和旅游景区资源特性都要进行具体科学的分析,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开展生态旅游有利于生态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建立新生态意识

(3)建立前瞻性、多元内涵的新生态意识。新生态意识包含以下几个方面:自然生态意识。一说起生态意识,人们就自然而然的想到生态旅游区的保护,要加强对一些自然保护区和众多生态脆弱地带的保护,这是由于一些已经开发的生态旅游景点的环境已经遭到污染,使得这些景点的形象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利于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生态意识的第一落脚点应该是如何做好这些自然生态地带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协调以及对游客的“非生态”行为的有效控制。人文生态意识。生态意识还包含一种重要的人文生态意识,在自然生态环境下孕育的独特的人文风情所培育成的人文生态,也应该成为我们精心呵护加以培养的对象。降低旅游发展对地方的特色文化环境的冲击,让本来与自然和社区有机融为一体的人文生态环境成为永不褪色的文化景观,不能让一个个文化景点蜕变成为一个个脱离文化母体丧失生命力的额“文化孤岛”

(4)政府的要加强宏观调控,合理规划。旅游资源的价值大小,归根到底取决于其开发后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应,因而不仅取决于其本身,还取决于它的开发环境和条件:区位条件、游客容量和基础设施、经济基础、投资量和投资环境等。不能脱离保护资源和它利用的可持续发展而去评价旅游开发的经济价值。为了在生态旅游区的旅游开发中避免出现破坏性建设的现象,政府要履行好宏观调控的职能,要注重开发生态旅游与保护自然生态、改善人文生态的统一。在发展规划上要明确把保护区的自然生态、区域民俗文化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对景区内的环境污染例如游客产生的垃圾和建设中产生的垃圾要及时处理,同时还要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对一些生态旅游资源脆弱的地区要出台强制性的保护措施,还要对一些注意保护生态环境的企业给予政策上的支持,例如财税上的补贴,让他们在资源回收利用和排污过滤处理上有更多的资金的投入。同时还要对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以及具有保存价值的地标性景观进行保护,保持旅游景区的创意独特性。还要定期开展宣传保护生态资源的活动,让人们意识到保护它的重要性,让人们在行动上就落实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5)注重生态旅游专业人才的培养,提高管理水平。由于我国现在从事生态旅游开发管理的人员素质不高,在许多方面都较为落后,职能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缺乏自主创新品牌。所以加强旅游人才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要定期考核从业人员的知识储备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旅游开发的计划和见解。定期组织人员去国外学习先进经验并懂得和我们的实际情况科学结合,还要提高管理从业人员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要过度迷信洋专家,对国外的经验要懂得取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旅游景区,打造中国自己的民族品牌。

(6)加强各部门的监管职能,防止无序不合理的开发为了多建立开发景点增加收益,许多旅游景点都出现了重复建设和无序开发,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破坏。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职能,制定严格的规范制度,对一些不合理开发和重复建设现象要严格处理,不能放任其任意发展。同时还要采取强制手段保护野生生态环境,杜绝人为的破坏和偷盗行为。对一些新开发的项目及时监管,对旅游区的基建和可以承受的游客数量要给予控制,对旅游景区的一些人工建设的工程要杜绝不能纵容其破坏景区的原有景观。生态旅游是绿色之旅、环保之旅、知识之旅和责任之旅,是一种高层次的旅游方式。同时对管理者和旅游者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由于生态资源的脆弱性,我们要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让我们能够得到精神和物质享受的双丰收。

作者:周琪琪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