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外公益旅游模式探究

国内外公益旅游模式探究

近20年提供的公益旅游项目,多数公益旅游都依附于生态旅游的形式开展,而灾难性事件的发生可以适当推动公益旅游项目的发展。例如2003~2007年,美国在经历了卡特里娜飓风后,志愿项目也戏剧性的增长。导致这种上升,有可能更多是传统市场推动了公益旅游的发展,而非对求助需求的反应。在一个公认的公益旅游区域,对于AmahoroTours旅游公司来说,在AmahoroTours的网站上会公开组织的目标和志愿理念,并且它时至今日都处于领先地位,其5%的资金来源于现金捐助和为教育而捐助的学习用品。由于受到有限资金来源和当地教育系统的限制,所以旅游规模呈现小型化。公益旅游组织的人员聘用的形式主要是从外地聘用志愿者,较少从本地聘用员工。

一、公益旅游的模式研究

在公益旅游的发展模式方面,通过对公益旅游项目数量的变化,分析公益领域的利他主义和竞争市场商业化的矛盾。我们发现,如果要解决这一矛盾,需要建立一个更为现代化和人道主义组织,并研究公益旅游从利他主义转向传统的商业模式和途径。而对于跨国项目而言,其志愿参与者来自世界各地,所以需要适当进行英语培训或本地语言的前期培训。英语培训用于组织内部的基本交流,这样确保了公益旅游参与者和当地人的交流顺畅。公益旅游有助于实现个人的成长,塑造态度转变和援助内心的安宁,其要点在于缓解和消除快速的科技发展和滞后的文明进步之间的消极影响,例如道德真空和伦理缺失的现象。目前国内公益旅游的组织松散、机构单一,多为自发的民间组织,还没有形成清晰的发展模式。

我国学者高艳利和雷春提出,公益旅游的开展需要借助公益旅游组织或者派遣组织,但公益旅游的模式建立应以组织方和参与者双方受益为基础进行。在主观内在方面,我们对环境敏感型和环境迟钝型两类参与者进行探讨。对于环境敏感型参与者,他们既希望自我的这种感知要素能够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的同时,也希望提升个人成长的空间,所以更为渴望在帮助他人中获取内在报酬的心灵慰藉,并加深自我的社会责任感。对于环境迟钝型参与者,他们在尽力逃避社会的普遍关注的同时,更多关注的是环境的利己特质,他们希望获取更多的属于外在报酬的物质激励。由于对环境的响应迟钝,所以需要更大的刺激才会激发其行善意图。综上,其内在和外在的转化,在一定程度上由对当地社会的受益程度决定。然而,如果组织方可以将环境敏感型参与者的内在心理能量转化为环境迟钝型,就可以加强物质激励产生的效果,同时提高当地生产率。在客观外在方面,公益旅游一般在弱势地区从事公益或志愿服务活动。弱势地区能够提供长期的就业机会,如果能让参与者自由决定时间和金钱,充分发挥弱势地区的客观优势,有利于开发弱势地区的潜在资源,并为公益旅游模式的开发具有促进作用。虽然做好公益旅游产品的网络营销非常重要,但对于专项和大众公益旅游产品的网络营销模式应有所不同。对于大众公益旅游产品应采用传统的营销模式,比如国内比较知名的户外运动、自助旅游的网站上相关信息,建立公益旅游的专门板块。

二、公益旅游的现象研究

1.跨文化现象

目前国内外的研究虽然建立了多学科的联系,但是并未对跨文化的本质展开研究。长此以往,公益旅游将会失去更多最初的形式特点,进而其区别特征也会更加无法明确。近年来也有学者采用司法、地理学等的方法来研究国际公益旅游。例如国外学者Tomazos和Butler认为,生态旅游已经拓宽了公益旅游的市场和吸引力,将来的公益旅游有可能呈现多种类型、分布和集中。但学者Sin则强调公益旅游的消极影响,指出这种短暂而团结的旅游经历应该被限制,否则有意识的努力将会使权利方程式变得不安,动摇当地政府的公信力。在国际运动的背景下,公益旅游的跨文化现象较为明显。将公益旅游和正义旅游结合,有助于提升参与者社会和政治意识方面的认识。随着弱势地区居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其责任意识将逐渐被拓宽,人权意识也会渐渐觉醒,公正和人权定将得到充分的验证。

2.社会团结现象

ISM组织是国际团结运动的一个典型代表。它诞生于2001年8月,是由各界巴勒斯坦积极分子组成的一个小组织,又称国际团结运动(theInternationalSolidarityMovement,以下简称ISM)组织。它试图使用无暴力和直接行动理论,帮助国际团结志愿者到巴勒斯坦旅行,即团结国际积极分子去支持巴勒斯坦,以此去反抗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并提供保护和解决巴勒斯坦人民的问题。ISM组织的经济来源是从全世界的支持者那里获得捐助,在对成员进行为期2天的训练计划后,他们仍然要面临以色列军事和巴勒斯坦本土的武装威胁。即使有人甚至被子弹击中头部,都未能阻止ISM的志愿者去巴勒斯坦进行公益旅行。组织提供了四点服务,包括保护、发信息给主流媒体、个人见证和信息传递,打破隔离并提供希望的。

三、结语

公益旅游在我国的发展正处于初级阶段,其运行模式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这种新型旅游方式,不仅带来了新的政治文明,同时也能够解决社会环境中的部分道德缺失和伦理困境。在人类的发展指标逐步增加的时代,我们不仅需要深入单一的理论研究,还要与人口统计学、政治学、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相联系,从而借助多学科优势,尽早建立我国特有的公益旅游知识体系。在扩大我国公益旅游市场的规模和影响的同时,使我国的公益旅游项目从小规模性向多样化和大规模化的方向发展。

单位:周旭郑岩单位:大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