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

生态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

生态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的利益相关者分析

利益相关者理论源于企业管理领域,现被应用于旅游开发、高校治理等多个领域。美国经济学家弗里曼(Free-man)于1984年在他的著作《战略管理》中对利益相关者做了如下定义:“任何能影响组织目标实现或被该目标影响的群体或个人。”它指出了各个组织同利益相关者存在相互作用的关系,并将研究主体开始向政府、城市、社区、社会团体发展,同时延伸向与之相关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等方面。根据Swardbrooke(1999)的研究,可持续旅游的主要利益相关者包括:当地社区(直接在旅游业就业的人、不直接在旅游业就业的人、当地企业的人员)、政府机构(超政府机构、中央政府、当地政府)、旅游业(旅游经营商、交通经营者、饭店、旅游零售商等)、旅游者(大众旅游者、生态旅游者)、压力集团(环境、野生动物、人权、工人权利等非政府组织)、志愿部门(发展中国家的非政府机构、发达国家的信托和环境慈善机构等)、专家(商业咨询家、学术人员)、媒体等。作为可持续旅游的一种实现形式,生态旅游的利益相关者也大体相同。依据其参与生态旅游的程度,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生态旅游核心层利益相关者、生态旅游紧密层利益相关者和生态旅游松散层利益相关者。在生态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涉及到多个利益相关者。要很好地保护和开发好各地的生态旅游资源,应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如根据张家界黄龙洞的实际情况来找出其在生态旅游开发过程中的核心利益相关者,并正确分析各相关者之间的关系与主要利益诉求,在满足其利益要求的同时,形成一个由主要利益相关者交互联系的利益综合体,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基于对张家界黄龙洞生态旅游保护与开发过程中的调研了解,湖南省政府及张家界市政府(以下简称为“地方政府”)、当地居民、旅游者和张家界市的旅游企业是核心利益相关者。以下就各个核心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作简要分析:地方政府为前往黄龙洞的旅游者(途径①)、当地居民(途径②)和张家界市的旅游企业(途径③)提供政策、制度、公共事业经费等公益产品和服务;而张家界市的旅游企业为满足旅游者(途径④)和当地居民(途径⑤)的需求搭起了桥梁,彼此直接或间接紧密相关(如图2所示)。

黄龙洞生态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过程中的核心利益相关者虽然相互关联,但是彼此所追求的利益却各不相同。可以看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对黄龙洞生态旅游的利益诉求主要表现为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其中也有一定的经济效益;而对于当地居民和张家界市旅游企业而言,则主要表现为经济效益,即收入的提高。另外,由表1和图1可知,一方面由于利益相关者在黄龙洞生态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过程中的目标是不一样的,主要利益诉求不同,目标实现的方式也是有差异的,另一方面,他们的利益实现都是基于黄龙洞保护区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他们之间也存在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因此各利益相关者必然也会产生矛盾和冲突。

黄龙洞资源保护与开发的策略

基于上述对四类核心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和主要利益诉求的分析,保护与开发黄龙洞生态旅游资源必须统筹兼顾,在尊重各利益相关者利益诉求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好彼此之间的关系,并采取多种措施充分发挥每一利益相关者的职能。

各级政府———优先规划,有限主导湖南省政府及张家界市政府要优先规划,确定旅游产业在张家界经济中的战略定位,对黄龙洞的生态旅游资源进行合理的保护与开发,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尽快完善生态旅游保护与开发过程中的法规与政策,建立合理的管理体制制度,制定有效的政策框架和约束条件,协调各利益群体之间的沟通与合作,监督旅游企业的行为,对黄龙洞的生态旅游资源采取有效的保障措施;促进黄龙洞的居民参与的有效开展,为黄龙洞居民创造教育和培训机会,在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注重地区本身的内涵发展,而不仅以发展旅游为目的,使各部门对生态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地方政府职能应该从完全主导转化为有限主导。政府要不断弱化自身的经济职能:将微观层面的职能转由市场机制去完成,通过旅游产业政策来引导调控旅游开发商和旅游企业的经济行为,从宏观方面把握旅游产业空间布局、旅游产业结构、旅游产业战略定位、旅游战略目标等战略性、全局性的问题,对旅游企业的环境意识和环境保护技术水平进行考察,确保环保措施可行,加强环境审计等,以此来引导旅游企业对黄龙洞生态旅游资源合理的保护与开发。

旅游企业———绿色营销,科学执行张家界市旅游企业应该充分利用黄龙洞的生态旅游资源资源,进行绿色营销,特色化经营,大力开发一些生态产品,注重产品质量,而不片面追求量的扩张,并注意协调好与黄龙洞居民的利益关系,向黄龙洞居民提供较多的就业或培训机会。同时,旅游企业应该科学的执行地方政府的政策,在对黄龙洞的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过程中,应遵循开发与保护并举的原则,对于不会破坏黄龙洞生态旅游资源的项目,要以开发利用为主,大力开发建设;对于一些稀缺的、不可再生的生态旅游资源,则应以保护为主,在不破坏资源的前提下,有限度地、科学地开发利用,防止过度开发。做到在保护中开发,以开发促保护,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可在旅游区划分保护范围,实行分级保护,根据保护对象的特性和科学管理技术要求,确定保护级别,实行分类保护和分区保护相结合的方法,既能保护到整个黄龙洞范围,同时又能满足各类生态旅游资源的特殊保护要求,维持生态平衡。另外,旅游企业可以在黄龙洞旅游外面设立一些具有环境教育功能的基础设施,通过一些奖惩措施来对旅游者进行黄龙洞资源的保护教育。这就要求旅游企业应该既具备获得经济收益的经营能力,更需要有资源保护意识和专业技能。

旅游者———明确动机,环保出行旅游者应该明确旅游动机与目的,如了解黄龙洞的文化与自然历史知识;了解当地居民的宗教信仰、传统习俗,以便在旅游过程中,尊重其文化,促进不同文化间的了解;欣赏和研究黄龙洞的溶洞景观;感受黄龙洞里的迷宫,开拓视野,放松心情等。另外旅游者应该环保出行,在旅游过程中保护好洞中的溶洞资源,自觉约束自己在黄龙洞中的行为,对那些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象形俏物,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地用手抚弄、拍打,一不小心就会碰伤景观;也不能在溶洞里面乱扔果皮杂物,甚至随地大小便;更不能为了凸显自己,在禁止摄像处拍照或随意刻上“×××到此一游”的标志,惜以“流芳百世”等不文明行为。总之,旅游者应该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要尽量减少对黄龙洞生态旅游资源的负面影响并且积极参与各种保护活动,通过自身的行为保持并改善黄龙洞的生态环境做贡献。在旅游活动结束后,能够将环境保护和文化尊重的意识融入其现实生活之中,并向同事邻居等宣传黄龙洞旅游资源保护,通过自主的行为来推动生态多样性的保护,从而推动黄龙洞资源的可持续旅游的发展。

当地居民———有效监督,积极保护在黄龙洞生态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当地居民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到其中,并且协助政府对旅游企业做好监督工作,确保黄龙洞资源得到合理的保护;同时,当地居民应该自觉维护洞中资源,为前来观光浏览的游客树立一个好榜样。此外,通过各级政府的教育与培训认识到自身积极地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淳朴的人情与文化是对生态旅游者的重要吸引,在改善自身物质生活条件的同时,懂得欣赏和珍惜洞内所具有的传统特色与文化,认识到提高自身文化素质与能力是发展的出路。只有当地居民不断提高自己的生态素养,并通过积极主动地参与,更好发挥地方特长和传统,比如土家族歌舞表演、哭嫁等习俗,增加生态旅游地的吸引力,维持自然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由于张家界黄龙洞的生态旅游是基于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发展起来的,所以,只有居民真正参与到黄龙洞资源的保护与开发中来,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也更能体现张家界生态旅游的魅力。

结语

生态旅游作为新型低碳、绿色、可持续的旅游模式,对张家界的旅游经济发展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作为溶洞资源的代表性景区,黄龙洞已经受到了不小的损坏,其溶洞资源价值不断下降,亟需得到治理与保护,从而避免不必要的经济、社会损失。因此,张家界市政府及相关单位、部门要即时转变发展思路、找准定位,制定与地方发展实际相适应的生态旅游发展规划,紧紧抓住政府、生态旅游企业、地方居民、生态旅游者等四类利益相关主体,让他们参与到生态旅游的建设中来,发挥他们各自的作用,切实保护黄龙洞的溶洞资源,实现可持续开发,将张家界真正打造成世界级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作者:樊敏蔡建刚单位: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