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域投资环境改善探究

市域投资环境改善探究

本文作者:林俊作者单位:无锡科技职业学院

由于受物价上涨、外资企业劳动强度等因素的影响,员工对工资福利的期望值逐年攀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招聘员工的困难。同时,由于劳动部门出台的相关法规对企业员工加班有严格的限制,企业在严格遵循我国法规的同时,使企业合法加班的空间有限,导致员工(尤其是外来员工)对月收入不满,使员工流失率逐年增加,在锡欧美企业代表还强调由于企业高端人才招聘更为困难,使外商企业很难将研发机构落户到无锡。

部分企业表示,目前海关、商检、税务相对以往服务质量更加完善,但对有些最新出台的相关政策理解不及时、不清楚,希望能够安排专门的讲座,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政策普及。同时,也希望海关与商检部门能够在国定长假前将三天的办公时间提前通知企业,以便企业安排生产与运作。此外,某些三来一补企业针对目前南京海关最新出台的原材料核销政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政策要求企业进口原材料或半成品在达到100%进口的同时必须确保100%出口,对未达到100%出口的产品必须作出必要的说明,征收一定的赋税,而现有产品种类几千种,对废料的核准难度大,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降低了企业运营效率。

一些欧美企业表示,目前外籍工作人员大部分都居住在苏州、上海,真正住在无锡的不多,其中重要原因是无锡的医疗服务和子女教育问题与相关城市存在差距。此外,韩国商工会表示,在无锡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目前无锡韩国人学校已经开办了7年,在校学生400多人,其中将近一半来自苏州,但是目前连个体育馆都没有,与相关部门协商均得不到及时答复。5、企业面临新一轮经营压力近年来,政府开始对企业全面征收残疾人保障金、教育附加费等行政收费,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税负压力。此外,政府职能部门的检查、验收、认证收费也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如消防安全培训,要求企业要有6名员工参加,培训费为4200/人,企业已按照相关规定配备消防设施和人员培训,认为没有必要参加。

国内相关城市外企服务工作的经验借鉴

1、珠海——整合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水平

珠海目前共有外资企业1000多家,为了做好企业的稳定发展工作,珠海投资促进局作为政府主管外商投资企业的政府机构,通过以下三个方面为外商投资企业做好服务工作:(1)组织体系保障。成立了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拱北海关、地税局、国税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土资源局、环境保护局、外事局、工商局、文体旅游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投资促进局、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局、住建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珠海市中心支局等单位领导组成“外商投资企业服务顾问委员会”,由投资促进局作为执行机构,定期组织顾问委员会与企业保持良好的沟通联系,确保对企业的投诉处理到位,对企业的服务落实到位。(2)服务制度保障。一是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反映外资企业诉求。将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准确把握政府所急、企业所需、中心所能的结合点,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企业诉求和呼声,致力于推动营商环境的完善,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政企沟通联系,促进营商环境完善。通过与政府有关部门签订服务合作备忘录,将为企业服务的内容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的轨道;通过座谈会等形式,搭建政企交流平台,让政府更直接的聆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困难;三是多方联手合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比如珠海市首创的政府、银行、企业、担保公司“四位一体”的融资模式,作为实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研发技术、设立品牌,受到广大中小企业和外资企业的欢迎;另一方面营造好的经营环境,比如连续三年举办珠中江进出口商品展销会,帮助外资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取得了一定成效,许多企业都在江门、中山设立了销售点。(3)帮扶政策保障。2012年,珠海市财政计划通过科工贸信系统投放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就有2.7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产业转移,1.1亿元投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3000万元用于外贸发展,2000万用于支持鼓励企业节能降耗,1000万用于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

2、深圳——发挥协会作用,政府购买服务

处于改革开发前沿的深圳,由于体制等多方面的原因,在对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方面,更多的是采用国际化的惯例,强化商会、协会等民间社团组织的功能,通过协会等中介组织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从外资企业落户办理一系列手续到后续服务,大部分在有偿收益、服务经济利润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为外资企业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深圳市政府通过对协会“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协会行使政府的服务职能。通过这次考察调研,我们感到由于体制等诸多原因,无论从外资企业的规模和政府机构的理念上,目前深圳模式不适合无锡。

3、成都——政府服务制度化,统筹服务简便化

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是成都市政府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投资服务的专门机构,工作人员由熟悉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具有丰富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经验的政府公务员,以及经严格程序选拔、熟悉投资服务的高素质、高学历的政府雇员组成。负责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相关服务,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合同、章程的情况。并主管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1)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制度化。成都市已将由市领导参加的外企座谈会,形成一项政企定期交流沟通的制度,平均每季度一次,目前已成功举办了48次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成都市主要领导和分管市领导、各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每会必到,根据企业反馈的意见分成若干个座谈小组,由行业分管市领导亲自主持会议,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推行“并列审批”工作方法。针对外商提出行政审批环节多,一个环节或材料卡住,就要等1-2个月,给企业造成了巨大隐性损失的情况,成都市政府创新工作方法,再造审批流程,由“串联审批”转为“并联审批”,如将外汇管理局、商务局、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质监局等审批环节并列进行,大大缩短了企业审批周期。(3)市纪委监察部门和效能办公室介入监督服务。为提高对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的力度和效率,成都市纪委监察部门,在行政审批中心常驻办公,监督考核政府部门的服务效率,并将为外企服务工作内容纳入效能考核系列。

完善无锡外商企业投资环境的对策建议

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无锡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苏省关于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全市经济形势呈现了“运行态势总体平稳、转型升级继续深化、主要指标企稳回升”的特点,全市开放型经济在逆势中稳步发展,运行效益得到新提升。但是,外贸出口负增长,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这就需要在“政府主导”的原则下,创新外企服务工作体制机制,出台有力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外经贸政策扶持力度,优化进出口贸易环境,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共同努力促进无锡经济国际化发展。

1、体制层面——建立一个工作协调小组

无锡当前的首要任务应当是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在投资环境管理体制上理顺关系,将改善投资环境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长抓不懈。建议无锡市政府组建“外商投资企业联络小组”,并出台相关文件加以明确。建议由市效能办公室、纪委监察部门监督相关部门在解决企业问题的执行情况。在外商投资企业间传递无锡市将该项工作做好、做实的决心。外商投资企业联络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无锡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行使办公室职能,起到监督协调各政府部门为企业解决问题的效率,反馈服务信息和服务质量的作用,推动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工作落实到位。

2、机制层面——服务项目制度化

(1)将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制度化。建议座谈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座谈会名称为“第X次座谈会”。座谈会议题由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提前整理归类后,于会议前三天送至外商联络小组各相关成员。为提高效率,座谈会在归类内容的基础上,分别采用“一对一”座谈形式进行对流,以便有效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形成书面纪要,在规定的期限内由纪委监察和效能办公室督察执行情况。(2)办公室预解决制度。座谈会休会期间,无锡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将在锡外资企业所反映的实际问题以书面文件交办相关归口部门,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回复企业,服务中心建立反馈满意度台账制度。(3)工作简报制度化。为使政府各部门及时了解外商服务工作进展情况,中心每月可将企业所诉问题及处理情况,形成工作简报,呈送外商联络小组领导及各成员单位。(4)“市长直通车”。座谈会休会期间,对于企业所诉紧急事项,联络小组办公室可直接向市领导进行专题报告,协调问题的解决。

3、发挥协会的特有作用

珠海、深圳、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均将企业走访作为开展自身工作的根本,以深圳为例,深圳协会每年走访企业数量800家以上,并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给予不同的服务,同时承载了某些公共职能,这也是提高协会凝聚力、吸引力与形成良好投资环境的“法宝”之一。目前无锡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性质为社团法人,隶属于无锡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协会的“兼职化”管理运作模式,以及运作资金的匮乏,导致无锡协会活动的单一性和缺乏凝聚力,为充分发挥协会在外商投资环境改善方面的特有作用,建议协会应由专职人员运作,增加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投入,发挥协会在外商投资企业的特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