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审信息化人口与计划生育

内审信息化人口与计划生育

1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审信息化的困难和阻碍

应当看到,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部审计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矛盾和弊端,阻碍着内审信息化的进程。一是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部审计信息化先天营养不足。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审信息化作为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应伴随母体,健康成长。但事实上却脱离了计划生育部门信息化的进程,得不到母体“营养”的补充,成了“无性生殖”的子代。“十一五“期末,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化体系框架已初步建成,至今更加日益完善。据了解,《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加快推进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审计发[2005]26号)所要求的主要数据准确率达90%以上、50%的服务事项能够网上处理、90%的乡级以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相关操作技能的目标已全面实现。而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审信息化要求却没有被涵盖其中,错过了与母体同步发展的良机。二是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部审计信息化各地差异较大。有的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深受“计算机舞弊”的危害,对内审信息化要求急迫,不仅加大了经费投入,加强了硬件配备,选择了恰当的审计软件,并注重发挥计算机辅助审计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有的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虽然懂得内审信息化的重要性、紧迫性,却满足于配备了硬件、购买了软件,工作起了步,但是人机结合不好,利用率不高,作用也不明显;更有的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错误认为内审信息化就是搞高科技,不相信自己部门能搞成,等待观望,结果耽误了发展。三是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部审计信息化软件研发不旺。我国财经软件开发的百家齐放和门庭观念的影响,除国家审计署以外的国家机关对“金审工程”重视程度不高,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在内审软件使用上采取“拿来主义”,参与研发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内审计软件开发倾向性大,往往考虑参与研发方的意见多一点,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作为“局外人”,用起来不会那么匹配;审计软件的市场向来是“小众”,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内审信息化程度比较低的现状决定了审计软件市场需求的低下,适合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的审计信息化产品很少;现有的审计软件,虽然有些在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还比较好用,但在售后服务上没有及时跟上,使用者叫苦不迭,甚至有些审计软件接口不能与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财务软件配套,内审人员在采集数据时常常遇到困难,使用计算机进行辅助审计,反而进展更慢。四是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部审计信息化缺少法规支撑。目前我国审计工作的法规中,针对内部审计信息化的法律法规依然是个空白,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部审计信息化也只是顺应时展的有益探索,就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还未将内部审计信息化的内容加入条文之中,更没有具体可操作的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相应的规章。

2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审信息化的改进建议

一要统一发展进程。将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审信息化加入到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化体系框架中,和整体信息化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标准,抢抓机遇,尽快跟上整体信息化步伐;加强分类指导,区分不同地方的发展状况,思想认识没跟上的要作足思想工作,少资金的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缺人才要加快技术培养,尽快扭转不利局面。二要加快人才培养。创造好的工作氛围、大的展示平台、足的精神鼓励,来稳住现有的内审信息化人才;提供更好待遇条件、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升职机会去吸引优秀内审信息化人才;通过送出去培训、给机会煅练、一对一帮带来培养身边的内审信息化人才。总之,一切能够加快内审信息化人才好想法、好机制都要进行有益的尝试。三要对接市场需求。充分考虑各地各部门的现实情况,以销定产,研发适销对路的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审软件产品,提高市场占用率;主动谋求供需双方见面的方式方法,发挥市场钮带作用,平衡供求关系。四要寻求制度保障。尽快搭建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审信息化标准体系,改进审计流程,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审信息化效能;建立健全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审信息化质量、安全、保密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审信息化系统的正常运营;加快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审信息化立法,出台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信息化工作的规范》。

3结束语

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至今,已经经历了十七年的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社会认可度和权威性日益提高。但是困难和阻碍同在,毕竟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部审计信息化刚刚起步,相信经过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上下的齐心努力,还有社会的热切关注,人口与计划生育部门内审实现信息化将指日可待。

作者:黄向京单位:福建省光泽县人口与计划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