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人口与计划生育论文

思想政治人口与计划生育论文

一、贯彻《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保证各项政策的落实

巩固学习成果,抓好全县思想政治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者的作风建设,集中解决思想政治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者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加强系统理论学习,提高县、乡、村各级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把学习贯彻基本国策与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并贯穿于我们整个工作的全过程,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提升全县思想政治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者的政治理论素质和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各级人员一定要想本职、抓本职,脚踏实地地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做好本职工作。县思想政治人口与计划生育办公室一定要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想基层之想、急基层所急,减少文件会议,深入基层面对面地解决实际问题。要形成上下级之间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的工作氛围,增强工作的凝聚力。

二、做好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为“嘴力劳动者”加油鼓劲

个别人把计划生育干部称为“嘴力劳动者”,贬义是很明显的。因为在持此论者的眼中,搞计划生育的人,文不能生资理财,武不能开山凿洞,我们有的计划生育干部也因此而觉得自己仿佛真的是矮了一截。把说与干对立起来,完全否定“嘴力”的作用,是不正确的。在社会生活中,人们要凭借语言来交流思想,表达意愿,传递信息,就不能不动嘴。宣传教育是计划生育工作者的一个重要职能,自然也得借嘴之力。缄口不言,怎么能宣传?一声不吭,何以叫讲解?如果把必要的说理一概视为多余,把“嘴力”一概斥为“无效劳动”,别说计划生育工作难以进行,恐怕我们的社会也得进入“无声时代”了。自然,脱离实际,夸夸其谈,无关痛痒;坐而论道,于事无补;甚至歪理泛滥,谬论连篇,这种“清谈误国”的“嘴力”是必须反对的。一条高明的建言,可以促使转劣为优;一番中肯的谈心,可以使人茅塞顿开;一席精辟的议论,可以让人生出“闻君一席语,胜读十年书”的快意;一篇动情鼓劲的演讲,可以收到一呼百应的效果。这样的“嘴力”,其作用和价值,谁又能够低估呢?言为心声,“嘴力”是脑力的反应。而要说到点子上,取得实效,就必须迈开双腿,深入基层,走进千家万户,调查研究,其劳动强度、艰巨性和创造性也着实不小,可见“嘴力”劳动,绝非张嘴就来的轻松事。所以,我们搞计划生育工作的同志,一点也用不着自惭形秽,倒是应该更加努力地增强理论素养,提高政治素质,改进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在当前处在风口浪尖的计划生育工作中,大显身手,多尽一份“嘴力”,以把工作干得更加卓有成效。计划生育工作面对的是千家万户,他们的成长背景、受教育程度、接受能力参差不齐,产生的矛盾点也较多。为了社会的稳定,需要我们计划生育工作者走家串户和老百姓交心、交友、化解矛盾。所以,计划生育工作者自己的思想必须过硬,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表达能力,不能只为了平息矛盾,就信口开河,处理问题方法简单,把工作做歪了;更不能为了解决暂时的矛盾,给今后的工作埋下更多的隐患。

三、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做群众欢迎的计生干部

首先,作为计划生育工作者,要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对岗位有一份珍惜的感情,工作起来有内在的热情、激情、动力,能自觉做好每一项工作。要高度敬业,认真负责,取得成绩不自满,遇到困难不灰心。其次,要坚持不断学习。因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法律法规也会做出适当调整、补充,不学习就会落到别人后面。再次,计划生育工作者,应该知形势、明任务,自觉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的指示精神,通过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来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发展这个大目标。第四,计划生育工作者还应该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法律知识以及与人交往、融洽沟通的能力。人是社会的人,“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越来越频繁,越来越重要。计划生育工作者,更应该懂得与人沟通交往、做人的工作的艺术。这样,广大群众才喜欢同他交往,他才能靠人格的魅力而不是权力把群众凝聚起来,共同为计划生育工作做出贡献。笔者多年下基层,接触的群众多了,发现他们最不喜欢的几种干部是:一是“搬运工”干部。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只知道照搬照抄上级的文件,表面上看,这种干部贯彻上级精神的热情很高,态度坚决,而实际上他们对究竟应该解决哪些问题根本就不清楚。二是“泥瓦工”干部。办事没有原则,遇到问题绕着走。三是“临时工”干部。在其位而不谋其政,只顾眼前利益。四是“合同工”干部。缺乏公仆意识,患得患失,斤斤计较。群众不喜欢这些类型的干部,是因为他们不发挥作用。群众需要的是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干部,而这也正是我们应该做到的。

作者:贾胜勇单位:河北省广平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