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下的人口与计划生育

科学发展观下的人口与计划生育

一、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

科学发展观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其主要内容包括4个方面。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实现人民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在社会活动中,人民的需要不同,而科学发展观可以为人民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使人民都可以在这个环境下进行生产活动,从而让人民真正的劳有所得,实现人生价值。

(二)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在社会发展中,不仅要加强经济建设,也要加强政治和文化建设,从而实现社会的整体进步。

(三)实现协调发展。近年来,城市建设、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同的地域和地区都有着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城市和农村间的差距更大,科学发展就是实现各地区、各领域的协调发展,从而消除阶级差别、地区差别、领域差别。

(四)实现可持续发展。资源是有限的,环境也是需要保护的,在加强经济建设的同时也要进行合理的开发,保证环境不被破坏,资源可继续再生,实现经济发展的持久性,为子孙后代造福。以上内容就是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只有做到了以上几点,才是真正的满足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才能实现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科学发展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科学发展观就相当于理论基础,坚持科学发展的原则,就是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实践工作,让实践工作真正的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而保证实践工作落实到实处,真正的实现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

(一)用理论知识来指导实践工作科学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坚持学习理论知识才能更好地进行实践工作,没有理论知识做基础,实践工作不仅进展缓慢,还往往会出现很多问题。我们在具体实践工作中,要学会通过掌握的客观规律和自然规则来进行实践,保证实践工作是经得住推敲和考验的,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还有,实践工作必须可操作性强,因为实践工作就是具体的做事,只有应用起来方便、快捷,才能保证实践工作更好地落实到实处,才能真正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时的对外政策,解放思想固然有其优势,可以让我们学会抛弃旧观念,引进新思想,让我们的生产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味的采纳外来思想,引进外来技术也不一定都是好事,不适应我国国情的东西会很多,这样就会产生一些问题。而科学发展观就是我们解放思想的理论基础,它可以让我们有了发展的方向,从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到科学发展。我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中一定要坚持马克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从而制定符合我国发展的方针、政策,让我国经济朝向我们制定的目标前进,让我国的人们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这才是我们解放思想的目的。

(三)实现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科学发展观不仅包括客观世界的改造,也包括主观世界的改造,这是实现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共同改造和共同进步。也就是说科学发展观不仅实现了生产力的进步,也实现了人们思想和观念的进步。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过程中,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理论指导,进一步解放人们的思想,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从而让我们的知识更丰富,技术更先进,真正的实现了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共同提高,从而在工作中多做贡献,服务于社会。

三、科学发展就是在控制人口数量的同时提高人民素质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关系到我国经济的发展,只有合理的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们的素质,才能保证经济的增长。我们要了解,我国的GDP一直在增长,但是我国人口数量也在增多,只有人口增长率低于GDP的增长率,才能保证国民生产总值在增长。在经济发展中,人口素质也是起到很大作用的,只有人们素质提高了,生产效率上去了,国民经济才能增长。联合国曾经做过统计:人口发展要实现人民素质的提高,也就是要在人的体能、智能和技能三方面有所增长,这样才能实现人力资源的增长,实现生产效率的提高。

四、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具体做法

计划生育工作是控制人口增长的有效办法,是加快人口发展的有效手段。在我国,不仅要加强物质文明建设,也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共同发展,因此,计划生育工作一定要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具体做法如下:

(一)坚持以人为本为根本,提高人民的整体素质,实现人民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二)以持续发展为前提,合理的开发资源,保护环境,实现经济发展的持续性。

(三)以全面发展为方针,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的共同发展。

五、结语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是控制人口发展的重要手段。但是,我们也看出自国家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以来,也出现了很多矛盾和产生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都是由于我国的宣传工作不到位,人们的素质不高造成的,如果让人民认识到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提高人们的整体素质,我们的计划生育工作就会更好开展,从而实现经济的增长,社会的进步。

作者:王沫迪单位:吉林省人口与发展统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