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

新时期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

1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问题

1.1农村地区计生观念落后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其中广大的农村地区,无论是在道路建设、教育质量还是生活水平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农村建设水平正逐步向城市看齐。但是农村地区的思想观念,并不是短期内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的,传统的思想仍在普通百姓心中根深蒂固,因而计划生育观念仍比较落后。很多农村群众重男轻女,并认为子女多才有依靠,不仅能够承担家里的负担,而且子女之间相互照应也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上站住脚。因而他们无视国家的计生政策,超生、偷生的情况屡屡发生,不仅没有给自身带来更大的利益,反而不利于国家政策的实施和社会管理。

1.2城市居民计生观念留隐患由于我国社会的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涌向大城市工作和创业。这原本对城市的经济建设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却留下诸多的隐患。一方面,这些人才很多不是大城市户口,为了能在大城市扎下根基,他们往往以工作为第一要务,认为生育过早或者生育孩子较多自己难以承担,所以他们一般都是晚婚晚育的代表。尤其是当女性过了最佳的生育年龄后,生育的质量和自己的身体都难以保障,而他们日常工作的压力又非常大,对他们自己的生活有很大的负面影响。更为严重的是,这样的人群在城市大量存在,将来城市老龄化问题就日益显露出来。但实际上,他们对国家的计生政策是比较清楚的,而这种明知故犯的“错误”,不是计生工作人员简单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能解决的。

2做好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2.1做好计划生育宣传工作,明确计生工作的重要性对人民群众进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这要求计生工作人员首先对国家计生工作的法律法规有深刻的认识。通过学习国家计生政策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尤其是关于生育二胎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向农村百姓全面而正确的解说。农村百姓的法律意识一般比较单薄,而且传统观念的影响一直占据着他们的心灵,如果计生人员对这些政策的理解也只是一知半解并且工作方式不妥当,那么计生工作不仅不好开展,而且很容易引起百姓对国家法律的误解,甚至公开反抗计生人员的法律普及工作。其次,计生工作人员要明确计生工作的重要性,使农村百姓和城市精英阶层明白,作为国家一项基本国策来施行的计生工作,对百姓自身以及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以此来强化百姓对国家计生工作的思想认识,自觉的遵守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支持计生人员工作的开展。

2.2依法开展计生工作,必要时可以采取强硬的执行手段计划生育工作是国家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事关百姓自身的利益而且与国家的发展壮大是密切相关的,因此为了保证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必要时可以依法采取强硬的手段。计生工作与其他的普通工作不同,它具有极强的政策性、原则性和艺术性,只有将这几种特点恰到好处的发挥出来,才能获得良好的计生效果。计生工作人员要进行细致的分工安排,每个工作人员对辖区百姓婚育的基本情况要有准确掌握,然后才能做好辖区育龄妇女、怀孕人群、节育措施等相关工作。对他们进行科学管理和服务教育的同时,一定要重视思想政治的教育,通过提高他们的思想境界达到计生的目的。如果一些百姓在接受政治思想教育后,仍然违反国家计生政策的相关规定超生、偷生,甚至在重男轻女思想的引诱下对孕妇做男女B超检查以至于故意堕胎等,那么计生工作人员就可以将这些情况向上级部门通报,并协同主管人员对这些计生对象施行适当的处罚。而对那些规范执行国家计生政策的家庭予以物质或者精神上的奖励,通过这种模范带头作用来影响其他育龄人群,使他们能够积极主动的配合计生人员的工作。

2.3采用多种措施,提高计生工作的服务质量任何工作的开展,都需要讲究方式,良好的工作方式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计生工作的开展不是冷漠、刻板的执行国家的计生政策,当然个别情况除外。一般在进行计生工作时,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将思想教育的效果充分体现出来,如可以采取适当的政策来帮助新婚夫妇的户口办理工作,让这些潜在的计生对象免除后顾之忧;深入社区或农村与百姓进行思想沟通,将思想教育工作自然的加入到沟通中去,让百姓在愉快的交流氛围中不自觉的提升了思想觉悟;而思想教育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的,在现代网络技术日益发达的情况下,通过计生教育的网站建设,向大家传递最新的计生政策和信息、节育的方式、以及怀孕期间的一些注意事项、生育期间应该做好的护理工作等,让百姓与计生工作人员的距离感渐渐消除,以思想疏导来代替政策围堵,切实提高计生服务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此外还应该完善岗位责任制度、工作绩效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等,让计生工作人员有责任意识,对群众的工作也才更有动力、更有说服力。

3结束语

虽然我国社会和科技已经得到长足的发展与进步,但是计生工作仍面临着诸多的问题,为国家的和谐发展埋下了不同程度的隐患。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增强普通百姓计生意识和提升他们思想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国家基本政策的规定,同时也是国家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作者:张健单位:霍州煤电集团总医院城区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