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普查中的编绘保障

人口普查中的编绘保障

本文作者:洪景峰作者单位:浙江省测绘资料档案馆

解决思路

通过分析此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需求和我局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现状,针对浙江省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采用了如下的测绘与地理信息保障服务方案。利用客观反应实地状况、直观易懂、分辨率较高的1∶10000数字正射影像图(DOM),结合1∶10000数字线划图(DLG)中的行政境界、地名注记要素数据制作浙江省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用图。普查部门利用工作图对行政区划(普查)界线进行实地核查标绘,并将结果返回测绘部门。测绘部门在计算机中对行政区划(普查)界线数据进行修改,并再次制作人口普查工作用图和数据提供给全省普查部门。普查部门利用地理信息数据(图)完成普查小区划分、普查工作调度安排、建筑物采集、数据统计等工作。(注:村界———土地权属界线从国土部门获取)

生产工艺流程

根据上述解决方案,浙江省第六次人口普查测绘与地理信息数据(图)制作、处理的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详细步骤如下。1)首先利用1∶10000数字正射影像图、1∶10000数字线划图(DLG)中的乡镇境界、地名注记等要素,制作人口普查乡镇(街道)影像专题图,下发到全省各个乡镇(街道)人口普查办公室(以下简称人普办),由各地人普办在当地核实、标绘乡镇(街道)境界线,并将修改后的结果(图纸)返回测绘局。测绘部门根据各地人普办返回的乡镇(街道)境界线标绘图资料,在计算机中修正原有乡镇(街道)境界线(注:我局现有1∶10000数字化线划图中县市区以上行政境界为民政勘界数据,较少改动,无需修正)。2)测绘部门利用1∶10000数字正射影像图、修改后的乡镇(街道)境界线、从国土部门获取的行政村(社区)(土地权属)界线及地名注记,制作人口普查行政村(社区)影像专题图,下发到全省各个乡镇(街道)或行政村(社区)人普部门,进一步实地核实、标绘行政村(社区)普查界线,并将修改后的结果返回。测绘部门根据各地人普部门返回的行政村(社区)境界线标绘图资料,在计算机中修正原有的行政村(社区)境界线。3)测绘部门利用修正后的行政村(社区)普查界线、1∶10000数字正射影像图等数据,制作全省各个行政村(社区)人口普查专题数据(图)提供各地人普办,各地人口普查统计部门利用该专题数据(图)完成普查小区划分、普查工作安排、建筑物采集等工作。从而确保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保障普查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数据处理

根据上述生产工艺流程,此次人口普查地理信息数据的处理以县市区为单位,在ArcGIS软件中完成数据(图)的处理、制作、打印,具体过程不在此赘述。在处理过程中需注意以下一些问题。1)在无1∶10000航摄影像数据的海岛礁等区域,利用卫星影像数据作为补充,制作相应的普查数据用图,保障普查工作的正常开展。2)村界数据中乡镇(街道)以上界线利用1∶10000DLG提取的数据替换;县市区以上界线为民政勘界成果,此次人口普查工作中该界线不做改动,若发现地方普查部门对该界线有修改,需联系省人普部门负责人进行核实后才可参照作相应修改,并做好记录;各级行政区划(普查)界线需注意不能从房子上穿过;海岛礁范围、各级普查区界线需向海域延伸以包含该海岛礁形成统一闭合的普查区面。3)在修正各级普查区界线时,其数量、名称、代码以省人口普查办公室提供的清单为准,地方人口普查部门未标绘或标错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需仔细核查,直至与清单匹配。如部分乡镇(村)界线在多张(相邻)图纸上同时标绘,联系地方普查部门,确认以其中一张为准。4)为保证普查界线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对修正后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普查区面数据应进行拓扑检查。

工作用图制作

根据此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需求和生产工艺流程,需要打印输出全省1500多个乡镇(街道)人口普查工作用图一套,33000多个行政村(社区)人口普查工作用图两套(原始界线一套,界线修正后一套)。为保障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数据修改、打印图纸的任务,根据此次人口普查工作的要求,制作带有标准符号、线型、图廓整饰统一的ArcMAP软件输图模版,并利用ArcGIS二次开发软件研发批量自动化制作打印文件的程序,以提高打印输出效率,保证工作用图规格的统一性(如图2所示)。

成果提供

为保障普查区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方便各个县市区人口普查部门核实、标绘各级普查区界线等工作的组织和开展,本次人口普查地理信息数据(图)以县市区为单位提供、返回,且同时提供对应工作用图的打印图片文件,以便各地普查人员在计算机中进行放大查看普查区局部细节,提高界线核实的准确性。

结束语

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已经结束,测绘与地理信息部门为此次人口普查工作提供了全省完整统一、高效便捷的测绘与地理信息保障服务,为我省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随着国民经济和测绘与地理信息事业的快速发展,测绘与地理信息服务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特别是我省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平台即将建成,网络在线地理信息服务将在全省性大范围的统一调查和开发应用项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