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政府落实人口普查的进度研究论文

乡镇政府落实人口普查的进度研究论文

Xx镇按照区、市、县《关于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领导、组建机构、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普查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一、基本情况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根据《Xx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全县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兴政发[2010]7号)文件精神,下发了《Xx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湘政发[2010]3号)文件,成立了由镇长Xx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人口普查办公室,在全镇干部会上,对全镇第六次人口普查作了安排部署,作为今年镇政府工作的大事来抓。

2、精心组织,选调两员。全镇总人口约5.3万元,人口多,任务重,“两员”的选调关系着人口普查工作的成败。镇普查办公室设在镇统计站,由分管农业的罗祖荣副镇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人员从镇直单位抽调5人专职从事人普工作,工作人员细化了责任,落实了分工。根据“两员”的选调原则,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由各村委联系点分管领导(9人)担任各普查区组长,负责组织协调该普查区的人普全面工作;从政府及镇直单位抽调精干力量(50人)担任普查指导员;选调素质高、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的村干、队长、中心户长(183人)担任普查员。

3、认真学习,做好内业。根据县人普办要求,用电子地图将我镇14个村委划分为14个普查区,做好了普查区画图工作。

4、扎实开展户口整顿。户口整顿是人口普查的一项基础性前期工作,为人口普查提供准确的户籍资料。我镇成立了户口整顿领导小组,制定了户口整顿工作方案,于7月17日召开户口整顿动员大会。各村委认真学习、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户口整顿工作,截止8月15日,已将各种表格全部收集完整。

6、加强舆论,大力宣传。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车等形式大力宣传人普知识,共悬挂横幅3幅,张贴标语500条,出动宣传车3次,进村入户,让人普知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营造了良好的人口普查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1、经费紧缺是我镇人普工作的一个瓶颈。由于我镇人口多,工作量大,投入人员多,需要投入巨大的经费才能正常运转。

2、政府中心工作太多,目前主要是由于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政府一些精干力量投入到林改工作,而投入人普工作的力量相对较薄弱。

3、人口流动量大。近年来,一些全家常年外出打工的人员难以登记;一些违法的传销分子早出晚归,经常流动,怕透露身份,根本不配合登记工作。超级秘书网

三、下一步工作。

1、做好普查小区的编制和画图工作。

2、组织人员从派出所、计生、合作医疗、民政、村建规划等单位搜集人口普查所需资料。

3、想方设法筹措奖金,确保人普工作顺利开展。

4、9月份对普查员和指导员进行培训。

Xx镇人民政府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