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老龄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人口老龄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摘要:人口老龄化的增长促使人口结构变化,劳动力不足,经济发展滞后,消费结构发生变化。同时储蓄率也下降,高等教育发展受阻,老年人保守的思想也加重了性别歧视使得男女比例失衡。本文从人口老龄化对经济产生的影响着手,提出降低老龄化的措施。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中国经济问题;对策

在如今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随着人口的老去而新生儿童的出生又受到制约,这一问题十分棘手。由于人口老龄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经济发展的影响呈现倒U型,短期的人口老龄化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利大于弊,长期的人口老龄化深化则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严重的影响,则变为弊大于利。

一、人口老龄化降低了中国的储蓄率

中国居民的GDP增长率日益渐增,西方文化不断冲击中国陈旧的思想观念,社会保障日趋完善,年轻人在这样的一个新型社会中,消费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与此同时,人口老龄化不仅会带来低消费也会带来低储蓄且这种态势将长期延续。按照著名的生命周期理论,抚养比越高,储蓄率越低。生命周期理论由美国经济学家弗朗科·莫迪利安尼提出。生命周期消费理论认为,人们以长时间为基准决策一生的消费和储蓄。把人生简单的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年轻时期,这个阶段大多年轻人属于劳动力,工作赚钱并把剩余的工资储蓄起来用在第二阶段的消费;由于第二阶段属于老年时期,也就是一个只消费而储蓄较低的时期。因此,根据生命周期理论可知,一个国家的总储蓄率取决于年轻人口的占比,人口老龄化的增加削弱了年轻劳动力人口的占比,使得中国总储蓄率下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急剧上升,抚养比持续上涨,中国耗费大量资金建设并完善老年人口的社会保障制度。同时劳动力的缺失使得中国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形成未富先老的局势,致使储蓄率形式不容乐观。

二、人口老龄化对消费需求有一定冲击

消费是实现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人口结构的变化对消费需求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促使各领域的消费发生重大改变。人口的老去必将带来疾病的产生,大多数老年人患有疾病的概率大大加深,对于医疗、卫生和保健方面的需求量也是供不应求。医药费的不断增长,很多家庭都因为高昂的医药费而倾家荡产,这足以说明医用领域的消费支出比重增长显著。老年人口大多处于时间闲置的状态,他们会培养自己的很多爱好,如琴室,室等,有些老年人也会选择去敬老院。这些娱乐场所的消费额都较高,这样以来促使消费量大幅增长。也有些老年人由于生活不能自理,子女外出上班不能给予照应,家政服务需求量大,价格上升,在此领域消费较多。总之,老年人口的增加加重了人口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对居民的消费产生了一定的正向效应。

三、人口老龄化会使得劳动力结构失调

中国计划生育时期,人口的加重势必是一种抑制中国经济增长的负担,但实际上,但是在以发展为中心的改革开放年代,丰富的劳动力却是一种隐形的财富。然而并不是的所有的劳动力都能创造价值,我们需要大量的优质劳动力,这使得我们必须加大劳动力基数从而从中筛选优质劳动力。最近劳动力的增长已非常缓慢,中国大多数地方出现用工荒。人口老龄化使得青年劳动力的占比不足,中国劳动力市场剩余的劳动力大多为老年劳动力,这一类的劳动力虽然说具有娴熟的技能和充分的经验,但是他们接受知识和掌握新技能的能力较差,这使得产品的创新严重受创。因此,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改变了中国的劳动力市场的分工和生产的模式,我们需要改善这种老模式的生产理念,改变中国在生产链中的位置,从劳动力供给端蜕变成产品决策端。

四、人口老龄化下高等教育产业面临严重挑战

人口老龄化趋势使高等教育适龄人口减少,大多数地方的考生人数将快速回落。年轻时期是学习的最好时期,而生源则是高等教育的重中之重。计划生育导致学校生源不足。伴随着晚婚晚育,人口老龄化促使家中的年轻人口不得不参与生产环节而放弃教育阶段。中国有些青少年甚至没有完成义务教育就辍学外出打工,这样以来促使中国的教育水平底下。另外一方面,由于老年人口的腐朽观念产生了“读书无用论”,很多青少年在义务教育阶段就接受了这一类错误的思想,以至于并不能达到高等教育的层次,致使高等教育生源不足。更为严重的是老年人口的抚养负担加重,不但不能减轻家庭负担,甚至迫使家中的青少年不得不辍学赚钱。因此,人口老龄化对高等教育产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

五、人口老龄化加剧了性别歧视

中国重男轻女的思想根深蒂固,以前女性足不出户、不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不能享受与男性同等的权利,整体上女性的劳动能力还不能同男性相比。现在,一些企业招聘写明只要男性,在于女性有带薪产假并受法律保护,作为老板,怎会让将近一年没给公司带来经济效益的人拿报酬呢?因此,中国性别歧视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都存在,尤其是老年人的思想,他们更加重男轻女,老年人的增加会加重性别歧视。在中国,大多数老年人都认为养儿防老,女儿嫁出去则如同“泼出去的水”,而另外一种原因则是面子问题,认为儿子能传宗接代。这样一来,就使得性别更加失衡,从而间接降低生育率,循环下来,人口老龄化的现象则更加严重。

六、降低人口老龄化的对策

(一)保持长期稳定生育水平

人口增长是关乎国家发展、民族繁荣的大事,必须保持长期稳定的生育水平。一个国家的资源有限,人口过度增长会带来资源消耗过快、交通堵塞等一系列问题;人口增长过慢不利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因此,长期稳定的生育水平至关重要。

(二)健全老年医疗保障制度

首先国家财政要加大对老年人医疗保险的投入;其次要加大老年人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对于一些老年人常见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提供基本医疗保险,让老人“看得起病”;让城镇和农村户口享受同等的医疗保险,完善城镇和农村的医疗保险制度,形成完整的医疗保障体系。

(三)积极推进社会养老

积极引入社会投资项目,与政府合作推进社会养老。向社会多渠道、多方面、多层次引入资金,建立多元化的养老服务平台,比如老人院、老年酒店、老年餐馆、老年娱乐场所等,开展多样化的老年娱乐活动,老年人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社会,等老了也享受到社会回馈的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参考文献:

[1]张晓丽.浅析人口老龄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7(3).

作者:盛名 石玉 单位:湘潭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