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老龄化下家庭医生可行性讨论

人口老龄化下家庭医生可行性讨论

【摘要】计划生育政策在我国实施已久,现今,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自身健康的关注程度也日趋提高,大部分人的健康保健意识也在不断的增强,使得我国人口的人均寿命与之前有了很大的延长。但同时,人均寿命的延长也导致我国“老龄化”的趋势日渐严重。老年人口数量的急剧升高以及特殊老年人群比如空巢老人比例的增加,使得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成为了我国一个举足轻重的问题,尤其是在现今———环境恶化、食品和水源污染严重以及抗生素和一些所谓保健食品的滥用严重的情况下,许多恶性疾病的发病率已是逐年上升,再加上老年人的抵抗力和机体抵抗机能下降严重,使得他们更容易被一些高危慢性病和癌症所侵犯。而且,现今外出务工人员的数量急剧增加,导致农村、社区以及一些城市空巢老人数量与日俱增,许多老年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使得他们的身体健康无法被周到的照顾,因此一些慢性病以及急发病让许多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丧失了性命,给人们的身体和心里带来了巨大的痛苦。针对这个问题,虽然国家在积极的采取政策应对,但政府的工作范围和能力是有限的,一些社区以及偏远地区难免不被遗漏,因此仅仅依靠国家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建立一些新型的便民的服务机构与方案是很有必要的,家庭医生上门定期提供医疗服务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种情况,本文即对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家庭医生实施的可行性讨论。

【关键词】老龄化;医疗服务;家庭医生

1我国人口年龄分布现状

21世纪是人口老龄化的时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行和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1999年中国已经开始步入老龄花社会,成为较早进入老龄社会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且据统计结果推测来看,从2001年到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28%,平均每年新增596万,到2020年,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2.37%,达到3067万人,是快速老龄化阶段。由此看来,我国人口的老龄化问题形势十分严峻,老年人群是我国不得不关注的一个群体,如何对应老龄化将是未来中国政府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近期国家连续发展养老产业的主要原因,他们的生活质量问题的保障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医护工作者上门服务的重要性

2.1老年人常见病

据统计,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以及老年痴呆症是现今老年人常见的五大疾病。由于这些疾病都是终身性疾病,必须终身服药,但长期服用药物对老年人的身体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而且老年人的记忆力下降的很快,这些疾病病情容易起波动需要定时服药和体检,有时候老人会由于身边没有子女的陪伴督促他们忘记懂事吃药和体检,遇到紧急突发症状也可能由于无法自行处理和得不到及时的帮助而丧命,这也是我国老年人常见的死亡原因,不得不引起重视。

2.2我国老年人常见慢性病及造成的影响

在我国老年人中,脑血管疾病、心脏病、恶性肿瘤、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病是6种最常见的老年慢性疾病。根据对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数据采用患病率、死亡率、去死因期望寿命等指标对健康损失进行估计的分析来看,在8811万65岁以上人群中受这6种疾病侵害的老年人超过2000万之多。据统计,在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群中目前这6种慢性病造成的直接经济负担约为340亿元人民币,约占2002年我国卫生总费用的6%,这是一笔不容忽视的经济损失。总而言之,无论是健康损失还是经济损失,这6种常见慢性疾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均是巨大的,将给社会和政府造成巨大的压力。

2.3老年人死亡常见原因分析

老年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之一,因身体健康水平以及各方面综合条件的下降,导致他们对一些疾病及突发因素的抵抗力和应变力下降,因此死亡的概率大幅度上升。老年人比较常见的因病致死的原因往往不是因为经济以及医疗服务质量方面的空缺与不足,而主要是由于对于疾病爆发前的一些小症状比如头痛头晕等不够重视,认为忍忍就可以过去了,从而使得疾病愈演愈烈,最终导致发展为癌症而无法救治,最常见的则是胃癌等恶性疾病。在很多地方,尤其是老人独居家中和农村地区,我们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案例———老年人突发脑溢血,但是不懂得正确处理,在发作时随便移动身体坐下来导致短时间内脑部溢血加重而致猝死,尤其是在近几年的农村地区,几乎每年每个村都有四到五例这样的悲剧发生,也引起了老年人和其子女们的担心与恐慌,尤其是一些长期出门在外无法陪伴在父母身边的子女和家庭。除了一些慢性疾病以及常见病,很多非疾病因素,比如摔倒、骨折以及一些突发状况发生时,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得不到及时的救助和处理而致死亡也是屡见不鲜。

3上门服务的益处

在我国大多数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生命质量往往得不到应有的保障,追根究底就是因为没有人定期在身边定期检查和照料,而且老年人大多缺乏医学知识和医学常识,导致自己的病情被延误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现在虽然在全国开设了许多的养老院、福利院等养老机构,对这些情况起到了一定的改善和缓冲作用,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些社会福利机构由于老年人的聚集,工作人员不免会出现疏漏,导致一些人无法被周到照顾,而且许多老年人对这些福利机构的排斥心理很强,有些子女也不放心老人在福利院居住。医护人员定期上门服务的实施,一方面有利于医护人员向老人宣传必备的医学知识和常识,使得老人们在一些突发情况发生时可以正确及时的自行处理,减少病情延误情况的发生,另一方面,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及一些生命体征的起伏波动比较大,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服务可以定时为老年人做一些常规的体格检查,以便对老人的一些将抗状况有所了解,防止一些疾病的发生和降低癌症发生的危险性。而且这种定期上门服务的做法对于不在身边的老人的子女而言也是有很大好处的,上门服务的家庭医生和护士们都是专业的医务工作者,有着专业且扎实的医学基础和临床知识,子女们在外奔波时可以不再担心父母的健康没有保障,也可以心无旁骛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

4如何顺利有效实施医护工作者上门服务

4.1对医护人员的要求

由于是医护人员上门服务,且服务是以合同方式确定的租用和被租用关系,因此,为了保障上门服务的质量和被服务人员及其家人的满意度和放心度,对上门服务的医护人员必须有一定的硬性要求。首先上门服务的医生必须是临床职业医师且有五年及以上工作经验,这样才可以保障上门服务的质量可以和老人在医院的服务质量相媲美,再者,上门服务的临床职业护士也需要有有八年及以上工作经验。处于以上两点的考虑,上门服务的医护人员可以从当地社区或者附近的县级医院挑选。而且,在之前也要对医护人员有一定的培训,因为上门服务不同于在医院里面,服务的对象都是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的孤寡老人,因此,对医护人员在交流和医患沟通方面的要求相对要提高一些。上门服务的医护人员需要有一定的亲和力,让老人和其子女可以放心的接受他们的服务和治疗。因此在合同签订之前,需要医护人员与被服务的老人需要一定的接触与沟通在决定是否适合这项工作,然后再决定是否要签订和履行合同相关内容。

4.2被服务对象的要求

由于是医疗服务上门,那么作为家庭医生的医护人员相较在医院内部的工作人员会更累一些,这也就意味着服务的报酬会相对提高。因此,从医护工作者的角度和上门医生项目实施的长远性来考虑,对于上门服务对象的要求最好是其子女(监护人)要有较好经济承受能力但常年在外工作的“空巢老人”,这样可以保证上门服务医护人员的收入,解决上门服务的医护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另一部分的服务对象则是经济实在是有困难或者无子女的独居老人,对于这些老人可以是义务或者降低收费进行服务,毕竟这些老人们是我国的弱势群体,国家和社会都在积极的保护和关心他们,作为医务工作者出于医德仁心的考虑当然也应该则无旁贷。适当的降低服务收费,并且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为老人量身制定上门服务项目,一方面可以充分表现当代医生的品德,另一方面也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必须要注意的是,由于现在一些医院有时会出现医生或者药代强行向患者推荐销售高价药品和服务,导致患者额外花费了大量的金钱。对于上门服务的医护工作者必须严禁这些现象的发生,给予老人们的药物必须是实用且价格适中的药品,不能私自向被服务者推销一些价格昂贵且不实用的医疗药品和器械,不能利用患者和家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来赚取额外收益。对于医护人员提供的药物和医疗器械应当统一标准,由专门部门统一采购与供给,尽量降低投诉率,提高信任度。

4.3服务项目

对于上门服务的项目,应当依据实际情况而定,根据老年人的实际的身体状况做出评估和计划,不同的服务对象要区别对待,因人而异。主要的项目则分为以下几种:1)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老人:由于这类疾病都是慢性且较难根治甚至无法根治的顽疾,因此应根据老人们的具体身体状况,定时的上门为其提供血压、血糖、常规体格检查等项目,一些需要治疗的老人则要提供注射胰岛素等已确诊慢性病的慢疗服务。2)服务的对象多元化:多元化是指服务对象不能仅仅局限于一家一户,也可以面向一些群体单位,比如与养老机构合作,定期为所有老人提供常规体格检查,对于身体状况相对较差的高龄老人则记录在案,对他们提供常规体检可以适当的比其他老人频繁些。3)协助治疗:对于那些已确诊慢性病非发作期病人,在有详细诊断书及处方的情况下,协助患者遵医嘱进行长期恢复或缓解治疗。4)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即在医院进行检查诊断发作期治疗出院后,医护上门提供单项收费式后续服务,包括送药上门、在家打点滴等。5)特殊人群在设施允许时提供协助复健。

4.4形势与条件分析

根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高龄老人健康长寿影响因素研究(CLHLS)”项目数据库的数据回归分析,社区服务提供最多的是“处理家庭邻里纠纷”,而需求最高的则是“提供上门看病,送药服务”,即医疗上门服务,因此家庭医生的实施有着很好的前景。众所周知,年龄与慢性病的发病率呈正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代谢以及内分泌功能会逐渐下降,因此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等多发并发症的慢性病等一直困扰着他们。另一方面,老年人的心肌收缩能力也衰减的很快,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心脏器官疾病在老年人中发病率也居高不下,这就提醒广大医务工作者,老年人需要高密度的生命体征监测。一方面,数据的差异性分析和回归分析都证明,独居和机构养老老人对上门服务需求显著高于与家人在一起居住的老人,居住在养老机构的老人对该服务的需求最高。这是因为首先他们年龄相对较高,健康状况较差,身边多无子女照顾,其次,目前国内的养老机构大多不提供医疗服务,而且养老机构在地理位置上往往独立于普通居民社区,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差。另一方面,对于社区里的空巢老人,虽然会设立专门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或者就医更加方便,但多为定点被动式提供治疗。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老人们和其家人对健康保健的意识也是与日俱增,因此定点被动式医疗服务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5结论

综上所述,就目前的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家庭医生上门服务是符合市场需要的,具有很可观的市场前景。致谢医学学习的任务繁重而辛苦,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的目标是救死扶伤,成为一名有口皆碑的良医。良医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高超的医生,更重要的是医生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的心以及创新精神,感谢这次的创新创业训练时间项目,让我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让我把自己大胆的想法辅助行动,虽然过程中有很多的波折与无奈,但是只有经历了风雨才可以看到彩虹,感谢小组内成员的共同努力和指导老师的支持与指导,让我可以顺利了完成此次论文工作,感谢学校,感谢辅导员,感谢那些教授我知识的老师们,是你们的付出成就了今天的我们。

【参考文献】

[1]袁菁华.中国医疗服务提供市场化了吗?———基于医疗服务竞争性角度的分析[J].经济与管理研究,2010(06).

[2]何斯,王德文.空巢老年人健康状况实证研究及政策建议———福州市社区空巢老年人健康状况调查[J].南方人口,2006(04).

[3]刘艺敏,朱炎,严浩军,何裕嵩,官学海,王琦.上海市老年人生活满意度及影响因素的调查分析[J].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2004(06).

[4]林婷.福州城市社区空巢老人生存质量及对社区护理需求的调查分析[D].福建医科大学,2005.

[5]谢少飞.社区高龄独居老人意外伤害调查与对策研究[D].第二军医大学,2007.

[6]徐卫平,陶太珍,王萍,金海华,韦利君.家庭医生制模式下“送康复服务上门”效果评价[J].九江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2].

[7]徐卫平,陶太珍,金海华,王萍;,韦利君.“送康复服务上门”服务模式对社区残疾人群康复效果的评价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2012[10].

[8]顾海,李佳佳.国外医疗服务体系对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启示与借鉴[J].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09[5].

[9]曾友燕.老年家庭护理需求与服务内容的研究[D].第二军医大学,2007.

[10]林婷,黄俊山,姜小鹰.关注空巢老人身心健康建立多层面关怀体系[J].护理研究,2006(26).

作者:王培 吴飞 张雨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