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老龄化下老年权益保障政策

人口老龄化下老年权益保障政策

摘要:人口老龄化背景之下,老年人的生活与权益逐步受到了更为广泛的关注,不仅仅是老年人自身关注,老年人的家属也是关注群体。国家为了让老年群体获得更好的晚年生活,提供了多种精神与物质上的生活保障,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地域广阔,在具体的落实情况上存在的一定差异与难度,但是总体情况上呈现出逐步完善的状况。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老年权益;政策

中国老龄化问题逐步受到普遍关注,随着老年人口的逐步增多,老年人的衣食住行与精神生活等成为了社会关注的话题。老年人群中大多数人在生理素质、心理素质和生存能力上都呈现下降趋势,因此是需要国家政策保护的弱势群体。但是我国地域广阔,老年人数量庞大,由于地域差异和具体个体情况的差异,在老年人的权益保障工作上存在一定难度。虽然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推进上存在难度,但是总体情况上呈现逐步完善的趋势。

一、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生存现状

老年人相对于青年和幼儿群体而言,在社会中往往处于边缘状况,他们的生活状态往往处于下降状态。一般情况下,由于老年人逐步的丧失经济再生能力,因此在生活上较为拮据,甚至部分老年人员身患多种疾病,成为了整个家庭的经济负担,部分情况会产生老年人与青年一代的矛盾。当下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多经历了中国的困苦时代。在50至80年代的困难时期中国处于物质相对贫乏的阶段,从困苦阶段走来的老年群体,普遍对当下的生活抱有感激,总体来说生活上物质水平逐步提升。在一定程度上,社会整体的物质水平高于老年群体的心理预期,老年群体对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生活状态抱有知足的心态。但是部分积贫积弱的老年群体会由于社会或者家庭多种因素导致其生活困苦,甚至缺乏有效的生活保障,在社会中无法保证基本生活。随着物质生活的逐步提升,部分经济能力有保证的老年群体对于自身生活的便捷性、安全性和趣味性有更多的潜在需求,但是由于老年群体自身与社会存在一定的代沟,因此对于年轻人的生活难以融入,但是也有自身生活的要求。对于老年人的生活,不仅仅要关注其物质生活,同时要关注其精神生活状况。然而由市场力量介入去满足老年群体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由于其企业针对对象主要倾向于经济水平较高者,对于贫弱老年群体则较少关注,因此导致普通生活水平以下的老年群体缺乏应有的生活质量,甚至部分老年人群产生焦虑、抑郁等不良的心理问题。

二、当下老年权益保障政策的现状

一般老年人在50岁或60岁以后可以享受国家的养老保险政策,可以保障老年群体有基本的物质生活保障,医疗保险可以满足老年群体日常的就医需求,减少老年群体的医疗费用压力,尤其是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可以较大程度的促使患有重大疾病的老年群体降低重大疾病对自身心理上带来的压力。由于老年群体自身的工作经历差异,部分老年患者没有社保保障,国家还推出依据相关情况的补缴政策,通过缴纳少量的养老经费,就可以享受基本的养老保障。为了保证老年人自身的生活安全和便捷性,在部分地区开展了“一键通”等便民服务,主要是通过专业的老年人手机客户端来满足老年人日常的生活所需。该专业定制手机有一键呼救功能,可以帮助独居老人在病发等紧急情况上提供及时的医疗救助。同时在远期可以通过该平台提供老年群体必要的生活资讯与服务提供,包括订餐、家政服务等,都可以通过相关手机平台获取到服务提供商的信息。老年群体在日常精神生活上也有一定需求,不仅影响着老年群体的心理精神状态,甚至影响着老年人的生理健康。首先在大多数城市都开设有老年大学,政府对老年大学的建设有一定的鼓励和扶持性建设,老年人群可以通过较少的报名费用参与到相关课程学习与老年群体活动中。在各居住社区中,也建设了大量的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场所。例如近年来老年人群喜爱广场舞,因此在大量的社区内政府鼓励性的建立的环境适宜的广场以及相关运动健身设备,有利于老年群体的日常健身和娱乐活动。此外还在社区范围内鼓励性的建立1公里范围内的生活服务全配套的发展模式。例如在一定生活半径内鼓励建立养老院、老年人活动中心以及老年人服务咨询服务平台。让老年人可以在家庭周围完成自己的老年生活。对于生活不便或者独居老年群体,可以住在附近的养老院,不必要脱离原有熟悉的生活环境,同时可以较好的减轻青年人对老年人的照料压力,让青年人从照顾老年人的重担中抽离出来更好的工作与生活。而对于生活可以自理,身体健康的老年人,可以在政府开设的老年人活动中心进行娱乐,如相关健身运动设备,球类运动活动区域等,而后日常生活可以生活在自有房产中。在部分经济情况较好的区域,政府还会做好老年人照料的兜底工作,针对独居和贫困老年人定制专项的家政或者上门医疗免费服务,可以通过相关免费服务了解老年人生存状态,及时的解决其生活中的基本困难,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在社区医院中,国家还鼓励社区医生做好老年人慢性疾病的监护工作,通过较少的费用,老年人可以获得专业的社区医生定期的电话随访或者上门随访来保证自身疾病的控制效果。

三、结束语

老年人口比例逐步提升,国家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方面也在持续的推进,虽然在目前情况下不能让所有老年群体生活到其满意的状态,但是却让老年人在整体上得到了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的提升。政府政策在做好兜底服务的同时,也逐步关注到满足大多数普通老年群体的基本需求,相关保障在逐步推进的同时也需要广大群体的配合,这样才能发挥政策的最大效果。

参考文献:

[1]龚仁伟.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中两个定位的思考[J].中国社会工作,2011,(23):44-45.

[2]冯威.老年人社会优待政策法治化[J].浙江学刊,2012,(5):19-25.

[3]张民省.落实《老年法》之政策支持探究[J].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14,37(1):74-78.

[4]万智奇.破解老年人权益保障“老大难”[J].上海人大月刊,2015,(7):10-11.

作者:周董 单位:天津南开大学商学院